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上海”,上海国投与复旦深入交流

作者:胡慧中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2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复旦跻身世界顶尖大学和上海建设世界顶尖大都市,在目标愿景、时间节点和实现路径上高度契合。如何开启服务融入上海的“双冲顶之势”?复旦大学党委开展“融入上海”大走访,与“切问近思”大调研、“四敢四尖”干部人才大摸底,共同构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

走出去,请进来。今天5月11日上午,“融入上海”大走访活动举行。复旦大学与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国投公司”)围绕校企战略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交流。上海国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92级校友戴敏敏,党委委员、副总裁陆雯,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科院院士、校长金力,中科院院士、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余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会议。

戴敏敏介绍了上海国投公司有关情况以及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初步设想。他表示,上海国投公司愿意主动发挥国资平台公司功能作用,积极配合高校相关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成果转化率这一目标,坚持市场化导向、专业化运作,着力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合作模式,与复旦大学共同努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突破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裘新表示,“融入上海”大走访首场活动带来高质量的交流,带来校友对母校发展的关切。复旦大学与上海国投公司开展合作,聚焦双方对“提升”的目标与向往。上海国投公司致力于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提升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率;复旦大学则注重提升学科的发展动能,提升孵化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经济发展的能力。希望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互信互鉴,相互提升,共同提升对上海市、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与贡献力。

金力向上海国投公司的来访表达感谢,并对合作提议作出回应。他指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在于能否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近年来,复旦大学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建立了完整的政策体系,并不断深入探索体制机制的优化创新,培养产学研全链条融合的科研队伍,提升成果转化的能力,打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希望上海国投公司支持复旦的发展,双方在成果转化团队、风险、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探索与合作,共同走出一条高校科研成果高效转化的道路,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校企合作典范。

据了解,国投集团是上海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公司。“融入上海”大走访的一个重要目标任务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国投集团在投资方面的专业知识,有助于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此前,许征已于5月8日带队赴上海国投公司调研,讨论双方合作事宜。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分别汇报相关情况,提出合作建议。

邀请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和知名学者加入走访和研讨,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和支持,是“融入上海”大走访行动的一大特色。首场活动上,经管专家学者代表、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施东辉,理工专家学者代表、微电子学院教授曾晓洋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建言献策,为校企合作贡献智慧。

“融入上海”大走访工作组还将持续走访市委办局,区委区政府,行业领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平台型枢纽企业以及校友企业,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品牌。全面对接上海,把握上海和复旦“双冲顶”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服务“国之大者”和“城之要者”,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谋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