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暖心瞬间:红房子医院兔宝宝新生启福

作者:李敏 沈艳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3-01-26

编者按

医学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复旦上医策划推出“暖心·为人群服务”系列报道,为你呈现一组上医人的暖心故事。复旦上医人用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诉说着医学的脉脉温情,诠释着“为人群服务”的初心使命。

在这个新春佳节,各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很多温暖人心的瞬间在这里发生。

新年宝宝来了

经历阵痛,怀孕38+5周的35周岁唐女士(化名)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浦院区LDR病房内顺利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男宝宸宸,3000克,宝宝哭声嘹亮。哥哥5年前也是出生在红房子医院。出于对医院的信任,二宝也选择在这家医院产检、分娩。夫妻感叹:“孩子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身边,是我们新一年的第一份大礼!”

而在医院杨浦院区,迎来的首位兔宝也是个二宝男宝,2920克。姐姐小麦芽四年前同样也是个红房子宝宝。今年是妈妈的本命年,没想到心想事成,除夕夜吃过年夜饭就开始出现宫缩。因为是疤痕子宫,于是医院为她实行了剖宫产。宝宝小名叫“柚柚”,起因是妈妈喜欢吃柚子,再加上谐音二胎“又”,夫妻俩希望宝宝们都能健康平安,快乐成长。

站在2023年新的起点,“新生”的喜悦和希望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也见证了生命的美好。曾连续在大年夜值守的医院杨浦院区产房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常恩感叹:“经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在今年辞旧迎新的时刻,在产房这样特殊的科室,托起新生命、新希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黄浦院区产房的夏贤主任则信心满满:“疫情防控政策刚刚调那会,最艰难时产房仅剩一半的医务力量,但母婴安全不容有失。产房人克服困难同心同力、医院各方协调全力保障,终于平稳度过难关,目前我们已经基本恢复了常态,一切都在向好。”

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全年无休的产房里,母婴平安离不开医护团队的坚守,她们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度过了一个忙碌而有意义的跨年夜。

宸宸出生时当班的护士是李莺云,家在崇明,每年过年当班,她都会在家和医院之间来回赶:“作为一名产科护士,这样的过年方式也已经习惯了。”莺云说,“辛苦不觉得,倒是每年过年期间都能亲手护理那么多新年宝宝,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而给小柚柚接生的助产士叫王晓倩,今年是她工作的第15个年头。她告诉我们,“之前因为疫情原因,外地的同事都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 今年,他们可以家人团圆了,我们就要担负起本地人的职责。” 同样,不能和家人团圆,坚守在一线的副主任医师程琰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夜班,也记不清接手过多少个宝宝了。2023年的第一天,她和同事们在这片红色屋檐下,护佑着母婴的健康,给予了孕产妇足够的安全感和希望,保证了工作的高效完成。


“新生”是一往无前的力量。

徐常恩医生说:“新的一年,万物新生,所有阴霾终会散去。”

夏贤说:“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承载着希望,我们必当全力以赴。”

程琰医生说:“新年是特殊的日子,也是平常的一天。母婴安全无小事。产妇和新生儿的平安健康,是我们新年最大的心愿。”

李莺云说:“新年新气象,希望一切如常,万事遂愿。”

王晓倩说:“新的一年,向前看,让每一位来红房子的产妇更喜悦。”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