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剧载道,立德树人,原创大师剧《永不凋谢的百合花·陈翠贞》精彩公演!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3-05-19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护花人。”

“守护好纯洁美好的孩子,就是守护好祖国的未来。”

  

百合永不凋谢

以剧载道,引人入胜

2023年5月16、17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出品的大师剧《永不凋谢的百合花·陈翠贞》在中山医院福庆厅精彩上演。

16日晚首演,舞台上的灯光依次亮起,悠扬的音乐声把观众们带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首任院长、中国儿科医学开拓者和奠基人陈翠贞的故事中。

陈翠贞从青年时期就立志医学报国,始终耕耘在儿童健康事业第一线,一手创立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重庆儿童医院,创办了《中华儿科杂志》。她一生辗转多地,救治了无数孩童的生命,也培养出了新中国最早一批儿科医务工作者。

五幕剧,一个半小时,从一把“金钥匙”的故事开始,凝练出这位儿科大家为祖国儿童健康事业奋斗的一生:以优异的成绩从国外顶尖医学院毕业后毅然回到祖国、与丈夫的相识相知结为医学伉俪、出走协和奔赴弋矶山医院、在重庆困难时期的坚守、创办儿科医院等,每一个特殊时期的抉择,都诠释着她造福中国儿童健康事业的医者初心和本色。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上海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嘉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复旦和上医相关部门、附属中山医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相关单位领导,与医学院师生、儿科及合作医院医务工作者等一同观看演出。

剧作的精彩呈现也得到了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的上海高校“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项目支持。

自内而外,演绎大师精神

不断打磨中,大医精神直抵心灵

本剧历经了一年多的筹备、创作和排演。虽经历疫情,但大师剧的创作团队一直没有停歇,大量查阅史料、组织一轮轮研讨,剧本打磨数易其稿、精益求精,使得人物形象清晰、立体、有力,在追溯历史、演绎大师故事中接受了精神的洗礼。

陈翠贞的扮演者司雯是一名专业演员。“陈老师是我国儿科医学泰斗,为了演好这么重要的角色,我一遍一遍地研读剧本和史料,将自己沉浸到她的人生轨迹和工作状态中,尽最大努力展现陈翠贞教授精彩的一生!”

陈翠贞女儿沈珝琲(青年、老年)的扮演者是复旦儿科急诊科护士齐韩宇。“这是属于我们儿科人的大师剧。”从青年演到老年,从对母亲的轻微怨言到心疼、理解,最终也走上行医的道路,齐韩宇说,这次参演使她对陈老院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体会到国家儿科事业的不易,这也启发自己思考,作为一名急诊护士,今后将如何更好地服务患儿。

“台词的重音在哪里,眼神怎么聚焦,走位要怎么走,这大有门道,跟着专业老师们从头学,按照场景现场推敲细节,常常排着排着就忘记了时间。”来自复旦儿科儿研所的张羿,此次饰演的是安徽芜湖弋矶山医院张院长,从苦练中揣摩剧中人物特点,张羿也越发领悟到前辈的精神所在。

“我是听着陈老院长的故事成长起来的儿科人。”专程从重庆赶来观剧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何大维说,“陈翠贞教授身上‛国之所需 我之所向’的西迁精神,是我们两家医院共同的文化烙印。我们这一代人,一定不负陈老院长所望,与复旦儿科一起,为推动中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解码文化基因,

传递历史温度,汇聚信仰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怀着对老院长的崇敬之情,前来观看演出。

徐虹教授说,儿科人一直都重视传承前辈精神,以多种形式追忆陈翠贞老院长等一大批儿科前辈。历经一年多的打造后上演的这部大师剧,展现了儿科前辈博大的医学情怀和理想,这对进一步挖掘医院文化内涵、传承儿科精神非常有意义,也将激励更多儿科人更好地服务儿童健康事业。

院长王艺表示,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科医院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们正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以老院长为原型的大师剧,必将激发儿科人的昂扬斗志和执着追求,为儿科医学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内驱动力。

党委书记李倩表示,大师精神是最好的感召。我们要不忘初心,把前辈传承下来的儿科精神融于血脉,将精神内涵转化为持续发展的动力,团结凝聚儿科人的力量,努力奉献儿童健康事业,勇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责任和担当。

在场的医学生们也深深被前辈创业精神所感动,抒发观后感悟。

2019级硕士生佘慧宇表示,“厚德尚学 精益济世”,感谢大师剧带我们穿过时间的长河,走近陈院长为儿童健康事业奋斗的一生。她的一生波澜壮阔,她的事迹感人至深。祖国的儿科学发展在历代前辈们的推进中熠熠生辉,年轻的我们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肩负使命、笃定前行。

2022级硕士生张靖佳表示,早在之前已和同学前往上戏采访了主要演员,并观看了他们的排练,但是今天坐在台下完整的观剧,很受震撼。陈翠贞院长的故事让我们深切明白了那句“一切为了孩子”的真正含义,我们要坚守住心中的理想,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硕士生汪想磊表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当代青年,应当继承和弘扬其风骨,同时接过前人的重担,更应有开创之举,尽毕生心血诠释医者仁心,完成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

回溯峥嵘岁月,

走好“第一个复旦”的新长征路

本次大师剧公演也拉开了儿科医院纪念陈翠贞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系列活动将以丰富的活动形式,面向更为广泛的师生员工,一同缅怀和致敬大医风骨,引导师生员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年来,复旦上医人不断深挖校史资源与文化基因,依托多部校园原创大师剧,面向全体学生、教职工讲好“上医故事”,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新模式,形成了校园原创“大师剧”接连涌现的文化现象。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复旦上医将以原创“大师剧”为载体,在解码文化基因、对话峥嵘岁月、触碰伟大灵魂的过程中,引导广大师生和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认真思考“如何以‘第一个复旦’建设服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牢记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时代使命,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上医答卷”。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