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奋进“双一流”】不忘初心 春风化雨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世界一流的化学学科

作者:贺鹤勇摄影: 视频: 来源:化学系发布时间:2019-10-16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复旦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攻坚之年。

为更深入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学校主页陆续推出“壮丽七十年,奋进‘双一流’”系列报道,展示各院系、各学科、各科研机构传承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进担当、狠抓落实的有为之举和簇新风貌,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不忘初心 春风化雨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世界一流的化学学科

化学系 贺鹤勇

化学系入驻江湾校区新大楼

复旦大学化学系始建于1926年。90多年来,化学系秉持“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坚持“爱国爱校、敬业爱生、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我国培养一流化学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化学系还是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和“2011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成员单位之一。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复旦化学学科被评为A类学科。

加强学科建设,打造一流科研平台

化学系前身是私立复旦大学理工科化学班。1929年系科改组,成立隶属于理学院的化学系,时任理学院院长、化学家林继庸教授担任化学系首任系主任。20世纪30年代,化学系获得了快速发展,开设的化学类专业课程增加到20门,并筹办国防化学专科,为国家培养军事化学专业人才,属全国首创。新中国成立后,严志弦教授出任化学系系主任,提出以提高教学质量、扩充实验设备、弘扬全系学习和研究之风为建系目标,吸收一大批著名化学家加入化学系执教,由此奠定了化学系快速发展的基础。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原浙江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沪江大学、大同大学、震旦大学的化学系与原复旦大学化学系合并,集中沪浙化学学科的精英,组成如今的复旦大学化学系。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复旦化学人在化学学科的各个研究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在“两弹一星”工程中,在推动科学进步、促进社会发展和服务国民经济等诸多方面,始终可以看到复旦化学人的身影,涌现了吴征铠、顾翼东、吴浩青、邓景发、邓家祺、高滋等在相关领域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丰硕成果的“名家”。

进入新世纪,“985”工程、“双一流”建设为复旦带来了新的机遇,化学系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目前,化学系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生物学等五个二级学科;建有上海市分子催化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创新科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高校蛋白质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上海市手性药物工业不对称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作为主要力量参加建设“2011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并积极参与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和生命医学研究院等跨学科研究平台的建设。

近年来,化学系致力于研究国际学科前沿的基础化学问题和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能源材料化学与生命健康化学两大领域和方向,着力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新技术及其应用开发研究。在过去十年间,化学系共承担国家和有关部门科研项目940余项,获各类科研经费累计8.34亿元,发表科研论文3100多篇。近年来,化学系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上海市和各部委自然科学一等奖8项、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项等各类奖项。

伴随着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化学系在先进能源材料化学领域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全球最为活跃的研究中心之一。赵东元院士团队发展了20余种以复旦大学命名的介孔材料,提出了酸碱对溶胶-凝胶理论、有机-有机共组装等合成策略,奠定了复旦化学学科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徐华龙和沈伟教授团队研究与开发了年产总量12万吨乙二醇选择性氧化合成40%乙二醛的创新催化剂和绿色生产工艺,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生产装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有机合成和药物化学方面,陈芬儿院士团队开发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瑞舒伐他汀原料药和世界首条化学全合成法生产喜树碱类抗癌原料药的新工艺,将生产成本降低至原来的30%以下,社会经济效益突出。在化学理论与机制研究中,周鸣飞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了IX价态铱(Nature 2014),突破元素成键能力认识,被Science News评价为“改写了所有教科书”。2018年,周鸣飞教授团队发现主族的碱土金属元素钙、锶和钡可以形成稳定的八羰基化合物分子,突破了一般认知,碱土金属也可以形成满足18电子规则的羰基化合物,跨越主族元素与过渡金属元素间的界限(Science 2018)。

第一届能源化学与材料国际研讨会

提高育人质量,争创一流社会价值

化学系始终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根据学校面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体系的战略思想,借助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逐步完善化学学科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把学生培养为具有扎实化学和数理基础的交叉型人才。

一流的师资队伍始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目前化学系有两院院士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

化学系是我国最早的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之一。本科教育设有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和能源化学专业,1993年被确定为“国家理科基础学科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原则和理念改革教育教学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思想素质和创新能力、扎实基础知识和优良实验作风的优秀毕业生,赢得了社会高度评价。进入新世纪以来,累计培养本科生2000余名、硕士研究生800余名、博士研究生900余名。

在本科生教育中,化学系持续深化机制改革,结合学校“2+X”本科培养新体系,探索化学学科本科生培养新模式,强化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注重人才的多元化培养。范康年教授领衔的物理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于2007年获得了第一批国家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该团队承担的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成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该课程建设项目“以微观原理引导的大物理化学课程建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所编写的教材《物理化学》(第二版)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2007年),《谱学导论》(第二版)也在2011年被评为国家精品教材。范康年教授也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此外,化学系投入专项经费,强化本科生实验教学,支持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培养,《有机化学》《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系列实验》等专业课程先后荣获上海市精品课程,《普通化学》课程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刘旦初教授主讲的公共类课程《化学与人类》影响广泛。

近年来,在“三全育人”思想指导下,化学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结合化学学科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并重且相互结合的特色,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充分挖掘专业基础课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通过课程思政实践,建立一支具有育德意识和较强育德能力的本科化学基础课教学队伍,制定和编制体现出以“知识传授、能力提升、育德功能和价值引领”为鲜明特色的化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和教材。

化学系学生先后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11名本科生连续在10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荣获一等奖。2011级本科生吕希蒙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化学系始终以培养世界一流化学科研人才为目标,加强机制改革,提升源头质量,完善和优化培养方案,突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和责任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及独立工作能力,研究生们平均每年累计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00余篇。2014年,赵东元院士和其指导的博士生孔彪同获宝钢教育奖特等奖,为全校首次。有多位研究生代表学校、代表中国在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上做报告。

化学系系庆九十周年活动

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再创新辉煌

经过化学系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复旦化学学科已经在学科建设上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的总体态势。复旦化学专业在2019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28名,在2019 US News全球化学专业排名中位列第30名。据2019年1月的ESI统计,复旦化学学科论文总引次数在全球位列第41名,篇均引文数位居全国高校A类化学学科第一。

化学系基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学科特色,通过整合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五个传统的二级学科,聚焦能源材料化学与生命健康化学,着力通过解决国际前沿基础化学问题,将继续把化学系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平台。在此理念引导下,化学系形成了以赵东元院士、陈芬儿院士、麻生明院士领衔,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凝练形成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有机合成与药物化学、生命分析与医用材料化学、化学理论与机制四个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方向。同时,力争在创新群体、国家级教学团队以及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实现全面发展。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化学系以处于国际先进地位的能源材料化学和生命健康化学两大亚学科群的发展为主线,大力提升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有机合成和药物化学、生命分析和医用材料化学、化学理论与机制等优势学科。化学系还将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高端科学家团队,推动教师队伍国际化,加强国际化建设;持续加强科研创新平台的能力建设,大力发展高水平仪器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学生培养国际化,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未来,化学系将继续以建设高水平学术中心为目标,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体系。通过解决重大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服务于国家及上海市发展战略,产生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具有世界一流学术水准、特色明显,且具有重大国际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的人才培育和科学研究基地。

化学系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化学系务实苦干、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在争创世界一流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中求发展,为化学系更加辉煌的明天努力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