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走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胡慧中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2

推动智库建设,服务上海决策咨询。6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裘新一行走访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祁彦,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专家学者代表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这是学校主题教育实践载体、“融入上海”大走访系列活动之一。

裘新表示,高校既要做好基础研究,也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处理好“学”和“术”的关系,建好智库、做好智囊,服务好国家和地方决策咨询。从“邯郸路”到“大沽路”,学校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共建一条“邯-大高速”,为人员、资源往来的快捷便利打通渠道,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合作效率,拓展研究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更多教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是为市政府决策服务,承担本市决策咨询的研究、组织、协调、管理、服务的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学校此次调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目的是对接上海市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了解决策咨询评价体系,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商讨进一步合作的体制机制建设。

祁彦介绍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经济社会的重点问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自主研究与组织研究,定期报送《调研专报》、《决策咨询》,搭建一系列组织研究平台,如领军人物工作室、研究基地等,积极推动国际智库交流合作,开展决策咨询领域的奖项评选,建设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等。未来,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为双方合作搭建平台,以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契机,梳理重点合作领域,邀请复旦专家担任领军人物,挖掘复旦优质青年人才,紧扣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战略需求,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欢迎更多复旦优秀学生到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为上海市决策咨询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钱智介绍了复旦大学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的工作情况。中心与复旦大学合作建立多个研究机构,接下来将在复旦建立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发挥复旦大学学科齐全、人才集聚、国际视野的优势,汇聚决策咨询研究力量,铸造一批高水平的决策咨询研究团队和研究领军人物。

陈志敏介绍了复旦大学服务决策咨询研究情况,他表示,复旦大学将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服务上海的统筹设计,不断探索有组织科研的智库体系改革,加强发展研究院实体化建设与专职研究员队伍建设,发挥文理医工多学科交叉优势和智库集群优势,以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与研究基地建设为契机,汇聚各学科、院系优质研究力量,更好地服务上海市决策咨询工作。

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学校办公室主任钱海红,文科科研处处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张涛甫,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熊易寒,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等专家学者、院系及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本次调研,为双方未来决策咨询合作献计献策。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