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张文宏今天在大会上领的奖,也属于他们!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9-08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华山医院副院长、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马昕,呼吸科主任、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总支书记李圣青,感染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等3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文宏同时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围坐在屏幕前同步收看了大会直播,并与张文宏主任进行了连线。张文宏表示,“今天,我是代表我们科室远赴武汉和留守本地抗疫的兄弟姐妹们来这里领奖,这个奖属于大家。总书记的接见,是对我们前一阶段工作的认可、鼓励和总结。这是一种新中国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蔓延速度最快、涉及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发传染病,但是我们的医疗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广大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交出了完满的答卷。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和决心、没有全国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齐心协力,我们是不可能在抗疫中取得现在的成绩的。”

表彰大会结束后,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讨论。党支部副书记金嘉琳表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广大的感染科医护工作者走在抗疫的最前线,面对史无前例的传染病疫情,感染科医生冲锋在前、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就是感染科医生永远不忘的“初心”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曾战斗于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的徐斌深情地说,今天在屏幕里看到很多熟悉的人,之前抗疫的情景再次浮现脑海,心中感慨万千。应该说,没有国家那么大的救治力度、下那么大的决心,没有当地老百姓那么大的支持、没有全国基层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是不可能取得目前的成绩的。这场胜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这正是中国那么多善良百姓的信心所在。

上海第一批进入武汉方舱医院的孙峰说,中国的抗疫奇迹是在党的领导下科学施策全民动员取得的战略成果,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们更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创新协作,不畏艰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支部委员王新宇和阮巧玲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更加团结,亲历疫情,让支部党员深深体会到了感染病专业的不可或缺,更加坚定了作为感染科医生的信念和使命感。抗疫是一场人民的战争,胜利属于人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共产党员,大家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希望能够在未来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支部年轻党员沈忠良、刘其会和李发红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疫情是大家共同的敌人,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以及党和国家的领导是这次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根本保证。

感染科副主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致公党党员张继明教授也参加了今天的组织生活。援鄂期间,他先后8次列席临时党支部会议。他表示,听到习总书记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非常感动,在救治的时候,哪怕病人有七八十岁了,医护人员也没有放弃,给他上ECMO,用最好的药。援鄂医疗队里年轻的党员、积极分子甚至方舱医院成立的病人党支部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全球范围内疫情还没有结束,今天的总结是为了明天的胜利。华山人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世界疫情没有得到全面控制之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