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女足铿锵玫瑰赢得国奖!

作者:丁超逸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3

7岁加入普陀女足,现已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二级裁判员;绩点从3.12提升至3.95;担任中文系分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策划公众号新栏目……日前,复旦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陆佳妮获2021—2022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登上《人民日报》。

与女足结缘 做具有使命感的守门员

早在7岁时,陆佳妮就加入上海普陀区青少年女子足球队,至今已与足球结缘15年。从起初的害怕高球到鱼跃扑球,从躲避身体对抗到主动出击救球,现在的她,已是足球国家一级运动员、二级裁判员

进入复旦以来,陆佳妮在足球之路上遇到了许多挑战。2019年入学时,复旦女足超级组只有6名队员,在参加上海市五人制比赛时,对手更是实力强劲的申花女足、上港女足等队伍。经历一次次苦战之后,她和队员们不断积累经验、总结复盘,凭借愈挫愈勇的拼搏精神,第一次拿到上海市前三的成绩。

运动员的青春多少会有伤病。从15岁开始,陆佳妮一直受到半月板后角撕裂的伤病困扰,虽然通过手术可以重返赛场,但伤病还是在2019年复发。当时,复旦女足超级组队伍中只有陆佳妮一名守门员。“在这条道路上走了那么多年,我不能因为伤病就黯然离开”,她知道,这个位置需要自己。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她继续前行,咬牙坚持,与队友并肩战斗。

拼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她和队友们先后获得2019年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超级组五人制女足比赛第四名、2019年第六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足球比赛第二名、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女子超级组第三名。

复旦大学女子足球队合影(前排左五为陆佳妮)

2022年9月以来,随着新队员的加入,陆佳妮从主力守门员的角色逐渐转为守门教练,为新队员们提供指导、传授经验。谈及足球生活,她认为自己在复旦女足学会了享受比赛,享受和队友们一起拼搏的时光。

“体育训练也会有枯燥乏味的时候,你甚至不知道下一次突破在什么时候,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陆佳妮说。也正是这种投入和付出,让她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学会适应环境,及时调整心态,形成正向的反馈机制。

2022年普陀女足表彰会

(左一为水庆霞,中间为中国女足张馨,右一为陆佳妮)

在比赛中,相比于其他队员在赛场上能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有足够的控球时间来反映她们的训练成果,作为守门员的陆佳妮需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在足球场上,哪怕丢一分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这也对她的训练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热身活动、步伐、脚下频率,到地滚球、半高球、扑球训练,训练培养了她较强的耐力、体力和心性。

“可能比赛时我的触球时间不多,但是我的精神需要高度集中。”赛场上,她充分调动自主性与自觉性,保持高度紧张,为队伍守好最后一道防线。“选择门将这个位置,就是选择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足球场上没有放弃二字,我的人生里也没有。”

将女足精神 带入学习生活与学生工作

拼搏奋斗、永不言弃的女足精神贯穿于陆佳妮的成长之路,她也将这种在绿茵场上的拼搏精神延续到学习和生活中。“复旦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创造无限可能的地方,在这里我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的壁垒,不断超越自己。”

陆佳妮(前排右一)和12·9微电影的演员、工作人员

考入复旦时,陆佳妮认识到与周围同学学习基础上的差距。跟不上的专业课、写不好的论文都曾让她为之苦恼,但并不能让她气馁,女足精神始终激励着她不断追赶。

陆佳妮认真分析自身优弱项,重新规划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提高学习效率和时间利用率,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同时拓展知识面,力求上进。在课后和训练之余,她时常来到三教自习,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作为努力的成果,她的学期绩点从3.12慢慢提升到3.95,大三下学期课程成绩获得全A类。

陆佳妮(左一)

在提升学习的同时,陆佳妮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我从同学身上获得很多帮助,所以我希望能以我所能帮到他人,为同学们多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她说,“当有同学告诉我,很高兴参与到活动中,收获很多,我就觉得非常值得,这可能也是我在学生工作上一路做下去的原因。”

在担任中文系分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陆佳妮负责院系文体工作和宣传工作。她组织了多场合唱活动、体育赛事,协助举办多次师生生涯对谈活动,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500人。在分管部门工作的基础上,她统筹规划分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制定工作计划,与院系学工组老师对接,并负责运营院系微信公众号,编辑推送内容,策划新的栏目。

“无论是足球、学习、工作还是志愿服务,当选择做一件事时,就是许下一个承诺,就是担负了一份责任,就要竭尽全力去完成。”

从小到大,陆佳妮就对教育方面的工作有热情。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她在辅导员们的关心和引导下走过各种坎坷。如今,陆佳妮成功入选第二十九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即将成为一名辅导员。

“这不仅是我对职业的选择,更是对一直以来受助的回馈。”陆佳妮希望将赛场上的所思所得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在人生赛场上走得更稳更远。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