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 · 复旦之声 | 一周经济热点观察(3.28-4.3)

作者:黄晨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04-08

人民币对外投资的民间化战略

 马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校友

       数据显示,我们对外资产的约70%是储备资产,由于储备管理要求的安全性、流动性等考量,年均收益率不可能很高。而我国70%左右的对外负债是它国投资者在中国的直接和其他股权类投资,获得的平均收益率是10%左右甚至以上。这种对外资产和负债的收益率非常不对称,使得我国净要素收益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长期以来在零左右徘徊。对此,我国有必要改善对外资产结构,对外投资应推进民间化战略。如何实现上面这些假设,提高我国的净要素收益?从对外资产结构角度来说,至少有如下几个选项:第一,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多元化;第二是中投模式,拿出一块外汇进行多元化投资;第三,从国际经验来看,最大的对外资产构成的变化是扩大民间对外投资占对外资产的比重。从中长期来讲,最重要的选项是应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包括银行对外投资,基金类投资机构对外投资,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居民对外投资。(吴祖鹏整理)

 

顺应形势 深化改革

 马涛 |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就如同一个病人,过去靠药物来维持,现在药物的刺激作用越来越有限,必须要上手术台向体制开刀,就是深化改革。”日前,在本期高端讲坛开讲之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涛接受记者专访时比喻说。
       马涛认为,当前中国的改革包括体制的转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体制转型是指从以前的计划经济过渡到现在的双轨制,再从双规制过渡到完全的市场经济。国企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一统天下,在双轨制时代起主导作用,市场经济时代则是不同的经济主体公平竞争,在市场公平竞争中激发活力,最活跃的将是民营经济。经济结构的调整是指产业从以房地产为支撑的工业化时代经济,转向以高科技、服务业为支撑的后工业化时代经济。(邢妍菁整理)

 

楼市新政改变市场预期是关键

 孙立坚 |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孙立坚3月31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表示,楼市新政的出台关键在于能不能改变市场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市场如果对房地产市场牛市预期强烈的话,任何抑制楼市涨价过快的政策都会被市场作为利好来接受;相反地,如果市场对楼市预期感觉到下行的压力,任何出台的利好政策可能都被认为在释放逆转市场格局的信号。
他认为,楼市新政不断地累积,才会给后期楼市交易带来比较明显的刺激效果,对市场目前观望态度的改变可能不会太强烈。另一方面,针对二手房免征营业税年限从5年降低至2年,孙立坚认为,未来楼市是否会继续争持或趁营业税下调出现抛售潮,关键还是在于本次楼市新政的出台能否改变市场对楼市下行压力预期的判断。(史晋星整理)

 

人民币可兑换步入冲刺年

 沈建光 |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复旦校友兼经济学院客座教授

       沈建光认为,伴随着资本项目实现可兑换,人民币汇率与利率市场改革进一步完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日益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望快于预期,今年将是人民币实现可兑换的冲刺年。
具体来看,离岸市场建设方面,香港作为最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利率市场化方面,如今贷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唯有存款利率仍存在上浮限制,结合近期央行表态,利率市场化也即将完成最后一跃;汇率改革方面,与美元高度相关的汇率制度需要适时而变,预计今年在扩大对美元波幅方面取得进展。(余安琪整理)

 

改革要打破国家辛迪加

 吴敬琏 |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校友

        吴敬琏认为,我国的根本问题在于政府不应该管得过宽,改革就是要打破国家辛迪加,所谓“国家辛迪加”问题不是一个国企的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我们的我们的体制就是列宁斯大林体制。列宁把它叫“国家辛迪加”,东欧的改革派经济学家用了更加现代的说法,叫做“党国大公司”。中国现在的发展,就是列宁在1921年所说的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它的特点是:一方面有市场,另一方面国家掌握着所有的“制高点”,“制高点”在中国的翻译叫“命脉”,这个东西是我们要改的。(唐季一整理)


 本栏目文章由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家俱乐部公众微信号(CFCFudan)提供,
 “中国金融·复旦之声”,欢迎关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