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辉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人类文明、瘟疫与公共卫生的关系是什么?听他们为你揭秘

作者:沈星月、段瑞怀摄影:廖恒、寸菲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2

5月31日晚上,庆祝建校118周年相辉校庆系列第二十九场学术报告会在相辉堂南堂举行。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张文宏教授带来“人类文明、瘟疫与公共卫生”的主题报告。随后,张文宏、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向荣、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晞三人,与现场师生进行跨学科对话。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主持报告会。

从医学与历史的交叉视角,张文宏介绍了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数次重大流行病事件,结合历史事实探寻瘟疫与人类文明的互动。公共卫生的诞生是人类应对生存挑战的重大创举,医学器械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成为应对流行病的重要手段。我们回望历史,把握未来,寻求更多启示。

人类文明进程与瘟疫

“今天我到这里来,是想跟大家来聊聊人类历史上的瘟疫从何而来,反过来它又如何作用于历史。”伴随响亮的掌声,张文宏走上讲台。

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演进,瘟疫也随之而来。什么时候出现了传染病?农业文明诞生之时,随着对野生动物的驯化,瘟疫随之诞生。“我们人类在培育动物的时候跟动物有密切的接触,使得这些动物身上携带的病毒、微生物到了人身上,并且在人体上进行进化,导致人身上携带的这些病毒细菌和动物的不一样,比如说天花。”张文宏举例说,天花这种致命的适应过程可能发生在人类进入农业时代之后,人们开始驯养动物,比如欧亚大陆常见的牛的驯化时,人类和牛等动物生活在一起,而且常常就在同一所房。天花病毒就可能起源自人类驯化的动物。当然也有人认为天花也可能起源于人类与野生动物的接触,这就像今天中非地区的少数人被猴痘感染一样。动植物的驯化让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与此同时,传染病也随之而来,并且以一种随时有可能爆发的态势发展。

瘟疫诞生以后会对人类历史产生什么影响?从希腊和雅典开始说起,张文宏细述人类文明的演变,介绍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几大瘟疫。“雅典大瘟疫,使得希腊文明衰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标志性事件。”而在古罗马时期,安东尼瘟疫的爆发使得罗马失去近500万人,军队丧失战斗力,最终导致罗马帝国“黄金时代”的终结。而欧洲1348年发生的黑死病则催生了文艺复兴,并加快了黑暗中世纪的寿终正寝。在此之后,美洲瘟疫、米兰大瘟疫、马赛大瘟疫、西班牙流感……瘟疫贯穿了整个人类发展历史,无一不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并对人类历史进程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瘟疫与公共卫生体系

欧洲在人类历史上最早建立公共卫生体系。进入工业文明时期后,当时伦敦的工业卫生环境恶劣,在这种情况下伦敦爆发霍乱。这给伦敦提出了城市公共卫生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现代公共卫生体系在伦敦逐渐兴起。而天花疫苗的出现,则意味着公共卫生取得了巨大成就。面对瘟疫的威胁,人类在其中不断对公共卫生体系进行再建构,社会文明也在一次次的瘟疫危机中不断前进。

全球化时代,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瘟疫都会影响到中国,中国发生的事情也会影响到世界。张文宏说,此次新冠疫情的爆发,又一次对现代公共卫生进行了考验,提出了新的挑战。医学领域的重大进展、人类的科学使得我们在这一次大的新冠疫情流行中可以应对。

“其实全球时代下我们大流行的挑战一直存在,”张文宏说,“我们现在要求对所有的动物疾病要进行检测,一旦动物疾病开始出现爆发,我们就要警惕人类中会随之爆发跨物种传播的传染病,争取在早期控制住新发传染病。”

修昔底德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书中提到那些在瘟疫中生过病还活着的人是具有对疾病抵抗力的,也就是公元前431年雅典瘟疫期间,他提出“免疫力”的概念。“在人类发明疫苗后,我们也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当然,如果病毒的逃逸够强,我们打了疫苗后虽然病情会减轻,但还是会生病。此时是否有足够的药物让疾病的危害降到最低将成为我们能否从容走出疫情的关键。”张文宏说,这是应对大流行的准备与策略,我国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机构都在做这些准备工作。

报告会最后,张文宏说:“我认为研究历史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历史本身,更在于对未来的关注。回顾世界史,我们才会明白中国要走自己的道路,我们要创造性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非常期待历史学系的同学可以在历史的研究中寻找更多证据,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未来。”

专家展开对话交流

主题报告结束后,张文宏、向荣、高晞三位专家展开对话交流。

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和医学家,一定离不开对历史的关注。能够在这里听到张文宏老师给我们讲医学历史,今天我们真正看到了历史学家和医学家之间的对话,充实了医学史研究的内涵。”高晞在主持自由对话环节时说。

高晞开的课程“医学的社会文化史”中,有一章节就是讲全球的疫情史。她介绍,在历史学的研究当中,当我们谈雅典的瘟疫,一般会从修昔底德的著述中去记录这段历史。历史上还有一位医学家希波克拉底,他从医学角度在《希波克拉底文集》中详细记录了雅典瘟疫。我们今天有“流行病”这个概念,术语就是从《希波克拉底文集》当中引用而来。

“我自己做的是中世纪晚期和近代早期欧洲史,对1348年发生的黑死病,到1720年的法国马赛大瘟疫,有些研究。从流行病的角度来看,这是欧洲历史上是最黑暗的时期,但恰恰在这个时期,欧洲有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科学革命,从中可以感觉到瘟疫、流行病对欧洲文明转型的影响之大。”向荣表示,瘟疫与人类社会相影相随,但是,有效的防疫措施或制度如隔离、传染病院、疫情通报、健康通行证以及专门的卫生机构,都诞生在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欧洲。“在我看来,从某种意义上,黑死病对人类文明做过‘贡献’,尤其是在公共卫生领域。”

向荣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它是不断从简单社会向复杂社会转变的。黑死病之后,欧洲社会变得比过去复杂得多,因此,我们可以将黑死病看作是中世纪欧洲与近代欧洲的分界线。受黑死病和后续鼠疫冲击的影响,欧洲不仅建立起相对完备的公共卫生体制,还发展出有效的国家和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制,并建立起救助穷人,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的穷人的制度。“从这个角度来看,疫情是一种挑战,但另外一个方面也会迫使人类想出种种办法来应对。正是在应对危机和挑战的过程中,人类社会在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高晞补充道,黑死病导致了大量人口死亡,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人们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黑死病带来最重要的是可以人体解剖,人们对于生命的认识开始不断进步,从解剖学开始,到生理学到组胚学,继而一点点走向实验医学。这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重要的内在因素。

最后,就同学们提出的疫情对于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如何通过疫情更好看待未来、现代进行传染病学研究中是否有结合传统医学知识等问题,三位学者分别进行了互动。

主讲人介绍

张文宏

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上海市抗新冠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传染病杂志》总编辑、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 副主编。长期从事传染病与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治与防控工作,在耐药结核病诊治新技术、新冠感染等新发传染病防控和治疗中做出贡献。

向荣

英国伯明翰大学哲学(历史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著有《历史的延续与变迁》,主编《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欧洲社会转型论集》、《中世纪晚期与近代早期英格兰经济社会变迁研究论集》。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排名第一;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年)。现兼任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英国史学学会副理事长。

高晞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学大百科全书 医学史卷》副主编。教学与研究方向:医学史与科学技术史。主要从事中外医学文化交流史、中国近现代医学史和中国传统医学知识体系研究。国家冷门绝学“十九世纪以前欧洲科学家对中医认知研究”项目负责人。出版专著《德贞传——一个英国传教士与晚清医学近代化》、《步行者—闻玉梅传》、《中外医学文化交流史》(合著),主编《医学与历史》,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本科规划教材《医学史》的副主编(2019年版),在海内外权威与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历任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华威大学访问学者、德国汉堡大学访问学者、日本关西大学访问学者以及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