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梓萌获2020年度国际地球化学协会埃贝尔蒙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发布时间:2020-06-04

近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王梓萌荣获2020年度国际地球化学协会埃贝尔蒙奖(IAGC Ebelmen Award)。该奖项于2007年创立,以纪念法国传奇化学家雅克-约瑟夫·埃贝尔蒙(Jacques-Joseph Ebelmen,1814-1852)。作为该协会常设的三大重要学术奖项之一,每两年在全球奖励1名在地球化学领域有突出贡献且年龄在35岁以内的青年学者。获奖者的个人简介将在Elements杂志上刊登,并受邀在随后的Goldschmidt 等重要国际地球化学会议的主会场接受协会主席的颁奖并在相关分会场做主旨报告。


王梓萌2009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后赴美留学、工作,并于2018年回系任职。主要从事环境地球化学、土壤污染防控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委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发表论文40余篇,H因子19。曾获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创新奖、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优秀审稿人奖。兼任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旅美华人环境工程科学教授协会(CAPEES)国内联络人。目前担任Applied Geochemistry(IAGC会刊)副主编、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dvances副主编。

雅克-约瑟夫·埃贝尔蒙(Jacques-Joseph Ebelmen,1814年7月10日-1852年3月31日),法国化学家,曾任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教授。主要在冶金学和采矿技术上有着突出成就,在人工宝石合成、矿石风化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并早在1845年提出了全球碳循环的概念模型。雅克-约瑟夫·埃贝尔蒙名列巴黎埃菲尔铁塔上铭刻的72名法国科学家、工程师之一,与物理学家库伦(Coulomb)和现代混凝土的发明者维卡(Vicat)比邻。为纪念和致敬,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埃贝尔蒙奖(Ebelmen Award),用于奖励世界上35岁以内的在地球化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