芮明杰:如何打造“上海的华为”?需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作者:芮明杰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3月3日发布时间:2021-03-04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目前上海正致力于全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生态空间正在形成,本土科技创新型企业数量也不少。但与此同时,上海的创新生态空间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科创企业整体上规模小、创新能力不强,科创成果影响力不大、产业化程度不够,特别是还缺乏类似华为这样的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

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培育世界级科创企业,既要发挥政府塑造科技创新生态空间、维持公平竞争市场的作用,也要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大自身创新投入、推动产业创新实践,政府与科创企业需要共同创新发展新思路、探寻发展新策略。

创新网络与创新生态空间建设的新策略

为上海本土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造优良的创新网络与创新生态空间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基础。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当下,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打造创新网络与创新生态空间。

一、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提供针对性的不同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生态空间,助力创新网络建设。政府的长期支持行为是影响科技创新型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在科技创新型企业不同的生命周期,政府可以为其提供不同的政策支持。在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的初期,企业的规模较小,政府在政策上主要是起扶持和引导的作用,对企业进行培育,为企业的创立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如建立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种子资金扶持创业等;在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的中后期,政府在政策上主要是起服务和规范的作用,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且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规范其经营行为,使其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持续发展壮大,如采取创新成果减免税收政策、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等,推动这些企业建立创新网络、发展创新合作伙伴。

二、推动金融创新,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提供优良的金融服务。对所有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言,创办之初,巨大的研发资金投入使得它们对资金需求比一般企业更为强烈。融资问题一直是困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一大难题,是阻碍其健康成长的绊脚石。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困难这一问题,政府既要对企业给予直接支持,又要采取多种途径对企业发展进行间接支持。从直接支持方面来看,政府科创基金与社会天使基金可以在企业的种子期和初创期对其进行资助,这样有助于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更快地推出新产品。从采取多种途径进行间接支持来看,如何推动金融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创新型的金融服务尤为重要,“银行贷款难”是这些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根源是科创企业缺乏足够的担保,因而政府可以为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提供科技风险基金和科技担保基金,有效地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资金问题。

三、改革现行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开放式产业化创新。目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创企业从产学研合作中获取的回报有限,更多是一种被动的参与,产学研合作模式尚不成熟。虽然政府一再鼓励产学研合作,也产生了一些研究成果,但是其中很多研究成果仅限于理论层面,并不能应用于实践,其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政府应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产业创新方面加强合作,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研究型机构,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产业创新基本需求,共建紧密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升级、市场扩展的关键技术,合作培养科创企业急需的创新人才,建立联合攻关长效机制,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高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四、建立有效的吸引创新人才的机制,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创新人才的缺乏,尤其是具有高新技术研究开发能力的创新型人才的缺乏,严重影响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力。上海市科技创新人才短缺现象具体表现为:缺乏领军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科技人才流失现象较为严重,培养科技人才的机制不完善等。基于此,政府应实施柔性的引才引智计划,大力支持科创企业开展高端的引才引智项目,鼓励科创企业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通过收入政策杠杆,吸引产业高端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型团队来沪与科创企业实现对接合作,并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留住人才,提高高科技人才对科创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避免高科技人才的流失;完善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精心构筑人才科技综合开发平台,努力为科创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队伍。

科技创新企业持续成长的新策略

仅仅有良好的创新生态空间是不够的,作为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才可能脱颖而出,成长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具体而言,上海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发展策略,以适应今天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科技创新竞争与市场竞争。

一、瞄准前沿领域,强化合作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动力源泉。首先,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可以将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有效结合,既要在核心技术上进行自主创新,又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通力合作。其次,在自主创新方面,科创企业要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资力度,把新技术攻关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并在实践过程中有效利用研发资金,提高其使用效率,使有限的资金用在实处,为企业创造无限的价值。最后,在开放合作创新方面,上海科技创新型企业应该扩大视野,开展与国际上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研究型机构的开放合作,创新合作机制,以缩短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攻关的时间,从而迅速地掌握先进、前沿的技术与工艺,发展开放创新网络,形成新型商业模式,解决市场创新拓展问题,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有效配置科技创新型企业内外部资源,积极发展稳定的合作创新网络与创新生态空间。

在科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内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是推动其成长的决定性因素。其中,内部资源直接影响着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活动的实施;外部资源是科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实现企业成长的重要来源。随着创新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单纯依靠内部资源已难以满足企业对创新资源的需求,外部资源的获取和利用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科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建立完善的从外部获取信息、技术等资源的合作创新网络,将企业的供应商、零售商、合作伙伴、竞争对手和科研机构等外部资源与企业内部的资源有效整合,形成自身发展的创新生态空间,建立自己的创新供应链,突破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最终实现稳步发展。

三、注重科创企业的各类创新人才储备,形成一套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

对于科创企业来说,人才、智力资产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是促使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核心,在科创企业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科创企业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创新人才招聘机制,以战略的眼光从全球市场上选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各类创新人才,扩充企业的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次,科创企业应该为人才的发展提供机会,赋予他们充分的创新工作空间,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才能,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带来根本性的利益;再次,科创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根据不同岗位的人才需求,实施相应的培养制度,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最后,应该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多种激励形式让创新人才对科创企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创新人才的福利待遇,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等。

四、研发创新型科技产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客户是科创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其持续发展的动力。科创企业要依据客户消费需求的内在特性,研发创新型科技产品,要以为客户赋能、创造价值为己任,同时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其中,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不仅能够帮助科创企业提高客户黏性,还有助于树立企业在客户心目中的良好品牌形象。科创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新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及时解决客户在产品使用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扩大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网络的范围,为客户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科创企业只有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与其建立良好的关系,进而推动自身的持续成长。

(作者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