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向最美的你们致敬!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院管理处、护理学院、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12日是第112个国际护士节,今年5·12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

从清晨到夜幕,从诊室病房到抗疫前线,是你们穿梭在病魔之间,担起救死扶伤的道义,坚定不移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铸就伟大。

今天是护士的专属节日,让我们向护士们送上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值此护士节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护理管理分委会依据今年国际护士节主题,发布了倡议书。

护士 ,未来

——庆祝2023年国际护士节倡议书

五月春归浓,繁花似锦。蓦然回首,在疫情来袭时,复旦上医的护理同仁们白衣执甲,迎难而上,医护同道,救死扶伤。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勒紧的口罩背后,患者或许不知道她(他)们的姓名,但护士对于患者无微不至的关切和战胜疾病的决心,就像照亮生命的一束光,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今年我们迎来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每年的5月12日,护士接受掌声、祝福和赞美,也应获得荣誉、理解和尊重。每一名护士都是天使的化身,用心用情,努力抚平疾病对于患者身心的伤痛,用爱心和奉献,传承和践行南丁格尔的精神和择业之时的初心与使命。

今年5·12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南丁格尔的精神和内涵,在老一辈优秀护理工作者传、帮、带中,不断得以丰富和传承。青年一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护理工作中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每位护理工作者散发着光和热,用数以万计的个体微光,汇聚成炬,照亮众多患者生命新征途。

在此,我们倡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学习先进护理工作者的优秀事迹,秉承复旦上医“为人群服务”的光荣传统,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恪尽职守、真情奉献,在护理事业中接续奋斗、勇担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加快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值此5·12国际护士节,向我们可爱的全体护理工作者送上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向支持着你们的家人致以衷心的感谢!祝节日快乐,身体康健,阖家幸福!

致敬

近期,一批优秀的复旦上医护理工作者获得表彰

让我们向获奖者表示祝贺!

2023年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

顾春怡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2023年上海市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

苏伟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岳莺 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金伟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

顾春怡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顾春怡

顾春怡,医学博士,主任护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她积极投身妇产科护理学科建设,创新变革工作模式,聚焦孕产妇多层次健康需求,建立新时期公立医院助产服务优化模式,获上海市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等荣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她加入“中非合作-非洲八国促进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项目”,连续多年为埃塞俄比亚、刚果、肯尼亚等国助产人员开展适宜技术培训,传播中国助产实践经验。

苏伟

苏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保健总护士长,副主任护师。35年的临床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护理实践经验,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用实际行动让自己成为年轻护士最好的榜样。带领团队秉承“一切为了病人”的中山精神,以行业标准为准绳、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护士成长为目标、以学科发展为契机、以优质护理为基础,带领团队开展护理科研、护理科普、护理创新,服务老龄化社会,让每一位护理人都成为更有价值的自己。

岳莺

岳莺,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科护士长,上海市护理学会人文专委会委员,闵行区老年护理质控组成员。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2年,专业方向外科护理。在临床工作中她勇于探索,不断创新,首次在医院开展了基于循证的系列围手术快速康复护理项目。在抗疫工作中,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战士的使命,先后参加了隔离病房、疫苗接种保障、采样、方舱和援藏工作。在科研方面,各级课题立项6项、发表专业论文5篇,其中SCI1篇,参编科普书籍3部。先后被评为闵行区杰出护理工作者,上海市杰出护理工作者,复旦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闵行区抗击新冠疫情先进护理工作者,日喀则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援助医疗队员。

金伟魏

金伟魏,副主任护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护理部副主任,上海市护理学会健康传播专委会委员,农工党青浦区委第三支部主委。从事护理工作26年,她用投入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诠释着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品格。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作为护理条线负责人协助青浦区首家方舱医院的筹建及运营。2022年作为负责人之一开展的护理质量改进项目获上海市护理工作改进成果奖,曾获“青浦区最美卫健人”等荣誉称号。

“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解放日报社、市护理学会、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协办的2023年“上海好护士”推选正式揭晓。

2023年“上海好护士”

(按姓氏笔画排序)

田俊华

田俊华,41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急诊科护士长、门诊护士长。新冠疫情期间,为减轻婴幼儿核酸采样中的痛苦,亲自试用多种棉签,最后选择纤细的植绒拭子受到好评。为不同身高的孩子设计倒T型彩色凳子,使采样更舒适。2022年完成超过100万人次核酸采样,零投诉。推行“倾听窗口”,收集意见/建议426条;表扬102条;改进服务流程21项;完善宣传标识36个。在“梦想医学院”志愿者服务中接触医疗游戏,经专业培训后通过路演、治疗小明星多种方法推进医疗游戏在门诊护理中的应用,使满意度从4.62分攀升到4.91分。通过小布家园为滞留在门诊的家属及患儿26人次提供住宿及生活帮助。

陈轶洪

陈轶洪,39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护士长。长期从事心血管临床护理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临床工作中着眼于解决患者实际问题,坚持不断创新,发明多项临床护理创新项目,在国家级、市级、院级多项创新大赛中屡获殊荣;担任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创新导师;主持及参与8项护理科研创新课题,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3篇;2020年初第一时间主动报名驰援武汉,在前线仍坚持多项举措创新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因突出表现火线入党;2022年作为中山医院护理领队带领56人队伍驰援海南三亚,激发队员创新潜力,创造多项“金点子”项目改善护理服务,提升患者体验;获复旦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称号;在多地抗疫工作中体现共产党员担当,践行革命誓言,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体现了护理人的温度、深度、广度。

黄喆

黄喆,46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科护士长,曾获上海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她扎根护理26年,作为全国首家三级专科医院中针对终末期肿瘤患者实施舒缓治疗及安宁疗护科室的护士长,她积极探索身、心、社、灵四位一体全人照护模式,通过开展基于循证的症状管理项目、心理抚慰、哀伤辅导、多学科合作的家庭会议等方式,缓解患者身体及心灵的痛苦,让终末期患者在生命的尽头能够有质量地生活、有尊严地谢幕。她常年致力于症状管理、安宁疗护、生死教育等领域的宣传和教学工作,承办学术会议,培训基层医务人员,推广安宁疗护理念,使千余人获益。

黄碧红

黄碧红,52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护理部执行主任。作为血液净化室护士长,她率先开展了扣眼穿刺技术、B超定位下疑难内瘘穿刺等护理新技术,解决临床护理难点。以第一作者申请课题5项并发表论文10余篇。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护理部执行主任,她提炼护理关键流程管理,护士长sop,护士实战计划等临床管理规范。并建立专科护理团队和护理会诊团队,加快专科护理团队建设。在抗击疫情期间,作为方舱的护理管理者,她主动请缨并三次出征,带领25支护理队伍,3600余名护士,管理床位达16000余张,共收治近5万名患者。

2023年“上海好护士”提名奖

王惠莲

王惠莲,41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在妇科手术室工作19年,带领团队落实围术期全方位保温措施,拍摄相关科普视频鼓励患者共同参与保障患者安全,用爱打造出属于无影灯下不一样的温度;面对疑难危急诊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力做好手术相关的整条链上的每个细节,确保围术期的安全,用专业守护这份不一样的温度;严于律己,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人,让这份温度延续,扩散。

传承

5月9日下午,在第112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本年度授帽仪式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护理学院领导、教授以及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为护理学专业2019级和2020级本科生授帽传光。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致辞并寄语。袁正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因为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期待参加授帽仪式的每一个同学,从戴上燕帽的这一刻起,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责任的重托,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盼”,紧紧围绕绘就“第一个复旦”医学新篇章的重大使命,大力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

庄严的授帽仪式

期许每位护理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履行救死扶伤职责

继承发扬“立德 明志 精业 奉献”的护理学院院训精神

在护理事业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护理学子接过前辈传来的烛火

薪火相传 接力梦想

庄严宣誓 坚定信念

赓续使命 矢志担当

凝聚护理力量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