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问近思”大调研:培育创新力,打造“核爆点”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4

“一个创新的城市应有几个‘核爆点’,这里是创新思想的源泉、新赛道的风口点,是全球各类最好创新资源的汇聚区。”在今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这样把脉“创新”。

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学在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服务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具有学术研究、人才资源方面的独特“势能”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个多月来,学校创新策源专题调研组的调研足迹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先后前往兄弟高校、头部企业,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举办开展10余次调研访问和专题座谈会,全力以赴答好“如何找准提升创新策源能级的‘核爆点之策’”的“第一个复旦”建设之问。

“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春日的上海,人流如织,活力迸发。在教育部、上海市共同举办的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大中小学、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专家代表围绕“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开展热烈讨论。

“我们必须把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能级作为最核心任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创新策源能级,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会上,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如是说。

策源的基础是找到最本源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提出新的问题就意味着新的可能。而“国之大者、城之要者”正是创新策源的所指所向,是挖掘科技创新“核爆点”源头要害的根本遵循。

根据《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市将重点发展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为主的三大产业及新材料等六大重点产业。在充分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专题调研组结合学校自身的专业优势,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和学科力量,组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专业领域四个工作组,既有分路调研、又有集中交流,充分形成调研合力。

深度务实的调研走访,离不开专业“智囊团”的有力支撑。创新策源专题调研组充分用好“专家库”资源,邀请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有见地、有热情的校内外顶尖人才和知名学者全过程参与调研,借助“外脑”,共谋学校创新策源发展的“良方”。

“当前世界科技前沿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议复旦大学积极发挥综合性大学及临床医学的优势,重点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加强科研团队组织和研究设计、国际科技合作以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改革创新工作。”在与学校生物医药领域专家交流座谈会上,清华大学鲁白教授等外校生物医药专家为复旦提出了宝贵建议。

与此同时,生物医药领域工作组在金力同志带领下,奔赴北京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英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围绕人工智能驱动原创靶标发现、创新药物发现、先进制剂、临床药学、高端生物医药人才培养等主题,组织校内相关院系和机构与上海市科委、浦东新区、药明康德、江苏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国药集团等开展多场座谈交流。

专题调研组调研扬子江药业

秉承“主动求问、虚心求教、积极求变”的向上心态和开拓韧劲,专题调研组带着科研事业中“从0-1”“从1-10”的探索精神,直奔问题主题,探寻破题路径。

“亲口尝梨”,以范式变革引领创新新纪元

“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专题调研组深入产学研一线,沉心静气找办法,在“抽丝剥茧”中“揪出线头”,找到核心之策。

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能够涵养自由创新的灵感,“开放科学”的全新范式能够催生科技进步的变革。专题调研组聚焦AI for Science、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方向,与市经信委、市科委、市科创办、张江集团、中国电信、阿里云等政府部门和头部公司开展了多场座谈研讨,重点围绕在强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开展高质量数据汇聚、算法创新、AI工程体系、强大算力建设、生态落地等进行研讨。

运算机器高速运转,指示灯交替明灭……通过跨校区的高速数据传输网,海量信息正孕育着科技创新的无限可能。上海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而复旦也正与阿里云共同建设CFFF(Computing for the Future at Fudan)智算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达到28PFlops的算力,跻身世界超算集群的最前列,成为我国高校最大的科研算力平台。

通过现场走访和调研交流,专题调研组对以大规模算力平台为基础、推进复旦AI for Science科创范式变革形成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统一的思路:充分发挥学校大学理工文医的多学科优势,建设在关键科学领域的AI大模型,在算法和工程层面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推进和变革包括生命科学、物质科学、经济金融、医药健康等多学科领域的发展。同时,通过多模态通用大模型研究,深度融合各优势学科,推动各学科研究成果应用落地,以融合创新、系统集成的“复旦模式”,为上海市、为国家的原始创新竞争力和驱动力建设贡献力量。

“串珠成链” 以全链条全要素创新,提升“核爆”能级

大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依相伴,如何推动学校建设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打造政产学研用创新共同体,提高学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专题调研组针对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体系、校区功能布局优化与联动等领域和环节,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以专项研讨撬动“灵光一现”、探寻“关键一招”,激活创新策源的“一池春水”。

当前,学校正着力实施“青张联动”战略,建设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和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一方面依托重大科技设施和科研平台开展科研攻关,另一方面依托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带着“如何用好校内外资源、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体系”和“优化地方研究机构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作用及运行机制”等问题,专题调研组在金力同志带队下前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调研,进一步深化对高校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器”和“加速器”的认识。

金力校长带队至清华大学座谈研讨

在集成电路领域,调研组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产业的“卡脖子”难点,利用好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聚焦集成芯片、新型存储、先进计算等国家战略部署方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与中芯国际、中兴通讯、中国移动、华大九天等知名企业探讨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产学研用之路,为学校集成电路科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和产业重大需求提供参考支撑。

在新材料领域,专题调研组与宝武集团、华为上海研究所、上海陕煤高新技术研究院、国科温州研究院进行了多场调研座谈研讨,以研促学,以研促干,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串起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再到产业示范与应用推广的全要素科技创新之链……

“浅涉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创新策源永无止境,下一步,专题调研组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梳理调研成果、提出思路举措,推动形成主动融入、全面对接上海先导和重点产业发展领域的创新策源新格局,把服务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服务国家壮大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发力点,当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擦亮城市发展的“金名片”。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