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师社会实践团赴杨浦滨江考察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4

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专题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教师实地感受新时代十年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和全面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新征程做出新的贡献。

专题社会实践制定了包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改革发展新成就,服务大局建新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科技创新赋动能,追求卓越向未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内的5大主题17条社会实践路线,这次杨浦滨江之行就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下的一条路线。

11月22日下午,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支持下,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下文简称“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的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师生一行20余人共同参观学习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杨浦滨江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信息学院师生们在长海路街道社区讲师团骨干、原蚌埠市委党校副校长黄敬荣同志的带领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杨浦滨江考察时的路线一路前行,学习红色历史感悟革命之不易,欣赏杨浦美景感叹变化之巨大,每一站都感受深刻、收获满满。

第一站:杨树浦码头旧址

第一站,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杨树浦码头旧址。一百多年前,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在内的650余位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从这里登船远航,踏上了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的旅程。一百多年之后,学院师生们站在杨树浦码头边,听着黄敬荣同志铿锵有力、激情昂扬的讲述,既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理解,也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与不易。

第二站:杨树浦驿站

第二站,师生们来到了杨树浦驿站。作为杨浦滨江打造的第一座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可看、可听、可读、可游、可享”的杨浦滨江。站内摆放着党史、文学等数千册书籍,站内设置的“回首滨江——红色故事体验区”,通过沙雕版画、透明触控和语音播报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了“五四”运动前后,老一辈革命家由此踏上追寻革命真理道路的红色故事。

第三站: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

第三站,师生们参观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馆内全方位展示了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样本,利用图片、视频、模型等多种方式展现出杨浦滨江百年历史和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展现出杨浦滨江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下的发展历程以及建设成果。师生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视频、近距离接触老物件等多种形式,充分感受到了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奋斗历程,真正体会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意义。

第四站:人人屋

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了人人屋。人人屋以“人”字形木质结构设计回望工业历史,它的命名,则体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人人屋内,师生们可以通过全息沙盘翻看滨江的工业遗存和历史故事,感受历史风云的变迁,体会人文滨江的美好。

秋意正浓,碧水悠悠,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在滨江湖畔进入了尾声。信息学院师生们在人人屋前,面向滨江美景,留下合影,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梅时良

有幸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杨浦滨江实践参访,全程漫步近三个小时,第一次实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考察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大量百年工业历史遗存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掩映在滨江一片芦苇丛中,除了视觉上的享受,更让我们直观地感受了百年沧桑巨变,也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童怡倩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置身于百年城市变迁的情境,沉浸着、感受着当下幸福生活的新喜悦。听黄敬荣老先生讲解、追忆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向警予等老一辈共产党员赴法勤工俭学,孜孜追寻救国之真理的近代历史,我被深深地感染。我是2022年1月入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加工作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学院党委的活动,触动很大,收获良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期待着自己时刻向工作先进看齐,切实把朴素的思想落实到工作细节上来,努力学习,从严要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