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来了!陈望道老校长所“望”究竟是何“道”?《望道》电影党课讲给你听

作者:章佩林、陈书扬摄影:佘美娅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3-15

3月14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推出的《望道》电影系列党课、思政课迎来了第一讲。复旦历史学系百余名同学前往影院,学习电影党课《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观看即将公映的电影《望道》。

观影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赵颖为师生带来电影党课《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1个讲台,20分钟,100人,他们一起回望陈望道传奇的一生。

陈望道学籍卡

“都知道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但大家是否知道老校长的原名?”问题打破沉寂,赵颖走上舞台。

无论是孔子的“朝闻道,夕死可矣”,还是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从古至今,能人先贤对真理、大道的探索从未止步。在风云变幻、积贫积弱的二十世纪中国,陈参一以谋求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大道为志,更名陈望道。

望道,陈望道老校长所“望”究竟是何“道”?那就是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一条坚持真理与信仰之道,更是百年以来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牺牲创造的精神之道。

在这条“道”上,凝聚了无数个“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实践中凝练形成的系列精神称之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谱系的源头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

“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先驱,陈望道的一生就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演绎。”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赵颖将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娓娓道来。

“译者、师者、革命者。”赵颖用三个身份串联起陈望道老校长的一生。大名鼎鼎的首个《共产党宣言》的中文全译者,浙江一师、复旦大学的教师,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革命者,都是他的角色。

掌握外语是翻译的基础。那时的陈望道,就通晓英文、日语,精通汉语修辞,还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陈独秀等人当时一直在找寻能承担翻译《宣言》重任的人选。前来应征译者的,要么忧虑翻译“进步”文字而被当局迫害,要么白话文水平不佳,故迟迟未找到合适的《宣言》翻译人选。

时代选择了陈望道。1920年4月下旬,《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工作,陈望道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处柴房里完成。

翻译完后,陈望道把稿子带到上海,反复校对译稿。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正式出版。在中国大地上,《宣言》成为了催生无数革命先驱走上革命道路的“信仰之源”。

他还在上海参与很多早期建党建团活动,成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为党团培养众多青年干部。

党课最后,画面停留在陈望道1976年6月大病后给家属写的遗嘱。此时陈望道的笔触早已不如翻译《宣言》时那样遒劲,但他的内心较五十六年前不曾褪色一分。

“(儿子、儿媳)要努力改造思想……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工作”,“我的藏书请送复旦大学”。

“陈望道的一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嘱托,把复旦师生放在心上。”从1920年秋走上复旦大学讲台,陈望道在复旦待了47年,将红色基因根植在每位复旦人的血脉中。结束党课,赵颖希望大家“在电影中,深切感受陈望道坚定信仰与热爱的人生历程。”

通过这堂电影党课,我们的思绪飞回到陈望道为之奋斗了一生的那个时代,看见老校长案几上香甜的墨水、一生的求索与希望……

党课感言

盛灏成 历史地理研究中心2021级硕士研究生

在电影党课中,讲师带我们展望了陈望道先生的追求与贡献,让我们明白了陈望道对于中国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引领意义。从浙中山林走向共产主义大道,陈望道先生接过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重任,让真理为近代的革命探索者的砥砺前行增添了甘甜。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学史增信,继承先辈志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滕子辰 历史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为我们讲解了陈望道先生的事迹与精神,让我深受启发。作为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传承望道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让自己成为望道精神的接班人。

王莹 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

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而电影党课带我们看到了广为流传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中本真、动人的一面。当陈望道以《共产党宣言》为主线的人生故事呈现在荧幕上,他不再是一个名字,其人物和事迹本身变得无比鲜活,在切身感受望道先生革命精神的同时,也能进一步熟知相关历史背景和人际网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尊敬望道先生;而作为一名复旦学子,便又多了一份骄傲之情。

包涵 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

通过这次党课和观影的结合,我更好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宣言精神不仅仅是陈望道老先生一人在践行,更有无数平凡却伟大的青年不断接续奋斗。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长在没有硝烟炮火的和平时代,更应当珍惜时间把握机遇孜孜不倦地学习,锻炼真本领,切实用脚步丈量大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国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