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573位,这位复旦人成为“万分之一”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受访者提供、市红十字会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08

“罹患白血病对患者来说,或许是一件让人看不到希望的事。但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帮助到他,最终克服可能的排斥反应,获得新生。”在本市东南部一所医院里,2019级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小崔躺在床上,两只手臂同时插入针管,抽取出的血液,正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并集中到采集袋。5小时后,成功采集出的23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以最快速度,送到一名血液病患者身边,为他带去生的希望。

小崔,也成为虹口区第17位、上海市第57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根据以往的数据统计,任意两人骨髓配型成功的机率仅有万分之一。

选择骨髓入库,因为一条朋友圈的推送

“我觉得这是个有意义的事,所以就去参加了,就这样入库了。”

2021年3月,小崔看到朋友圈里一条复旦大学红十字会的推送《造血干细胞入库丨追光者?不如成为那道光》后,走进了工会南楼204,在听了血液疾病治疗方法,中华骨髓库入库操作方法后,他填写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

随着技术更新,如今入库的方式,更加人性化、专业化,通过唾液采集,从中获得分型数据,录入中华骨髓库中。

当口腔黏膜样本被放入试管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后,小崔没有想到,仅一年多时间,就收到了来自上海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初配型成功,是否有捐献意愿。

激动,这是小崔的第一反应,“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如此快就配型成功”,但他并没有立刻回复,而是慎重地说,会和家里人商量后答复,“其实接到电话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了自己的想法,肯定会同意的”,三小时后,小崔回拨电话,同意捐献。

从并不支持,父母最终认可了我的决定

配型的成功,带给小崔惊喜和意外,也让他陷入如何说服父母的难题。得知要捐献骨髓,小崔的父母一开始并没有很支持,担心捐献对他身体会有影响。“但他们尊重我的选择。”

决定捐献后,他便开始翻阅文献,了解血液病治疗手段、骨髓捐献流程,同时,将所学分享给父母。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的重要途径,技术的发展使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变得更简单。“参加入库宣讲后,我了解骨髓捐献对身体没有很大损害,所以我也没有顾虑。对我而言,是普通、自然的行为,但对患者来说可能是意义更大的事情,如果能够配型成功,就代表着有能够延续生命的希望。”

尊重并不代表不担忧,父母将牵挂变成了行动,查资料、询问捐献过的身边人,“最后他们认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并没有什么,也认可了我的决定”,母亲还特别从家乡赶到上海,在医院陪他完成了捐献。

前后8次沟通,答案都是同意捐赠

小学时,身边有同学罹患血液疾病,加之父母经常献血,耳濡目染下,小崔认为,“捐献这种事情比较自然”。

从初配型成功到最终捐献,要经历血液样本抽取、血液高分辨配型、全面体检等诸多程序。期间,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小崔联系了8次,每一次都会询问他是否还有捐献意愿。

“同意捐献”,这是他每次的回答。

“从入库到最终捐献有很多次选择的机会,自己永远可以决定要不要捐献,但选择入库就相当于给患者带来更多活下去的机会。”

因为疫情原因,原本的体检信息已经过期。今年过年后,从家乡返上海的小崔,第一件事不是来学校报到,而是去医院再次完成全身体检。“我也在规律作息,每天锻炼,增强体质。”

“正式捐献前,需要连续5天抽血,并在上下午分别注射动员剂,增殖、活化造血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通过外周血采集方式,采集后会出现一定概率的低热、身体酸痛等轻微症状,但从以往捐献志愿者反馈来看,症状会在1周内消失,临床也能证明这一采集方式是安全、科学、无损健康的。”不久前,上海市、虹口区红十字会来到复旦大学,在大家共同见证下,小崔郑重地签署了《骨髓捐赠最终知情同意书》。

通过市红会的介绍,充分了解捐献详细流程以及潜在风险,他说,“我还是认为这是很普通、自然的行为。我相信,如果不是发生在我身上,而是其他人身上,他们也会做一样的选择”

在复旦,每年有百余人完成骨髓捐献登记入库

自复旦大学红十字会引入中华骨髓库入库项目以来,像小崔这样选择入库的复旦人有很多。

2019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原复旦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郑开文介绍说,“复旦红十字会每学期都会举办造血干细胞入库宣传科普活动,请专业人士介绍造血干细胞作用、中华骨髓库发展历史、入库方法、移植案例,鼓励更多人加入”。

2018年9月至今,已有809名同学完成登记入库,等待着配型成功的时刻。

“2009年、2013年就曾有复旦志愿者配型成功,完成骨髓捐献,成功挽救患者生命”,校医院院长刘立祥介绍。

十年过去,小崔又成为了那个万分之一的人,与白血病患者有了奇妙的“血缘”,祝福接受造血干细胞的患者拥有崭新人生。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