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存宽、田丰:杜绝"纸上谈兵"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作者:包存宽 田丰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8


当前,“十四五”规划正处于前期谋划之中,建议全面纳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顶层设计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十分复杂,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各个部门之间、政府和社会的协同。但是,目前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类型规划中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尚缺乏有效的衔接、充分的协同。为此,有必要将目前的“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体制、机制、法制)扩充、强化为“一案三制一规划”,加快形成确保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经济社会安全的应急管理体系。


例如,编制好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识别和管控突发事件的逻辑关联、演化机制、发生和传导路径等关键性因素。

突发事件风险管理,提高基层基础能力。基层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要改变基层责任巨大但权力、资源有限的状况,对应急资源重新分配,提升基层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应急响应能力。

鼓励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要坚持群众路线,在基层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应急安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把卫生健康等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在突发事件风险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只有发动起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全民联动,才能构筑起最坚固的防线。

推动工作重点由事后响应向事前预防转变。我国的制度优势表现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上,但在突发事件的预防上还存在不足。要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遏制重大风险,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

又如,做好联合应急预案和区域规划的协调与衔接。

联合应急预案侧重明确相邻、相近地方人民政府及部门间信息通报、措施衔接、资源共享等应急联动机制。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大量突发事件特别是巨灾级别的突发事件,其影响范围及处理工作往往超越了行政区划,在风险监测、物资调配、联防联控等方面需要区域协同、共同应对。将联合应急预案纳入区域规划及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等具有空间性、区域性的规划,将有力增强突发事件的区域应急处置能力。

无论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预案体系还是各类应急规划,其生命力都在执行和实施。为此,可通过以下措施增强执行效力:

一方面,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规划进行定期评估审视,结合反馈情况以及一段时间内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对应急预案和规划的适宜性、完整性、可实施性进行评估,必要时予以修订。

另一方面,在国家、省、市、县、乡镇等不同行政层级到工业园区、社区、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包括多个突发事件叠加情境下的大规模应急处置处理演练,杜绝“纸上谈兵”的现象。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解放日报》2020年2月25日09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