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教师站好讲台最后100米!复旦、同济教师共上研修班

作者:殷梦昊 余敏之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7

教育教学质量年打通教师上讲台的最后100米,要靠每一位教师,靠每一门课程。3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十三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正式开班,聚焦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共百余名教师参加。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并致辞。

裘新表示,本次研修班体现了“旦复旦兮、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为两校教学骨干提供了互学互鉴的宝贵机会。好老师、大先生的涌现,既离不开老师们的投入奉献,也离不开“有组织”的培养。学校重视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和教学文化的培育传承,注重激发教师内生动力,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设计教学改革。教师要从国家战略需要、时代进步需要和学生成才需要出发,树立“乙方思维”,帮助“甲方”实现目标,统筹推动教育教学的供给侧、需求侧改革。希望大家抓住参与研修的契机,把握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培养更多“青胜于蓝”的学生,实现自主培养造就“干细胞式”拔尖创新人才的新突破。

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介绍第二十三期研修班的目标、任务与要求,基础医学院教授刘琼作为往期优秀学员代表作课程教学设计汇报,教务处处长林伟作本科教学项目与奖项申报简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介绍“以学为中心的创新课程设计”内容概要,教务处副处长蒋玉龙主持开班仪式。

与以往研修班不同,第二十三期研修班扩大教师覆盖面,将拟申报各类人才计划的教师、拟申报各类教学成果或教改项目的教师以及有意愿改进教学设计的教师等纳入,并向同济大学教师开放,体现了“旦复旦兮、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为两校教学骨干提供了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的机会。研修班学员将通过在线自主学习、线下小组研讨、观摩示范课堂和个性化指导,结合教育教学信息技术,提高课程设计质量与实践效果,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促进学生成长。

聆听了几位资深教师的分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鲁绍臣意识到教学本身就是一门值得好好研究的学问。“感谢学校组织和搭建这一平台,我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领会教学规律、借鉴优秀教学方法和技能,提升和改善教学水平。”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工程师陈羽参与本期研修班的学习。复旦资深教师讲授的“以学为中心的创新课程设计”理念和实践案例,让他受益匪浅。“期待后续两个月与复旦的老师们共同进步。”

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每学期开展一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秋季学期主要针对新进教师,春季学期面向承担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骨干教师开放。在工作实践中,中心凝练研修内容,形成“以学为中心的创新课程设计(LICD)”和“FD-QM高等教育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等特色研修项目。今年,围绕“如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如何形成名师建设梯队”等问题,落实复旦-同济战略合作协议,学校进一步优化了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