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乙方思维”!复旦大学教育教学质量年启动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6日上午,教育教学质量年启动会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召开。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最重要的使命。为更好落实这一根本任务、更有力地履行这一重要使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构建一流大学创新体系,更高效地服务新质生产力的生长和发展,学校把2024年作为教育教学质量年。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年行动计划》,围绕“干细胞式”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能力和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体系这“两个能力”,全校开展教育教学质量观大研讨,积极推进铸魂育人深化、学科专业调整、拔尖特区创建、学习评价改革、数智科技赋能、质量体系构建和教学管理增效等七大行动,举全校之力加快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作动员讲话,校长金力部署教育教学质量年行动,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马杰到会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周磊布置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副校长汪源源主持本次会议。

裘新围绕“乙方思维”,引导与会干部、教师深入思考教育教学质量问题。他表示,学校把今年定为教育教学质量年,一是以迎评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本研贯通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把人才培养放在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的头阵位置,加快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办学、育人都应树立“乙方思维”。法律上看,甲方邀约、提出目标,乙方履约,是负责实现目标的主体。全校要把满足国家战略需要、时代进步需要和学生成才需要作为“甲方”需求,把自身放在“乙方”的角度来思考、去行动。

他表示,“乙方思维”,要求把学科专业调整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从“乙方”做起,首要是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深化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优化招生、抓好就业,不拘一格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乙方思维”,也要从学生关切中寻找需求侧改革的课题。为学生创造跑“马拉松”的主客观条件,赋予学生真正选择的权利和能力,共建共享卓越而有趣的文化沃土。“乙方思维”,更要有为国分忧的大境界。到2035年只剩11年,所有的设计和努力都要“目标逆推”,把“青胜于蓝”作为时代使命和要求,瞄准世界一流前列,千方百计实现历史性跨跃。教师要形成科教融汇、教研相济、教学相长、薪火相承的正循环,教育教学改革要“有血有肉”,聚天下资源育天下英才也要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重在所为”的态度。

金力指出,本次教育教学质量年行动,要把人才培养放在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一体推进的头阵地位,紧扣培养“干细胞式”拔尖创新人才的时代要求,贯通本硕博全过程,联动招生、培养、就业各环节,融汇教育科研产业全链条,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突破。

他强调,全校要深入、系统、扎实地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年行动。一要牢牢把握行动目标,高站位推进质量年行动。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准确定位改革“头阵”位置,充分担当质量“尖兵”作用,全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二要大力凝聚质量观共识,高起点动员质量年行动。坚持执果索因,引导各单位紧扣培养“干细胞式”拔尖创新人才主题,围绕“八个如何”,把质量观大研讨作为集思广益会、改革研讨会、行动策划会,以高水平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积极对表七项重点任务,高水平落实质量年行动。坚持顶天立地、首创引领、提质增效的要求,开展好铸魂育人深化行动、学科专业调整行动、拔尖特区创建行动、质量体系构建行动、学习评价改革行动、数智科技赋能行动、教学管理增效行动。质量年行动要努力落实进每一节课、覆盖到每一名师生,为做好创新生态、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持续贡献“复旦力量”。

马杰以《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从强化战略人才支撑、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推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三个层面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并着重介绍了此次审核评估方案的要点和改革着力点。围绕审核评估,她强调要处理好日常工作与评估工作、评估工作与长远发展两对关系,希望复旦大学以此为契机,紧抓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评估理念引导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支撑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周磊介绍了学校迎评工作安排、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并表示要深刻认识到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深刻认识到新一轮审核评估要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全校要充分认识到教育部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发挥评估对政策落实的导向作用和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教育部督导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市教委督导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书院院长及书院导师代表,研究生教育督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各院系、各单位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学生工作分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大会在枫林校区设分会场。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