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员教师热议总书记重要回信

作者:李洁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6

6月30日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的新闻引热议。

党委中心组、教工支部及教职工代表15人齐聚光华东主楼1001室集体收看,并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交流了学习心得,从如何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传承“宣言精神”,传播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陈望道老校长治学精神、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学院师生党员均观看了《新闻联播》,并纷纷分享了心得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谈到,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让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党员所寄予的殷切期望,感受到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类就有进步。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所肩负的使命之神圣,责任之重大。要传承陈望道老校长等先辈们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凝聚全院力量,在加强跨文化传播实力、创新留学生中国观教育、强化三全育人、服务国家对外合作战略等方面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体现我们国交人的价值与作用。

院长吴中伟谈到,总书记强调坚定信念,对于大学人才培养具有重大的意义。学院发展目前就处在新的起点,坚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副院长张豫峰谈到,复旦大学有着红色你,望老初心执著,学术研究也做到极致,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共产主义。我们要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坚守初心,加强理想信念,为国家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副院长胡文华表示,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复旦青年党员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决心,同时也寄予了厚望。只有信念坚定,做事才有底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于我们投身的事业,就不应在艰难险阻面前轻易退缩,而应坚持到底。

学院党委副书记袁莉莉认为,学习“宣言精神”的过程,不能仅仅停留在认知层面,还要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党委副书记郑阳表示,作为复旦人,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并在实践中结合自身的工作,脚踏实地地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期,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许国萍谈到,学习了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感受尤深的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句话。目前,全世界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方面都在经历巨大的考验,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青年党员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杨蓉蓉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带来鼓舞,也带来鞭策。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深学《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经典著作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坚定“四个自信”。要在汉语国际教育的课堂上做好真理的阐释者和传播者,搭建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使真理传得更广更远。

工会主席路广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从国际疫情发展来看,中国经验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表明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学院师生也要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追求卓越,贡献力量。

党政办主任郭鹏谈到,总书记的回信,是复旦的光荣,也意味着全体复旦人的责任。随着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改革的深入,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变成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任重而道远。应学习望老的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开创学科发展新局面。

学工办主任李洁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提出了勉励,也给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巨大鼓舞。学院学生微信公众号“复旦国交院学生”第一时间对“回信”进行了推送,学院学工队伍和学生党员们也都积极学习和撰写心得体会,我们在专题组织生活中开展探讨,不断思考如何做好青年教育、党员教育,切实塑造引领中国高校优秀学子的复旦青年群体。

党员盛若菁谈到,学习了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心潮澎湃,激动欣喜。陈望道先生是导师李熙宗先生的导师,其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修辞学发凡》等著作是修辞学史上的丰碑,给我们以指引和启迪。总书记的回信我们更加明确了肩上的担当与责任,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思践悟、奋发有为,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党员陈家隽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复旦人倍感振奋。正是这样一群可爱的“90后”“00后”在短短两年时间服务了近5万人次参观者,年均讲解700余场。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身体力行地继承并弘扬着宣言精神,追寻着陈望道老校长的“真理故事”。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宣言精神”的薪火相传,更看到复旦青年的时代担当。坚信复旦的红色基因与“宣言精神”必将在复旦青年心中打下深深地烙印,使他们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星星之火”,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学思践悟、奋发有为。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