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他们传递服务精神,收获更多成长

作者:丁超逸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5

他是同学们的知心人、引路人,努力让科学知识和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她连任两届主席团成员,打造多场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活动。他将历史文化讲给社会大众,也带出了更多优秀的讲者。一起走进这三位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故事,感受博士生们的专业性与领导力。

是同学们的知心人,也是热心基层的科普达人

“我希望把自己的能量传播给更多人。”带着这样的想法,高分子科学系2022级博士研究生云杰报名并入选复旦大学“人才工程”预备队(二期)第二十一批队员,担任高分子科学系硕士班辅导员和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

在他看来,做辅导员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大家最后都能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由于年纪相仿,且在专业学习和科研方向上的成长路径基本一致,只比学生们大两岁的云杰兼具亲和力和共情力。每当在实验楼里见到学生们时,他都会关心大家的科研进展和日常生活。“我更像一个大哥哥的角色,立足自身经历,为他们提出指导和方法建议。”

工作认真负责、指导耐心细致,让云杰获得大家的认可。去年教师节那天,他收到全班同学的祝福,“当时那一瞬间很感动,也很欣慰。”

云杰参加全国高分子学术年会

博士生阶段,云杰深耕学术科研,开展硼酸酯标签精制备聚合物和N-杂环卡宾硼烷介导的光催化聚合课题,相关成果有助于攻克储能器件和光刻胶等“卡脖子”技术。

去年,他与所在的团队参与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万纳聚合——精准聚合物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校内赛中获评一等奖。备赛和参赛过程,让他有机会跳出校园学习环境,更多了解聚合物领域的市场需求和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

结合专业所学,云杰也立志将科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给社会大众,让大家能更加靠近科学。他参与制作多组科普视频,带领同学们赴社区、中小学、科技节活动现场开展科普宣讲20余场,受众超1000人次。

云杰在云南永平开展科普活动

今年寒假,他来到云南永平一中,累计为11个班级带来科普讲解。什么是高分子?高分子专业的学习生活是什么样的?云杰将自己的专业所学以及在大学生活中的蜕变讲给即将高考的学生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他们在接受科学知识的同时,坚定信心,争取考入心仪的大学。”

永平一中的同学们在反馈中表示,从学长学姐的讲解中理解了高分子在尖端科技中的重要作用。也有不少同学告诉云杰,有志于在未来从事这一领域,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支部建在实验室上,是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在云杰担任书记的党支部,同学们所在课题组的研究领域相近、地理位置接近,支部成员之间形成了紧密的联系和交流机制。

班级与支部协助开展了全国高校首次“据实场景式”消防应急演练,并以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实践活动为品牌特色,长期设立实验室安全巡查与责任岗,每月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日常化志愿服务,覆盖实验室125 间,服务师生群众超过700人次。近三年来,支部所辖课题组事故率为零。

“作为学生干部,除了自己的学业和科研本职,还要始终传递服务的精神,要特别贴近同学,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云杰希望自己的工作能让同学们有更好的成长,收获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连任两届主席团成员,她努力打造贴近学生的精品活动

四年校研究生会工作经历,两次当选主席团成员,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直博生管笑笑来说,研会就像是她的“第二个家”。

从部门干事到核心骨干,管笑笑发挥起前辈传帮带的作用,“希望能把研会的精神和力量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当选执行主席之后,她结合此前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同学们从无到有打造了草坪音乐节等美育精品活动。“想做一些小而美、小而精的活动,贴近同学们的生活,通过这种形式欢迎更多的同学一起参与。”

回忆起音乐节的筹备过程,管笑笑非常感慨。首场活动在邯郸校区举行,虽然下雨,但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随后她注意到,江湾校区的研究生更集中,为让大家更好释放科研压力,第二场活动定在了春天的江湾大草坪。“那天人特别多,很多安保人员、保洁阿姨和物业工作人员也前来围观,鼓励我们多办这种活动。”

2023年秋季学期,迎新文化节和草坪音乐节同期举行,再加上国庆和中秋的双节主题,不少同学慕名而来。“当天雨停不下来,我们非常焦急,预告的时间临近,雨却越下越大。”虽然天空不作美,但管笑笑和同学们灵活处理,紧急租借帐篷,和物业沟通各类问题。“尽最大努力,呈现最好的效果,所幸最终成就了一场特别的雨中晚会。”

原创校史展演剧《追梦百年》演出现场

筹备复旦大学原创校史展演剧《追梦百年》的过程中,管笑笑带领大家从去年3月开始彩排,5月在相辉堂正式演出。剧目以“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寻访复旦红色基因为线索,选取校史中的真实事件,展现不同时代复旦人的追梦历程。演出剧照入选《求是》杂志2023年第18期。

一场剧的谢幕并不意味着同学们的分别。“感觉我们变成了家人,大家每天在群里各种打call,为考试加油,分享实习就业信息,群氛围很活跃。”团队持续的凝聚力,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激励着她在学生工作中继续披荆斩棘。

“真的是进步和成长!”回看自己在研会的四年,管笑笑说。在她看来,学生工作不会总有立竿见影的成绩,但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会在未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收获,在前行的道路上给予支撑和力量。

这些经验和经历,也对她的科研产生了积极影响。学生工作对创意、方法和思维的要求,让她学会在做研究时,更加注重观点表达的合理性与细节处理的规范性。她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现代教育科学》发表多篇文章,参与编写中宣部重点出版著作,参与国家级、上海市级课题3项。

“能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理念应用于工作实践,是我研究生阶段最难忘的体验和收获。”管笑笑说。

做党史的宣讲者,做扎根边疆的奋斗者

“最好的姿态,是和同学们之间的相互成就。”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何少飞说。

2020年,复旦大学推出百年党史学习计划,历史学系的研究生们筹划组建一批课程。何少飞的课程以《北上长征:一场革命生命大迁移》为题,在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以下简称“博讲团”)上线。通过宣讲,何少飞和听众们一起成长,把课程打磨得更加精彩。课程上线一年半后,他累计宣讲近40次,并入选明星课程。他也在2023年被评为博讲团的金牌讲师。

何少飞在真如街道星河党群服务中心宣讲

作为讲师进行主题宣讲,何少飞通常面对的是上海的各级学校和基层党支部。然而去年7月在云南永平开展社会实践时,一次“突如其来”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在当地,我被临时要求去给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们讲一堂课,这对我来说是个新的挑战。” 在短时间之内为小朋友们准备一门课程,需要一个讲师在现场发挥较强的综合能力。

何少飞一边吃饭,一边备课,短短半小时就在脑海中将伍子胥的故事构思完毕。他走上讲台,用孩子们易接受的方式进行生动的讲解。过程中,他还设计了小游戏环节,引导小朋友们参与互动和交流,并将一些提前准备的复旦纪念品发给大家。“这样的一次挑战,让孩子们有了收获,也让我快速进步和提升。”

何少飞(左三)参加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会

在院系层面,何少飞担任分团团长,统筹一切事务,包括讲师培养、团队招新、宣传运营、年终总结等。“要想把一个分团做得出色,肯定要做出一些特色工作。”沿着这样的思路,过去三年的时间里,他在分团持续推动“旧课传承”工程。

一名讲师形成一门优秀的课程需要时间,而毕业之后,如果这门课程就此消失,无疑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何少飞带领分团加强新老讲师的课程对接,以 “课程不毕业”为宗旨,把优秀课程持续下去,兼顾传承和创新。目前,已有4门课程正在接续宣讲。课程《跟着剧本去旅行——上海红色地标与传奇党史》在断档一年后重新上线,许多旧有的约课单位都选择续约这门课。

何少飞(中间)同两位青年讲师罗曾、张冰心合影

在何少飞的带领下,不少宣讲新人也相继成长。他曾带过的两位讲师,从最开始的青涩状态,到后续整体台风和宣讲程序趋于成熟,在临近毕业时被评为明星讲师。“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也是做团长最欣慰的体验。”

作为边疆史地专业的博士生,何少飞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足迹遍布200多座城市。 “边疆是中国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的学科就是研究历史上的边疆以及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寒暑假期间,他也多次前往边疆开展实地考察,用双脚丈量土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复旦校园是一片充满奇遇的海洋,这里有数不尽的财富,只要你愿意尝试,这里总能给你想要的。”在写给同学们的寄语中,何少飞这样说。

制图:段瑞怀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