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暖心瞬间:快速逆转脑病!尿毒症新冠感染者过上了团圆年

作者:朱恬摄影:朱恬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3-01-27

编者按

医学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复旦上医策划推出“暖心·为人群服务”系列报道,为你呈现一组上医人的暖心故事。复旦上医人用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诉说着医学的脉脉温情,诠释着“为人群服务”的初心使命。

在这个新春佳节,各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很多温暖人心的瞬间在这里发生。

农历新年前夕,窗外阳光明媚,暖融融地带来了一丝新春的气息。这天上午,李先生早早收拾好行李,等待最后一张验血报告,很快他就可以办理出院和家人团聚过年了。然而17天前,“活下来”是他妻子张女士的唯一心愿。

患者李先生与妻子张女士

36岁的李先生是一位异体肾移植的尿毒症患者,需要进行持续腹膜透析,2022年12月27日感染新冠后突然出现意识不清,四肢抽搐,症状反复持续,辗转求诊历经坎坷,家属多次收到病危通知。

12月29日,家属带着深度昏迷的李先生辗转来到中山医院。经过半个多月的多学科联合治疗,李先生意识完全恢复,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

看着丈夫一天天好转,李先生的妻子张女士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后台写下了一段留言,“感谢中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发自内心的感恩!……当在急诊间,听到医生斩钉截铁地说‘我收!’我一下子像抓到了救命稻草,心里终于安定了。接下来的治疗,医生、护士、工作人员都是和蔼专业。中山医院医护人员,向你们致敬!

2022年12月下旬,急诊处于峰值运行,全院医疗资源统筹调配,打破内外科藩篱,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神经内科的王京是12月29日的总值班医生,也是决定收治李先生的医生,对于当天的情况印象深刻:“这位患者是120来院,30多岁很年轻,曾做过肾移植手术。我们接诊时患者情况很差,家属说其已经昏迷数日,2天前在家中还出现了反复抽搐。

经过仔细检查,王京医生认为患者很可能是代谢性脑病,需要尽快予以综合治疗,早期改善脑功能。尽管床位紧张,鉴于患者病情复杂危重,经过多方位考虑最终决定由神经内科收治,与肾内科联合诊治。

神经内科汪昕教授(左一)对临床医生进行指导

神经内科丁晶教授团队对这位正值壮年却身患重病的患者做了全面的病情评估。由于李先生已处于尿毒症阶段,肾脏功能很差,几乎完全依靠透析来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从而维持生命,治疗用药受到限制成为诊疗的重要挑战。在院期间,除了神经系统病变外,还发现其存在心功能指标的异常。 

患者脑、肾、心三重受损的情况无疑给团队在选择治疗方案上带来巨大的考验。为此,在神经内科汪昕教授的指导下,团队联系了肾内科、心内科医生进行会诊,讨论制定个体化精准治疗方案:在调整腹透方案的同时,通过控制癫痫、抗感染、抗炎、抗排异等治疗,同时辅助营养神经、补钾、护胃、补钙等对症支持治疗,密切关注他的生命体征和各项指标

【两次头颅MR对比】红色箭头指示病灶

经过十几天的综合治疗,李先生不仅恢复了意识,肢体抽搐的症状也消失了,精神越来越好。复查头颅磁共振显示“双侧基底节对称高信号较前好转”,随访心功能等较入院时也有了明显改善。

1月16日,李先生终于可以顺利出院了。     

李先生出院时与神经内科诊疗团队合影

恢复意识后,李先生从妻子口中才得知这段时间的经历,他表示自己和妻子都是外地人,不仅上有老下有小,肾移植手术后需要长期透析,原本生活压力就很大,“没想到这次因为新冠又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多亏了中山医院医生的及时救治,否则后果不敢想象。感谢中山医院让我们全家能过个团圆年!

一路看着丈夫从被外院宣告“不治”到如今在中山医院康复出院,张女士动情地表示:“医生的那句‘我收’让走投无路的我们看到了希望,感谢中山医院的医生,你们挽救的不只是一个生命,而是一个家庭!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