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共研,同题共答!复旦大学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作者:祁金 等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2

切问国之大者、城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近思育人之要、创新之策、聚才之方、社会之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复旦大学将“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载体,将中央强调的12个方面内容与学校办学治校实际紧密结合,聚焦关涉学校改革发展的8个主要方向,凝练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由校领导班子牵头“领题”、带队“破题”。

同题共研、同题共答。近一个月来,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紧扣“四问四思”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凝练出贴近本单位实际的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凝心汇智破解学校事业发展的堵点与难题。

开展研讨、发布问卷,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建议

4月23日,为推进“切问近思”大调研,一场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举办的“建设新兴交叉学科研讨动员会”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如火如荼举行。

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学院资深教授代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代表、学院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代表和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围绕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建设模式等展开了“切问”与“近思”。

如何建设新兴交叉学科?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强调了有组织科研和新工科团队的重要性,并诠释了自由式探索如何与有组织科研有机结合。

期待学院站在提升整个学校学科综合竞争力、优化学科生态体系的角度,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新兴交叉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说。

参与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和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方案编制的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科规划与建设工作进展。

你一言,我一语,建设思路在交流与探讨中逐渐清晰。

“会议凝聚了全院在新兴交叉学科规划建设上的共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将主动向前做好谋划布局,提供全方位支持,通过建设交叉学科助力构建新工科团队、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新说。

4月25日和4月28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接连召开两场院内大调研活动

围绕学院党委确立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一流学科建设”“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人才引育”“服务融入上海”“师生急难愁盼”“党建与事业融合”等6个主要方向,学院专业教师、各学术组织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行政团队成员纷纷畅所欲言,既认真分析学院现阶段发展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淤点,又建言献策,聚焦重点问题深入探讨、谋划解决思路。

针对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学术支持,有人建议进一步发挥学术团队作用;针对来华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有人建议设立更多学生实习实践基地;针对学院不同类型和发展路径的教师群体,有人提出完善分类评价指标;针对学生学风建设,倡导建立诚信教育课程……

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发挥学术组织和专家学者作用,聚焦重点问题深入探讨,如今,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正在复旦校园里热火朝天地开展……

历史学系党委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之青年教师座谈会,近20余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航空航天系党委面向全体教师发布“大调研问卷”,请大家为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数学科学学院党委面向本科生召开两场座谈调研会,倾听学生心中的急难愁盼;药学院党委举办两场人才引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分别邀请学院资深教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就如何加强学院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展开调研座谈;附属儿科医院党委走访外科系列科室,围绕科室和学科发展情况、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员工关爱、党建和医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调研……

一份份问卷的回收、一场场座谈的举办、一次次探讨的进行、一个个建言的提出……制约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在“切问”中凝练,解决急难症、沉痼疾的共识在“近思”中突显。

既走出去,也请进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扎扎实实地“研”,既要向内“巡诊把脉”,听取干部师生心声,也要对外“求取真经”,借他山之石攻玉。

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现代物理研究所党委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学科专家走进复旦校园,共同寻找破题之策。

5月10日,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核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们围绕生源选拔、本研贯通培养、本科生科研训练质量、借力产学研融合等科研创新体系助力学生培养等问题充分交流了意见,并结合各自经验对优化系所学生培养路径给出了建议,助力系所打造具有顶尖学科素养、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如何服务融入上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选择从邻居开始。

信息学院坐落于江湾校区,与宝山区淞南镇相比邻,淞南镇副镇长邱剑为信息学院挂职干部,双方既有“地缘”,又有“人缘”。

近日,学院将淞南镇党委书记张惠彬一行请进来,就未来加强合作、融合发展进行座谈研讨。学院参会领导向淞南镇党委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学科及科研成果,并提出一系列合作建议。

期待学院与地方在成果转化、教育培训、基础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促进高校教师与产业间的交流协作,同时期待地方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给予师生创业团队更多支持,实现人才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双赢。”院长迟楠恳切地说。

以此次座谈研讨为契机,未来双方将有望在人才发展、科创、党建等方面加强合作,构建学院与地方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机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调研,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

在基础研究中,如何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路”并进?4月27日,物理学系党委组织约30位师生赴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就校企之间如何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希望通过交流平台的搭建,推动双方在科研的自由探索与技术的实际应用间实现相互赋能。”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刘召伟说。在这场调研中,物理学系教授和上海微电子工程师们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结合双方优势寻找合作点。

一场既有针对性、又富专业性的走访,令双方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上海微电子党委书记、董事长干频对合作前景表达了期冀,希望双方能在产品、技术、实验室、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携手攻克“卡脖子”难题。

学习与调研结合、发挥党支部力量……一些单位这样做

本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分环节,一些二级党组织注重将学习与调研有机融合,以学习促进调研,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5月10日上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调研,老干部党委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老干部党委书记周桂发讲授“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复旦前辈调查研究故事”。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周桂发以毛泽东同志深入一线做调查研究的宝贵经验为切入点,带领大家重温著名调查报告的形成过程,并领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主要内容。周桂发还通过“解剖麻雀”,运用大量照片、访谈对话等纪实材料解读杨西光、王零、陈同生、谢希德等老一辈复旦人围绕院系调整后凝心聚力、学科建设、援建重医、关爱培育人才等工作,深入一线师生、坐班车等方式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的鲜活事例,帮助大家深刻把握和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对老干部党委深入推进调查研究进行了指导。

与此同时,一些二级党组织则注重发挥党支部力量,组织党员们通过设立党建创新项目、举办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在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的指导下,先材2020级党支部设立“党建引领,调研解决学生学业难题”党建创新项目,为同学们提供学业指导与支持,作为党总支落实“切问近思”大调研的组成部分。

4月19日,该支部举行主题党日,硕士生党员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分享了关于研究生学业难题的共性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同学间还组成了互助小组,从学术、心理、家庭、健康、课余生活、生涯规划等多个角度相互助力。通过设立党建创新项目和举办主题党日,支部党员们不但进行了学业上的助人与自助,也提升了调查研究与服务群众的能力。

切问近思,同声共振。

随着大调研的深入开展,复旦大学正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不断走深走实,引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掌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重大命题,以高质量发展的“复旦答卷”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