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泉: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作者:李国泉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9月1日发布时间:2020-10-02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历史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一规律就是关于社会基本矛盾推动历史发展的规律。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关键是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准确把握历史规律。

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深刻理解党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开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正确运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结果。

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深刻理解新中国史。在旧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相互交织,产生出腐朽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创造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上层建筑,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确立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艰辛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推动新中国70多年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从根本上适应了中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历史必然性。

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史。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的目的同样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社会主义的前提下把经济体制从“计划”转向“市场”,聚集点是生产关系的革新,落脚点则是为生产力发展释放空间。同时,积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进行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社会基本矛盾的内部协调与良性运行。可以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历史规律的顺应。

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不合理性,揭示“资本主义终将被社会主义所取代”这一历史规律的必然指向。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认识和把握人类历史规律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新境界。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复旦大学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副院长)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