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大神、绘制萌宠、支教海南:她们是复旦宝藏女孩!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2-01

她担任“数院大神”项目负责人,也是“玖园”苏步青旧居展示馆金牌讲解员;她聚焦绿色发展,践行经世治学,还用灵动画笔绘制新版复旦书院吉祥物;她从排名中游到达年级前三,更远赴海南支教,积极团结朋辈。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三位复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的故事,领略“学霸”标签之外的理想与情怀。

是“数院大神”,也是苏步青旧居金牌讲解员

“热爱,让我们出发;努力,让我们走得更远。”2019年9月6日,在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的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厉茗如是说。四年来,她也一直用行动诠释着这份热爱。

2019年,数院开设了数学英才班,专为培养未来的数学家。课程设置难度高、强度大,旨在为专业进阶打下深厚基础,但对新生而言则是全新挑战。作为首届学生,厉茗在专为英才班开设的课程中全部获得了A类成绩,并在两学期的独立学习中,用全英文撰写十多页报告,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

实际上,新生入学后,她也曾面对过来自数学的“当头一棒”。“《数学分析AII》是一门学分高且十分重要的基础课,但这门课我考得并不好。”但她没有因此灰心,大一暑假,她提前选修进阶课程《几何拓扑选讲》,整个暑假都泡在这门课上,反复观看了三遍总长几十个小时的教学视频,笔记来来回回翻了无数遍,终于弄懂了所有知识点。

“我发现大学的数学虽有难度,但只要努力钻研,总归能学会也能学好。”厉茗说。

上一学年绩点3.94,以综合得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大二、大三学年国家奖学金;参与数学竞赛,两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A类)上海赛区一等奖;两次入围阿里巴巴数学竞赛全球总决赛……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厉茗在数学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2022年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数院品牌项目“数院大神”勇挑重担,第一时间为全校同学启动线上多渠道、多媒介答疑服务,尽力还原线下面对面答疑体验,仅一星期就累计服务达1500多分钟。

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厉茗早在大一就与“数院大神”结缘。“当时我遇到一道几天都做不出的难题,就来本部三号楼107答疑,一位戴眼镜的学长不仅很快解答了我的疑惑,还用一个小时介绍了其中涉及的我还没学到的知识点。从那以后,我对‘大神’一词有了新的理解,它不再只是一个名号,一个头衔,而是一种专业、认真、热心的象征。”大二,她便加入“大神”团队,并在大三时与另一位同学担任起负责人,带领团队在两个学期里累计提供答疑服务近700学时、近1200人次,推出“习题精选”18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10万。团队还获评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十佳青年志愿先进集体”等荣誉。

课堂之外,将苏步青老校长的故事讲好、讲活、讲出彩,也是厉茗一直的坚持。入学时的《数院人的红色基因》党团课,让一颗种子在她心底生根。在寒假实践中,通过采访苏老弟子华宣积教授,坚守信仰、科研报国的苏老形象,在她心中变得亲切可感。

2021年5月,“玖园”苏步青旧居展示馆讲解队成立之初,她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打磨讲稿,请教讲解经验,收集个性化讲解素材……作为“金牌讲解员”,厉茗已开展十余场讲解,服务人次超200人,参与培训、考核十余位新队员,更以讲解员的身份出演纪念苏老诞辰120周年的大师剧《此身到老属于党》。

在新生发言中,厉茗还说了这样一句话:“热爱是一种指引,但让我做出选择的底气是刻苦努力。”如今,优异的专业成绩给予了厉茗继续深造的信心。她申请并顺利入选了第三期“卓博计划”,将跟随导师高卫国教授继续在新型算法方向深造。

你熟悉的“书院萌宠”,在她的笔下诞生

2020年,一只头长绿芽,名叫“希牛”的紫色小犀牛形象,在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施怡辰的笔下诞生,从此成为希德书院的吉祥物。

紫色是希德书院的代表色,“希牛”传达了对书院学子积极向上、勇攀高峰的期许。希德与“Seed”谐音,亦有“种子”之意。“希牛”头顶的绿色新芽,既寓意希德人如同新生的种子一般在书院的浸润下茁壮成长,也象征一代代希德人不断播种希望的种子,将书院文化接力传承。

不久之后,热爱绘画的施怡辰,继续结合复旦五大书院原有吉祥物的特点,将它们重新绘制成风格一致的全新系列——“书院萌宠”。从此,新生大礼包、迎新三角旗、迎新玩偶……处处可见的“书院萌宠”成了书院人的身份认同。疫情期间,她还发挥所长,绘制“书院萌宠”抗疫专题表情包,普及抗疫知识。

“萌宠”成为了书院的象征之一,而书院自管会则是施怡辰绽放的舞台。作为第十届自管会主席,她统筹书院各项活动,专注自管会内部建设。她参与《谢希德》大师剧创排、推出“希德云同桌”活动,携手第十届主席团开展启明星科创计划,策划举办摄影大赛、手绘手写手刻大赛,协同体教部举行6次排球训练营并组织书院杯篮球赛,承办Young Seed援藏项目。2022年,她也获得了复旦大学“书院之星”称号。

为了给自管会培养更多后备人才,施怡辰携手希德秘书处推出“Seeding成长计划”,旨在通过技能培训、轮岗实践、项目策划等方式,让自管会成为既能“引得来人”也能“留得住人”的学生组织。

谢希德老校长毅然回国投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品质,深深影响了施怡辰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她立志继承先生遗风,将支教作为每个寒暑假的必修课。4次参加支教项目,学生遍布湖北、黑龙江、福建等地,2次获校十佳实践项目提名……至今,她仍和支教学生保持联系,持续跟踪学生发展。支教之外,心怀公益理想的她,三年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0余次,服务时长超300小时。

丰富多彩的实践之外,施怡辰从未放松学业,绩点达3.97,专业课满绩,以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除取得牛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4所高校5门课程证书,施怡辰还利用所学编程知识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摘得国家二等奖。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施怡辰聚焦绿色发展,将课程中的研究成果撰写成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PCI国际学术会议发表《低碳试点政策对城市碳排放的影响评估及机制分析》、《环境规制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溢出效应》两篇论文并受邀参会。

践行经世治学、坚守济民初心是施怡辰一直以来的坚持。未来,她希望继续探索环境经济领域,用专业知识解读中国经济,讲好中国故事。

支教海南昌江,她立志成为一名教师

如何从排名中游到达年级前三?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谢孙辰用三年时间给出了答案:注重课堂效率、学会提问、及时温习、找到自己的节奏。

2020年,谢孙辰刚入学,当时并没有很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的她,面对有一定难度的专业课程,成绩也一直处于中游。一次为数不多的主动提问,让她意外发现提问的重要性,“在提问过程中可以解决疑惑,也可以激发新想法新思考,慢慢思路就会理清了”。

在那之后,谢孙辰不仅开始勇于提问,还不断调整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我开始注重课堂效率,不单单照抄课堂笔记,而是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有任何问题就主动提问解决,课后我也会把每周知识点重新梳理,这样期末压力也会小很多。”她说。

这种进步让她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并开始探索更多领域。她跨学科选修化学类、心理学类课程,尝试各类学术项目。如今,她用学年绩点3.87、年级第三、汉语言专业课全A的成绩,向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1年7月,谢孙辰参与了远征社支教项目,来到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红田中学。“我希望多积累一些教学经验,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偏远地区的小朋友传授更多知识,哪怕带给他们一点启发。”

支教期间,她圆满完成课程教学任务,也力图将课堂变得更生动。练习英语会话,组织小朋友完成舞蹈表演,教授急救基础知识……这些经历让她“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更加坚定。

如何更进一步团结朋辈,交流互勉?谢孙辰在课余还加入了任重书院自管会。如今是主席团成员的她,最初是自管会书院生活中心的一员。彼时部门成立不久,定位尚未明晰。从干事到部长,谢孙辰带领部门成员不断摸索,聚焦书院五维育人中的体育与美育目标,通过推介“艺享周末”、更新“任重匠心坊”益智手工活动、推出“书院体育训练营·射艺”项目,逐渐明确了“身心美育”和“朋辈交流”的两大定位,形成一系列品牌活动。

“我也逐渐认识到,举办活动不仅是我个人的一份学生工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增强同学之间的联结,搭建师生与朋辈间交流合作的平台,汇聚更多青年力量。”

2022年3月,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作为本部1号楼的楼层志愿者,谢孙辰协助住楼辅导员完成核酸和抗原检测、分发物资、送餐等日常工作,还报名了防疫一线人员子女“云托班”志愿者,为对接家庭的小朋友准备了思维训练、历史故事等各种兴趣课。

“我认为自己有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与同伴一起成为‘有为’的新时代青年。”谢孙辰说。

制图:汪洋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