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时代之问”、书写“复旦答卷”!复旦大学全面推进主题教育

作者:祁金、李沁园等摄影:廖恒等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各单位、发布时间:2023-04-28

四月的复旦校园,绿树竞相抽芽,万物生机盎然。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党委抓早动快、精心谋划,将主题教育同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相结合,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结合,奋力谱写“第一个复旦”建设新篇章。

春雨绵绵,雨生百谷。一场场动员部署会、一次次专题读书班、一个个聚焦实际问题的调研安排……全校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共同面对“时代之问”、书写“复旦答卷”。

结合实际 突出特色:

全校二级党组织完成动员部署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校党委和上海医学院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后,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结合各自特色与工作实际绘制“施工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围绕“哲学学科建设、哲学专业教育、哲学科学研究,以及哲学学院整体发展”四个方面的中心工作,4月17日,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通过主题教育,切问近思,推动学院发展,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把复旦哲学学科真正办成世界一流学科,把复旦哲学学院真正办成世界一流学院。

今年,高分子科学系即将迎来成立三十周年,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对全体党员提出动员要求,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本系实际,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和优异成绩迎接成立三十周年,为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这个进程中,法学院何为?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部署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3+7+5+9”的总体安排,强调要打通从“理论学习”到“工作实践”的思想通道、从“应对挑战”到“抢抓机遇”的精气神通道、从“民之所盼”到“院之所为”的作风通道,完成七项主要任务,组织五场学院层面讨论,开展九项专题调研,实现凝聚学院发展优势共识、明晰学院发展时代机遇、破解组织发展关键问题等三大目标。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而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作为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系党委将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学校党委对物理学系党委的巡视整改以及正在开展的大调研,在学与做、查与改、破与立上整体推进,身体力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召开。”4月18日,系党委书记刘召伟对物理学系党委如何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总体部署与动员。

同一天,科研机构综合党委和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也召开了动员部署会。

科研机构综合党委于会后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核心要义。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部署了学院主题教育详细安排,将通过读书班等形式提升理论素养,通过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使主题教育真正落地、做实。

面向建设健康中国的使命,中山医院党委在动员大会上强调知行合一,结合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任务,重点围绕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积极回应医务人员关切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服务国家服务上海能级等关键领域,深入开展调研,转变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华山医院党委则提出要把准理论学习的落脚点、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推动发展的发力点、检视整改的突破点、建章立制的关键点,围绕“学科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保障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开展“切问近思·华山论道”大调研及研讨会。

主动担当作为、精心安排部署、紧密联系实际、着力突出特色,目前,全校51家二级党组织已完成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在复旦校园内如火如荼铺开。

既是“触手” 又是“帮手”:

巡回指导组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

春雷一响,万物生长。

为加强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监督指导,校党委组建了11个巡回指导组,对校内51家二级党组织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

这11个巡回指导组由一批拥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同志所组成。

他们既是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触手”,第一手掌握各单位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更是二级党组织的“帮手”,在深入一线的过程中和各二级党组织一起共同分析研判、谋划组织,更好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工作方案、组织学习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一要坚持分类施策、抓好老同志学习教育;二要坚持理论学习、注重学习成果转化;三要做好调查研究、善于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 4月14日上午,在老干部党委召开的动员部署会上,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司徒琪蕙结合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以及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对老干部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计算机学院落实学习行动迅速,制定方案全面。”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阎嘉陵肯定道。4月17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举行动员部署会议,他到会指导并详细介绍了指导组“掌握情况、沟通联络、查阅资料、参加会议”的工作方针,从学习的意义、对学习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的要求、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等方面强调了指导组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他提出,希望学院在主题教育中突出特色,找到针对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推动解决。

“希望化学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立德树人,学以致用,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化学人才。”4月18日,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闫华出席化学系党委召开的动员大会,代表巡回指导组对相关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指导。

同一天,在大数据学院党委召开的动员会上,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增国指出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要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落实;二要盯紧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三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四要坚持务实作风推动落实。

积极深入一线,加强沟通联系,把学校党委的精神和要求全面、准确传导到二级党组织,督促指导各单位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巡回指导组正行动着,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增效。

学思践悟 凝聚力量: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4月17日和26日,校党委常委班子、上海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分别举行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4月20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汉宁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从根本性质、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五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阐述,从历史、现实、国际比较三个角度谈了学习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体会。

专题读书班、交流研讨、辅导报告、电影党课、实地研学、联组学习……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中学思践悟。

阳光洒在精雕细镂的椽梁,抬眼便看到燕子在这里筑巢孕育新生,再飞向远方……在陈望道先生译书的柴房里,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一行久久伫立凝望,细细感受1920年春寒料峭的三月,陈望道老校长在微弱的烛火中斟酌推敲这份不足两万字的手稿。

4月14日至16日,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赴浙江义乌、绍兴,开展以“重温真理味道,寻访信仰之源”为主题的实地研学活动。在义乌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系党委一行重温了陈望道作为共产主义者、社会活动家、教育家的生平轨迹,共同探讨陈望道的教育理念、思想信念、《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与版本问题及其对于中国社会之影响,跨越百年,复旦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在这里交汇。

于复旦人而言,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是历久弥新的红色资源。

主题教育启动前夕,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重要回信为缘起,复旦大学与上影集团等推动拍摄了电影《望道》,该片生动讲述了陈望道等创党先贤追望大道、坚守真理与信仰的初心故事。如今,《望道》电影党课正在成为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4月18日上午,机关党委举行动员部署会暨《望道》电影党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为机关干部带来了“青春宣言,追望大道”主题党课,全景式地回顾了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和信仰力量,追溯了中国共产党人寻道、信道、传道、弘道的风雨历程。机关干部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承发扬陈望道老校长为学校厚植的红色基因,把伟大建党精神、《宣言》精神运用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奋力谱写“第一个复旦”建设新篇章。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有5名思政课带头人和干部教师成为电影党课骨干讲师,40余名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研究生加入主题宣讲队伍,共开设近20门映前领学课程、宣讲近200场次,覆盖各类单位300余家,接待展示馆现场研学4000余人次。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学校党委早谋划早布局,在全校正式启动“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

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如何攀登一流学科建设的“珠峰之巅”、如何解答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果树之思”、如何找准提升创新策源能级的“核爆点之策”、如何走出世界一流人才引育的“北坡之路”、如何开启服务融入上海的“双冲顶之势”、如何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回应“师生之呼”、如何绘就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融合之道”……面向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校领导班子组成调研专班带头“答题”,二级单位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分头调研,全校上下同题共答、一体推进。

4月12日至15日,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赴安徽开展了党建+调研活动。这是学院党委为开展主题教育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八皖大地,他们以“如何绘就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融合之道”为主题,深入推进大调研,通过兴泰控股集团、野寨中学等生态农业与新型城镇建设、实体企业发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现场研学,了解了农特产业、刷业产业和潜山红色文化等情况,深入体验了乡村振兴的生机与活力,深刻理解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加深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走出去,请进来。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凝练出贴近本单位实际、制约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课题。4月17日,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提高课程质量,学院邀请相关国际学校来到复旦开展座谈调研。双方就教研教学、课程改革、学生实习、活动共建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激发师生的学术活力、推动课程与教学改革、更好地融入上海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科研合作、实验办公空间、实验动物饲养、仪器平台共享……4月19日,基础医学院新进教师专场调研举行,与会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就入职前后所遇到的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针对相关问题,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对于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将以最快速度进行解决,对于其他问题将梳理汇总,进一步整理工作台账,按计划、分批次予以解决。

“卫生健康正日益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上海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未来上海将不断提升整体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建设。”公共卫生学院党委邀请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作专题辅导报告,聚焦“后疫情时代上海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师生党员们表示,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干事动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公卫智慧和力量。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主题教育送来春雨,一颗颗奋进新征程种子在复旦园里生根生长,在思想伟力的浇灌下凝聚起不断向上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