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望道》北京首映礼来了

作者:胡慧中、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戚心茹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2

“百年前,他们也正青春。”这是一部90后致敬百年前“90后”的电影,让年轻观众在电影中达成“穿越百年的对话”,与青年时代的他们同悲欢、共离合,从百年前的“同龄人”的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

“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3月21日晚上,由复旦大学发起推动、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出品的电影《望道》北京首映礼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影片指导单位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校董、校友代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上影集团副总裁、影片监制徐春萍,行政监制贺润桃,制片人袁孝民、朱丹,导演侯咏,演员刘烨、文咏珊、王锵、董畅、苏豪、梁霆炜等电影主创团队代表出席。

他吃了23个粽子,品尝真正的墨水

“墨水味道确实不好受,拍完漱了一下午的嘴,第二天跟人说话还有墨水味儿。”媒体发布会现场,刘烨讲述了电影《望道》拍摄的幕后故事。

电影《望道》聚焦了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全过程。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佳话。

为了还原这一动人情景,拍摄过程中,饰演陈望道的演员刘烨一口气吃了23个白米粽子。起初,道具墨水由蜂蜜和食用色素调制而成,刘烨和导演商量换成真正的墨水,力求真实还原。

“陈望道身上最可贵的,就是他不管历史时期多么动荡,如何狂风暴雨,他都内心坚定、岿然不动,一直沿着一条路,一直坚定地前行。”导演侯咏说,“而他周围的一些人在不停地穿梭,不停地变换方向,不停地跌宕起伏,他却一直走下去,是一个信仰坚定的、令人敬佩的人。”

电影从剧本开发起,历经两年多筹备,主创团队搜集海量的相关资料,走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义乌的陈望道故居,与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陈望道学生陈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真实人物性格和生活细节,用珍贵的一手资料丰富电影中的人物形象。

无论是演员形象,还是场景环境,剧组都尽力做真实还原,将观众带入那个年代当中。发布会现场以陈望道伫立于废墟中的海报为背景,侯咏介绍说,这是主创团队还原出的重庆“复旦新闻馆”被轰炸的场景。在充分研究史料的基础上,剧组在场景及服化道方面严格考据,1:1还原了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教学楼和陈望道的家,通过精心的布置让观众看到当年的复旦大学教室和新闻馆。

长发和短发哪个更好看?影片里百年前的爱情

在演员文咏珊眼中,她饰演的蔡慕晖先生是“一位非常独立,非常勇敢,做事非常果断的‘新女性’”。电影中一场“剪短发”的戏给文咏珊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从蔡慕晖先生的一句台词“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中,感受到内心迸发的深挚而磅礴的力量。

作为那个时代积极倡导妇女解放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翻译家,蔡慕晖尽己所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她与丈夫陈望道因共同的理想逐渐靠近,从相识到相知,由相爱而相守,数十年来一路携手。他们,既是情比金坚的爱人,也是并肩同行的战友。

发布会现场,谈及影片中陈望道与蔡慕晖的爱情,文咏珊认为蔡慕晖先生的性格较为外向,陈望道先生则比较内敛,因此性格互补。“我感觉蔡慕晖先生就像陈望道先生身边的一个‘小太阳’,因为她很喜欢聊天,又很乐观,很正能量。”文咏珊笑言,“他们互相支持,彼此尊重,我觉得这一份爱非常难得。”

影片中蔡慕晖还问了陈望道一个问题:“长发和短发哪个更好看?”百年前,陈望道如何回答这个“女友送命题”,一起到电影里寻找答案吧!

谈起百年前的青春场景,导演眼泛泪光

“望道”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更象征那个年代坚守信仰和真理的一群人。陈独秀、蔡慕晖、施存统、李汉俊、宣中华、俞秀松……他们是陈望道的亲友,也是那个年代的“播火者”和“望道者”。

“每个人都是真实的人物,而且我们都用了真实的姓名。”导演侯咏介绍,“我在拍摄的时候所面对的每一个角色、每一场戏,都想到了某个资料、某个情景当中具体的人物和事件。”

例如,陈望道的学生俞秀松赴苏联留学前,背着身向老师告别的镜头,让侯咏脑海里浮现出一年后他牺牲的史料,以及后期将制作的字幕。云水茫茫,一别竟成永诀。回想起这个画面,侯咏不禁眼泛泪花。

青春无畏、浪漫、敢为人先、义无反顾,细腻、执着、理想抱负远大……演员王锵、董畅、苏豪、梁霆炜用这些关键词,道出了他们在电影《望道》饰演的青年工人的蓬勃力量,青年学生的热血青春。年轻观众在电影中达成“穿越百年的对话”,与陈望道等青年时代的先贤们同悲欢、共离合。

编剧贺子壮在解读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时说,“因为不可辜负,所以必须舍得——它仿佛能够穿透一百多年的时空,与今天的热血青年们产生共情,同气相求。”

首映礼上专设校友专场,校友相约观影

本次北京首映礼上,80余位校友相约观影,在春分之日与老校长在光影中相遇,更有校友专程从河南赶来,只为追随《望道》脚步,感受百年前进步青年为信仰并肩前行的热血人生。

“热烈祝贺电影《望道》北京首映礼圆满成功!”一道横幅道尽北京校友会对电影上映的热切期盼。首映礼开始前,校长金力、原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来到位于中影党史馆影城的新华书店百年书房,与校友们共叙母校情谊,共同追忆老校长翻译宣言的故事。

电影尚未开演,气氛已经酝酿饱满。

“在学校读书时,我就远远看过陈望道老校长在讲台发言。”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1975级经济学院校友、北京校友会原副会长沈志群如是回忆。今次参加首映礼,他最大的期望是,能看到电影重现陈望道先生在义乌分水塘村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生动场景,“很想看看电影怎么表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个故事。”

距离观影还有4个小时,2008级历史学系校友杨诗哲早早就来到了聚会地点新华书店,和校友们一同叙旧聊天。

在他看来,今天前来观影是受了三重感召。第一重是理想的感召,“想沉浸式体悟老校长追寻真理的精神”。第二重感召关于事业,他目前所从事的工作是负责联系中央新闻单位,“想重温党的新闻战线老前辈的峥嵘岁月”。最后一重感召则与情感有关,“作为复旦校友,当然要来看我们老校长的故事”!

今天,从河南前来参加首映礼的那位校友是1984级化学系校友、河南校友会会长谭瑞清。“陈望道先生是我们的老校长,复旦的红色基因主要来源于陈望道,我对他一直非常敬仰。”

上午10点,他特地穿上一身最精神的衣服,从郑州出发,踏上了赴京高铁,一切只为了今天这场《望道》。“现在,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回顾过去,仁人志士们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所以观影的过程也将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

对谭瑞清而言,今天的观影之旅只是打了个前哨,作为河南校友会会长,他已经在本周六(3月25日)预定了一场河南校友集体观影会,届时,将有百余名校友及家属在郑州一起追随《望道》足迹。“对我来说,看《望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希望和校友们共同感受这份体验。”

电影正式上映倒计时3天,校友们,欢迎一起追随《望道》脚步!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