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附属中山医院周俭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3-04-28

“五一”劳动节到来前夕,为表彰一批在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被授予2023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个人简介

周俭,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肝外科主任,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科技精英。他师从汤钊猷院士和樊嘉院士,在肝癌研究领域精耕三十余载,创建一体化诊疗体系显著提高了肝癌病人的总体生存率,生存率国际领先;成功主刀完成国际首例“亲属肝+废弃肝”双供肝肝移植和亚洲首例ALPPS术治疗巨大或多发肝癌,先后5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医院分管的科研和人事工作中,他勇于改革创新,助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中位居全国第3、上海第1;面对疫情,他勇于担当,严密部署,确保医院在疫情期间人员保障防控,在上海三甲医院中唯一做到急诊科不间断运行;他临床科研工作双肩挑,为推动医学创新不懈奋斗着。

主要事迹

“一切为了病人”不懈突破,只为挽救更多患者

“一切为了病人”是中山精神,也是周俭教授的座右铭。他从事肝癌研究32年,积累了10000余例肝切除和3000余例肝移植临床经验。高质量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他在肝癌研究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先后主持国家863 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26项;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的研究源于临床,大胆创新,获发明专利18项,作为主要发明人之一,研发了国际首个microRNA诊断肝癌试剂盒,助力肝癌的早诊早治与疗效监测。

勇立潮头改革创新,助力“双院”成为创新发展策源地

他依托自身的专业素养,勇于改革创新,在樊嘉院士的亲自指导下,加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22年,中山医院是唯一进入全球生物医药发明专利TOP100的中国医院。作为徐汇-中山医联体徐汇区中心医院的院长,他探索“五个一”医联体发展模式,实行同质化管理,在短短的6年中成功带领徐汇区中心医院晋升为三级综合性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并成为上海市首批建设的“区域医疗中心”。

心系民生建言献策,打造“智慧医院”先进标杆

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基于人民群众看病难及疫情后看病烦的现象,他提交了督促政府加快出台“上海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及上海市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的议案,加快了上海市互联网医院的建设。领导徐汇区中心医院率先获得“上海首家互联网医院”牌照,通过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智慧诊疗服务达200万人次, 通过远程医疗扶贫的“徐汇云医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时任上海市委李强书记在视察医院工作时予以充分肯定。

科学抗疫快速转化,科技赋能防控保障成典范

他积极响应落实上海市、徐汇区等部署的抗疫任务。作为总协调,日夜奋战,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徐汇区近8000床位的方舱建设;2020年初疫情暴发伊始,他积极推动抗疫前线发来的“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的专利申请,仅用三天时间完成申报,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产品援助武汉20万只新型鼻罩(包括个人捐赠2万只),降低了医务人员的交叉感染。他推动自主研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和“楼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格化人员分类动态管理,使中山医院成为上海市医院人员保障防控的典范之一,徐汇区中心医院荣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周俭教授用他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和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不断攀登肝癌诊治和医学管理的新高峰。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