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文化、发展产业、帮扶医疗……复旦这些院系单位拿出“绝招”助力永平乡村振兴

作者:李斯嘉、张菲垭、何浩然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校外合作处 等发布时间:2023-01-3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永平乡村振兴,是复旦大学作为社会主义大学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从浦江之畔到银江河头,全校上下齐心,一体化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强化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场线”作用。历史学系等7个二级单位党委和永平县7个乡镇党委开展“1+1”党建结对试点;材料科学系等院系主动作为,通过募捐学习用品、采购特色农产品、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等形式积极参与学校定点帮扶事业;各附属医院积极行动,致力于提升永平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过去一年,各二级单位在助力永平振兴方面有哪些作为?取得了哪些成果?让我们一起回顾。

挖掘“博南古道”历史 提升“南方丝绸之路”影响力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携手打造永平文化软实力

永平古称博南,自古为内地通往边疆以及南亚东南亚诸国的重要门户,从永平县穿境而过的“博南古道”位于我国最早通往境外国家的国际大通道——“南方丝绸之路”的枢纽地段。

2022年11月,一场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下文简称“史地所”)与永平县共同举办的“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下文简称“论坛”)”如约而至。

作为史地所近年来对口支援云南永平倾力打造的文化品牌,论坛以“博南古道”为切入点,深挖“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积淀以及沿途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提升“南方丝绸之路”和“博南古道”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自2016以来,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并成为永平当地的一件文化盛事。

史地所副所长杨伟兵介绍,六届论坛分批邀请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等30多所院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在论坛的推动下,南方丝绸之路逐渐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等相关概念逐渐明晰并深入人心。

以举办论坛为契机,史地所对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进行全方位考察研究,经过大力挖掘,“博南古道”这棵千年老树不断发新芽、开新花,永平各领域、各行业都出现了以“博南”“丝路”命名的品牌和产品,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考察博南古道

近年来,“博南古道”“博南山”“丝路飞花”“博南爷号”等茶叶企业相继涌现,拉动了永平茶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古道元梅、离天空最近的茶园、梦里原乡十字口、曲硐古村在古道文化的装扮下,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和AAA级景区;“博南之巅”“博南人家”“古道拾光”“博南庄园”“博南郡城”“博南印象”等企业充分利用“博南”“古道”品牌的流量和影响力,发展电子商务、饮食住宿、房地产等行业,丰富了永平县的经营业态,成为永平县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博南古道,悠悠千年。如今,史地所与永平县的共建工程——云南省方志馆博南古道分馆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作为从事丝绸之路历史地理研究学者和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历史文化专家组组长,杨伟兵发挥学术研究优势,致力于帮扶永平进一步挖掘博南古道及沿线地区的悠久历史,自第一届论坛起,便对“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等文化品牌的建设投入甚深。

2022年8月,他和另外4位专家一起受聘为“永平县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成员,为永平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策源,并具体承担博南古道方志馆布展设计。

不久的未来,这座文化新地标将在永平县城中心位置拔地而起,全面呈现古云南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永平文化软实力,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助人自助,培育希望 社政学院培养社工队伍,助力农村儿童发展

2022年底,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下文简称“社工系”)副教授陈岩燕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永平“缘爱行动”服务中心负责人莽标通过了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

陈岩燕和整个团队都为此高兴。“这个证他连续考了三年,年近50的莽会长带领‘缘爱行动’从零基础开始,到现在组织化、规范化地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做到‘持证上岗’,真是不容易。”

2018年底,社工系与上海复惠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合作,“牵手”永平“缘爱行动”服务中心,在当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培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顾东辉、赵芳、陈岩燕、洪浏、付芳等老师多次前往永平开展调研和培训,对当地机构发展和工作模式进行督导。

陈岩燕、洪浏与永平县副县长王珏、民政局、“缘爱行动”研讨社工站建设

当最初因为“把身上的钱给光”而感到自豪的莽标主动和陈岩燕谈起“给钱不能解决问题,要提升服务对象的能力”时,陈岩燕知道,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终于在永平县扎下根来。在社工系的帮助下,“缘爱行动”的服务能力和机构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成为滇西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示范性机构。

“农村儿童职业启蒙”项目组成员合照

陈岩燕和洪浏还格外关注当地农村儿童发展。她解释:“孩子对学习的热爱和意义感,决定了他们的未来成长之路,将影响着脱贫的可持续性。”出于此初衷,团队同步实施“农村儿童职业启蒙”项目。

项目注重发掘儿童的优势,让每个孩子都看见未来。参加项目的儿童中,有一名男生热爱运动,想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却因忧虑不能实现梦想而失去方向。团队的“哥哥姐姐”们鼓励他坚持锻炼体能,并用过硬的文化素质装备运动生涯;陈岩燕和外部督导庄婕老师详细了解当地体育生的升学途径,协助他制定新阶段的小目标。小男孩儿又重燃斗志。

2022年10月,班主任兴奋地告诉陈岩燕,这名男生一年多来自觉早晚坚持长跑锻炼,学校体育老师联系了州体校来选拔,他如愿被选中,试读期间费用全免。班主任感动地说:“你们让孩子们学会确定目标,朝着目标努力前进,谢谢!”这让团队成员坚信,他们在永平的努力不会被辜负。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至今,团队累计持续服务近200名当地农村儿童,培养了 50余名大学生骨干志愿者。

未来,陈岩燕和洪浏还有进一步的工作计划:“筹措资金尽快出版农村儿童职业启蒙的实务操作手册,为全国的农村儿童工作者所用;结合永平项目的实务经验,开展农村儿童发展的公益培训;继续扎根永平县,开发更多元的服务项目,改善农村儿童发展的生态环境……”

种黄精,得“黄金” 药学院助力开展滇黄精系列深加工产品

滇黄精主产地为云南,是一味重要的“云药”。近年来,永平县北斗乡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带动农户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延伸中药材加工产业链,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一味药食同源的传统中药材,黄精及黄精产品在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提高免疫、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价值,然而,由于缺少科技支撑,当地黄精产品多以中药材、饮片或粗加工产品为主,研发能力附加值相对低。

药学院教授王建新团队的加入,将有望带动产业迎来新发展。

多年来,王建新一直从事源于中药与天然药物的新药与保健食品的研究,拥有丰富的中药产品开发和质量研究经验。

结合当地药材种植的特点寻找科研成果结合点,王建新团队正与当地龙头企业永平鸿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瑞农业”)深度合作,进行滇黄精系列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研究。

为什么选择与鸿瑞农业合作?王建新介绍,鸿瑞农业是一家集林下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旨在推广和普及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带动山区农民快速致富,在当地种植药材2000多亩,其中滇黄精种植基地510亩,同时建有现代化滇黄精食品加工生产线,其业务与药学院的中药加工技术具有极佳结合点。

2022年复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双方正式签署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王建新带领团队参观鸿瑞农业的中药种植基地和生产车间,进一步了解对方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双方详细讨论了今后工作计划和方案,对后续的合作达成了更为清晰的共识。

王建新(左三)在永平

依托“智能化递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王建新团队正发挥中药新药与相关产品开发经验,与鸿瑞农业共同建立黄精药材与饮片质量研究与质量标准,研究与开发黄精深加工产品,推进黄精深加工产品的产业化生产。

“通过帮助北斗乡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速云南滇黄精等中药材高附加值产品的研究开发,使更多滇产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王建新说。

种黄精,得“黄金”,如今这句话正在成为北斗乡农户的共识。复旦科技助力,围绕滇黄精形成的中药材种植及系列产品研发与加工将成为当地人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发挥涂料研发优势,升级改造村民活动室 材料科学系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粉刷后的胜泉村大秧田党支部活动室

2023年新年的第一个月,永平县胜泉村大秧田党支部活动室被装饰一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这离不开材料科学系(下文简称“材料系”)参与学校对口帮扶工作时所做的努力。

2022年,系党委书记于瀛前往永平开展帮扶调研,系主任俞燕蕾前往永平给中学生开展科普讲座,并代表全系师生捐赠一批科普书籍,系党委副书记王珏在永平挂职副县长,在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助力永平发展。

材料系系主任俞燕蕾到永平一中开展主题讲座

材料科学系一直积极参与学校的对口帮扶工作,2019年就派出师生社会实践队前往永平开展调研。2021年系党委副书记王珏同志赴永平挂职后,材料系充分发挥挂职同志的桥梁作用,广泛发动师生校友资源,大力支持永平的乡村振兴工作,同时把永平作为开展师生思政教育的大舞台,先后有2名学生赴永平支教。

改造村民活动室的想法,正来源于王珏与复旦派驻胜泉村第一书记李达对提升胜泉村人居环境的考察。

实地调研后,王珏发现大秧田党支部活动室的墙面过于陈旧,于是提出发挥复旦大学材料系在涂料领域的行业优势,帮助活动室进行提升改造。他把这一想法跟材料系领导汇报后,材料系委托教育部先进涂料工程研究中心游波教授牵头,联系到常年合作的涂料企业免费提供粉刷服务。

“涂料企业非常给力,迅速派人去村里进行了实地勘察,不仅捐赠涂料,还派人承担了粉刷工作,这种社会责任感很让我们感动。”同时,王珏也表示,活动室改造后可以方便村民开展活动,“今年1月初已经装修完毕,不仅可以用于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也可以组织村民开展一些文化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在改造支部活动室之外,材料系还发挥系友力量捐赠了近30万元用于永平县的教学设施建设和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了解到永平一中“显微镜过于老旧、不便于生物实验开展”的状况,材料系系友唐晓峰立即回应,亲自挑选、采购了一批当时最先进的教学用光学显微镜捐赠给永平一中。

材料系校友唐晓峰给永平一中捐赠的光学显微镜

这批光学显微镜大大提升了永平一中生物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在永平一中创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中的过程中,得到相关专家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当得知永平一中计划建设心理咨询中心时,唐晓峰二话不说,又拿出了13万元。

系友吴忠洁得知永平县水泄乡文库小学课桌椅破旧且没有资金更换后,投入了7万元将学校的300多套课桌椅全部更换,实现了小学校长多年的心愿;系友曹荣根了解到一学生成功考取大连理工大学却为路费发愁后,立刻资助了5000元助学金,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资助永平贫困学生了……

材料系校友吴忠洁给文库小学捐赠的课桌椅

物质援助外,材料系还组织研究生科普团、本科生支教团与永平思源等学校广泛对接、开展科普支教活动,提升山区孩子对于科学的兴趣……一次次的捐赠与支教背后,是材料系师生对乡村振兴的切实投入。

齐心协力、接棒行动 附属医院共同助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最近,永平县人民医院(下文简称“县人民医院”)迎来一件大喜事,科研SCI论文实现“零”突破!

2023年1月4日,国际知名生物学期刊Frontiers in Genetics正式发表了题为“Genome-wide exploration of a pyroptosis-related gene module along with immune cell infiltration patterns in bronchopulmonary dysplasia”的论文,这篇论文是附属妇产科医院医生姜峰帮扶县人民医院科研的重要成果,也是县人民医院作为通讯作者署名单位发表的第一篇高质量SCI论文。

2021年底,按照国家对口帮扶及加强专科能力建设的战略需求,附属妇产科医院接棒附属金山医院,正式成为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院,至今已派驻了两批医疗队队员赴永平援建。

作为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姜峰于2022年7月正式进驻医院。这篇SCI论文的发表,不仅体现了附属妇产科医院对口帮扶永平县人民医院的科研成效,还提升了县人民医院的科研层次及水平,有效推进医院整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一年来,附属妇产科医院在永平县人民医院做成了不少事。他们成立了腹腔镜培训中心,培养一批优秀的微创临床医师,借此在永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微创手术团队,造福更多永平人民;与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永平县人民医院共同启动“上海—云南妇产科疾病临床协作中心”,让永平人民能就近享受优质妇产科资源。

与此同时,各附属医院也积极行动,为健康帮扶永平贡献力量。

2022年8月11日,以附属儿科医院首任院长陈翠贞教授命名的“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在永平正式揭牌,永平县疑难儿童病患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和转诊机制享受到上海先进的医疗资源。

2022年5月底,突发高烧并伴有头痛和腹痛的10岁大理男孩小杰被送往永平县人民医院儿科,初步诊断为疑似恶性肿瘤性疾病不能排除,其时恰逢附属儿科医院和县人民医院筹建“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永平儿科向上海同行发出了会诊请求。

6月18日,小杰抵达上海并顺利入住附属儿科医院血液科病房。医护人员对这位小患者给予了极大关注,血液科学科带头人翟晓文多次参与小杰病情的讨论,消化科副主任王玉环亲自为小杰进行胃镜检查,外科也对小杰进行了淋巴结活检。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小杰慢慢好转,肝功能指标逐渐恢复。

小杰是附属儿科医院和县人民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和转诊机制后救治的第一例患者。随着“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成立,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小杰”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和转诊机制享受到上海先进的医疗资源。

2022年,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金山医院在永平设立的7个专家工作站获批建设“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

沪滇有爱、山水情深!以优质医疗资源帮扶永平提升县域医疗水平,附属医院们正齐心协力、携手前行。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