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不倒 奋斗不止 无畏不退

作者:傅卿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6-19

一百多年前,山河破碎。

国家危难之际,一群青年挺身而出,呐喊,抗争,扛起反帝反封建的大旗。青年的呼号在风雷激荡中席卷九州,唤醒苦难的中国,开启革命的新篇章。自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风雨考验中奋勇前行,在青春的战场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包括复旦青年在内的广大青年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不怕吃苦、不畏牺牲,敢于打最硬的仗、啃最硬的骨头,在医院、在社区、在公路道口、在志愿服务一线,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构筑起一道道隔离病毒与危险的铜墙铁壁。“90后”“95后”,甚至“00后”,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这是有理想的一代、这是有本领的一代、这是有担当的一代,国家发展可期,民族复兴大业可期。

无理想  不青春

个人的前途命运,若与国家同频共振,与人民休戚与共,便会闪现出金子般的光芒。100年前,老校长陈望道夙兴夜寐,废寝忘食,“手沾墨水口来尝,真理味道终觉甜”。在老柴房里翻译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引领无数青年找到初心与使命,以星星之火点亮了中国大地。他曾立下座右铭:“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红色接力棒在青年手中传递,红色基因在青年身上传承,“此生无悔入华夏”,广大青年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全力以赴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从京津冀到粤港澳,从脱贫攻坚一线到载人航天前沿,从保家卫国到拥抱世界,在理想的召唤下,青春之花正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无奋斗  不青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一代正处于充满希望、充满朝气、充满干劲的阶段,难免会遇到挫折坎坷,须知“阳光总在风雨后”“无限风光在险峰”,每一次风险挑战都是人生的成长和升华,惟有砥砺奋斗、不懈拼搏才是青春最好的注脚。在曾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宁夏西海固,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批批队员坚守在学校的“第七教学楼”,用自己的知识播撒希望的种子,如今已走过了第21个年头。一代代复旦青年赓续为国奋斗、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奉献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谱写了无悔的青春之歌。

无无畏  不青春

青年人具有一往无前的锐气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每当国家和民族面临危难,青年人总能勇敢地站出来,诠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仅1941-1944年,就有660余名复旦人投笔从戎,投身抗日救亡。1950年,188名复旦青年放弃在上海的优渥条件,加入南下服务团,在“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的八闽大地建功立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497名复旦医护人员火速集结成军,分9批奔赴武汉,其中“90后”占半壁江山,更有年轻人立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无畏是青春的底气,劈波斩浪、披荆斩棘更应成为青春的常态。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当珍惜韶华、不负使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