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郑长忠:为决胜战“疫”而筑牢家庭防线

作者:孙鹏 郑长忠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20-02-28

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打赢这场战争就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筑牢家庭防线是决胜战“疫”的一个基础环节。做好家庭工作是妇联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此,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就进行部署、倡议和示范,要求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号召广大妇女和亿万家庭积极参与战“疫”。各级各地妇联也在此过程中结合当时当地情况,围绕筑牢家庭防线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在决胜战“疫”过程中前方战线后顾无忧,后方防线安全稳固,妇联的家庭工作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检验和发展,也集中体现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特殊作用。

特殊时期,特别家教

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在对疫情防控家庭防线进行整体部署基础上,还在人民网、中国妇女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持续推出“特殊时期,特别家教”网络专题,通过战“疫”学起来、动起来、读起来、写起来四个板块内容,在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过程中,同时达到激励一线战“疫”人员,培养孩子家国情怀、法治观念,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推动战“疫”时期家庭建设以及确保疫情防控和孩子成长两不误等目的。专题推出前三天,总阅读量就超过560万人次。

特殊时期,为战“疫”而学起来。在“战‘疫’学起来”板块中,围绕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科学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家庭教育为重点,经过精心设计,邀请专家录制“透过疫情,家长需要传递给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劳动观、情感、态度、方法、策略”等系列微课程;推出“依法依规参与防控”“特殊时期培养孩子的可持续发展意识”“特殊时期如何科学陪伴孩子”“特殊时期培养孩子的法治观念”“特殊时期如何共同安排家庭学习生活”等课程。针对居家疫情防控的特点,引导家长利用疫情防控的时机,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法律意识、心理等,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既让孩子学到了防疫知识,也达到对整个家庭成员系统性教育的目的,使全家成员参与学习和践行。在内容上,虽是以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期学习建议为重点,却以此为基础普及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心理健康、家庭卫生、公共卫生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等。

特殊时期,为战“疫”而动起来。在“战‘疫’动起来”板块中,主要是围绕居家防疫期间的运动而展开的。精心设计适合符合各年龄段孩子身心发展特点、适宜家庭内部进行的亲子运动活动,既使孩子得到锻炼,也让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得以运动以及家庭建设得以推动。在对象上,虽是以孩子为中心,却在设计上安排了相应环节,比如“亲子家庭运动——核心篇”等,使家长也被带动进来。在内容上,围绕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如何用运动和游戏来锻炼身体和疏解情绪,除了介绍众多运动和游戏内容之外,还对家长作用提出要求以及亲子内容作了安排,从而推动了家庭人际发展,比如“关掉电视、放下手机,带娃一起动起来吧!”等。

特殊时期,为战“疫”而读起来。在“战‘疫’读起来”板块中,主要是提供居家防疫期间丰富家庭文化生活,指导提供可以阅读的相关知识和故事。经过精心设计,既让孩子受到教育,也传授了亲子阅读的方法,使疫情防控、孩子学习和亲子关系相互促进。如刊发了相关机构和小朋友们自创的抗“疫”童谣、科普漫画、绘本故事等,推出了《特殊时期特别家教指导》电子书,邀请专业出版机构提供了大批优秀童书视频和童谣音频资源,既介绍了疫情防控知识和内容,又锻炼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同时传授了亲子阅读方法,密切了亲子感情。

特殊时期,为战“疫”而写起来。在“战‘疫’写起来”板块中,动员号召各地孩子们写给“逆行”的英雄,特别是写给战“疫”一线的爸爸妈妈们一封信。这些书信内容,不仅对孩子以及家长产生了教育意义,而且也对那些参加一线战“疫”的人员及其家人和孩子产生了激励作用。比如,一位叫依航的同学给一线战“疫”妈妈的信写到,“妈妈,我支持您,但请您一定保护好自己,在大千世界您只是一点萤火,却是我的火炬,是我唯一的妈妈,期待疫情结束,待到春暖花开,您不再躲闪,可以给我一个真实的拥抱。”李佳昱同学在写给驰援湖北的医生妈妈的信中写到,“还记得出发前我哭着不让您去,您说,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宝贝别担心,妈妈有足够的经验保护自己,一定会平安回来的!您的这些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我为有您这样勇敢的母亲感到骄傲!”这里既有支持、也有担心,既有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也有对人间亲情的表达。

特殊时期,特别服务

一线医护人员是战“疫”前线上的先锋战士,而每个战士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既被家庭所牵挂,也牵挂着自己的家庭。一线人员家庭的安危与他们在前线能否安心战“疫”紧密关联。因此,为一线医护人员筑牢家庭防线,就能够为前线战士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量,让他们后顾无忧,从而为决胜战“疫”而助力。在全国妇联指导下,各级妇联开展了大量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的工作。

把居家必备的食品用品送上门,筑牢家属物质保障防线。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明确要求各级妇联要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向广大巾帼志愿者倡议,非常时期,要格外关心卫生、交通、公安、防疫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亲人家属,精准掌握需求,细致对接服务,解除后顾之忧。各级各地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发挥资源统筹优势,为一线人员家属提供了物质上的基本保障,提供了大量的食品用品保障服务,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了“加油抗疫天使”项目,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日常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家庭日常照护等关爱服务;上海市妇联开展了“助力援鄂家庭,共同抗击疫情”慰问活动,及时为上海援鄂医生家属送上慰问品。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供应是妇联开展的重要服务,全国各级各地妇联在中华大地上开展了大量的送菜服务,如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对驰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提供每周一次的蔬菜、水果、肉、蛋、奶及生活用品等的“暖心包”,直至援鄂结束;江苏省五级妇联为医护人员家庭送“三暖”服务中主要就包括暖心包、暖心菜。

把安心暖心的专业服务送上门,筑牢家属人文关怀防线。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在特殊时期关爱一线人员家属方面,充分发挥妇联专业力量优势,提供了大量专业性的人文关怀服务。如针对一线人员孩子监护问题,及时与民政部沟通,民政部出台了《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各地妇联也都尽己所能所长开展安心暖心服务,如天津市妇联针对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开展了食无忧、心无忧、子无忧、劳无忧的“四无忧服务”;山东聊城市妇联动员全市巾帼家政服务人员、巾帼家政企业、家庭服务业协会积极行动起来,协调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为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或父母家庭提供免费定期保洁服务;湖北省潜江市妇联开展“临时妈妈”线上关爱活动,田家炳实验小学梳理3个校区184名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居家情况,通过线上家访、空中课堂答疑解惑、居家锻炼指导等多种形式,提供服务帮助。

(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筑牢家庭防线是决胜战“疫”的一个基础环节。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妇联指导下,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统筹各方力量,以服务好家庭的方式为决胜战“疫”而努力。同时,在构筑家庭防线中以其整合的家庭工作力量服务好家庭,在构筑家庭防线中以其凝聚的广大家庭力量服务好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稳住了大后方,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特殊时期,特别防控

家庭防线的稳固与否关系着疫情蔓延的控制成效、防控工作的总体秩序、战“疫”时期的社会生态。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妇联指导下,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统筹各方力量,深入推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在指导家庭科学防疫、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提供家风家教指引、关爱特殊重点群体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以服务好家庭的方式为决胜战“疫”而努力。

做好科学防疫指导服务,筑牢家庭平安健康防线。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就明确要求各级妇联要立足家庭,把重心放在千家万户,加强居家科学防控。在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妇联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和亿万家庭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牢家庭平安健康防线。全国各级妇联通过网站、公众号、报刊等平台广泛宣传倡导居家防护,如广东省妇联推出《万众一心,战疫情!我和家人接力承诺》H5,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动广大家庭加强自我防护,全省家庭积极响应,掀起了网上接力承诺、助力疫情防控的高潮;北京市西城区妇联开展“防控疫情,家庭在行动”线上承诺,制播“妈妈说”短视频等线上宣传内容,以生动感人的方式引导家庭、带动家庭。

做好心理健康支持服务,筑牢家庭和谐安定防线。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就向全国具有心理咨询等知识和技能的巾帼志愿者发出倡议,要发挥专业所长,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为广大群众的居家生活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在全国妇联发动下,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广泛的社会联系优势,组织专业化的力量在疫情防控期的家庭心理健康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目前,全国有21个省级妇联在12338热线开设心理援助服务,有14个省级妇联与有关组织和机构联合开设心理服务专线,30个省级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手机和电话。如海南省妇联联合海南省家校合作促进会于2月6日起开展心理支持热线服务,为有需要的家庭和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提供了专家详细具体的联系方式;河北省妇联通过“热线沟通+微信阅读”双向心理干预方式为家庭提供服务。

做好家教家风指引服务,筑牢家庭精神文明防线。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为了让广大家庭“宅”得充实、“宅”得健康、“宅”得有意义,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拓展平台。湖北省家庭教育骨干队伍积极开展线上活动,通过家庭教育知识宣传、心理疏导、阅读分享等相关活动,让大家时刻感受“家”的陪伴,宅出智慧,宅出健康,宅出欢乐;内蒙古妇联号召全区广大家庭听党指挥,把家庭作为最小防疫站和最大隔离区,采取正确的宅家方式为彻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强大家庭力量,开展了“宅出最美新花样”展示活动,包括线上互动、集中展示、分享感受等多种参与方式。

做好特殊群体关爱服务,筑牢特殊家庭守护防线。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明确提出要悉心关照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单亲母亲等特殊群体,采取务实贴心的举措,为她们排忧解难。全国妇联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在产检、分娩以及劳动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利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这一机制平台,推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孕产妇保障的相关文件,以硬招实招为孕产妇保驾护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上海、安徽、江西、甘肃、河南等地也纷纷出台文件,给予政策支持。各地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做好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等的防疫保护和关爱帮扶工作,如重庆涪陵区各级妇联干部、“爱心妈妈”每天至少和辖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实际监护缺失的儿童电话联系一次;山东滨州市妇联组织志愿者,利用电话、微信等,采用一一问答聊天的方式,与结对的困境儿童交流疫情防护问题,教会孩子们做好防护,养成生活好习惯。

特殊时期,特别带动

妇联在筑牢家庭防线的过程中有两种主要方式,一是在构筑家庭防线中以其整合的家庭工作力量服务好家庭;二是在构筑家庭防线中以其凝聚的广大家庭力量服务好社会。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妇女、亿万家庭做好防控工作。在妇联的倡议号召鼓舞下,以“最美家庭”为代表,全国亿万家庭被广泛带动起来,守好小家,发动全家,关爱大家,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以小家的力量服务大家,为决胜战“疫”奉献家庭的力量。

在妇联的号召下,全国众多家庭以自己的方式支援前线战场和投身一线岗位。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最美家庭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为全国的家庭支援或投身战“疫”一线作出了表率。如江苏苏州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汤崇雁家庭,在得知一线医务人员急需防护口罩后,海内外寻找货源,成立“英国华人爱心救援队”,动员200多位华人华侨同胞加入,在她的协调努力下,共有61万只口罩成功增援武汉及苏州的定点医院;江西萍乡市全国最美家庭皮翃家庭也是不辞辛苦、风雨无阻地组织筹集医药防护物资、捐款捐物,为本地群众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陕西安康市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王玉秀家庭家风优良,家中几代人中产生了多位全国和省级三八红旗手,在此次战“疫”中,女儿杨小翠(全国三八红旗手)组织科室医生学习新冠肺炎规范化诊治,儿媳王晓玲(陕西省三八红旗手)为国务院督导组来安康督导疫情防控做汇报。

在妇联的鼓舞下,全国众多家庭以自己的力量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和参与社区治理。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妇联积极响应,动员广大家庭,尤其是最美家庭等带头做好所在地区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海淀区妇联号召全区最美家庭开展“最美家庭我先行,抗击疫情齐努力”活动,让最美引领行业防疫、服务社区防疫、联系家庭防疫,以最美的力量,共同带动全区家庭做好防疫工作;河南周口市妇联邀请广大家庭,在防疫阻击战中争做最美家庭并作出共同战“疫”承诺;辽宁省盘锦市全国最美家庭鲁胜静家庭,主动发挥村医特长,每天为村里各家各户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浙江温州市全国最美家庭林小兰家庭全家上阵,林小兰自己创作“抗疫方言快板”,和家人一起将视频发到各个群里,希望每户家庭都可以齐心协力做好联防联控,女儿蔡红艳是龙湾区龙腾社区书记,疫情发生后坚持带队奔赴防疫前线。

全国妇联系统为决胜战“疫”而在中华大地上展开的多个方面的筑牢家庭防线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稳住了大后方,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疫情防控家庭防线构建工作和成效,集中体现了应急条件下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特殊作用。这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要重视做好日常情况下的家庭工作,而且还要重视应急条件下的家庭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并且要将这次疫情防控家庭防线构建的实践成果,转化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经验来源。

(孙鹏系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郑长忠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