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头宣讲,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一步走深走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2-12-03

近日,校领导带头宣讲,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成员继续深入各单位,开展宣讲,帮助全校师生全面准确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裘新为学校出版社宣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裘新到复旦大学出版社,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裘新指出,要学深悟透“五个牢牢把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联系工作实际,全面推动出版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如何读懂二十大报告?裘新梳理了报告的宏观概论。要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结构、逻辑和体系,把握党对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增强对历史进程的全面深入领悟。联系出版社的工作,裘新指出,出版社具有教育和文化的双重属性,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需要推出更多增强精神力量、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第一个复旦”的建设,裘新对学校出版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发力形式内容创新,坚持为人民出好书;二是坚持自信自强,不断扩大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打造学术出版品牌,不断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主持宣讲报告会,出版社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周亚明为机关党委主讲专题党课: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11月30日,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周亚明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保障”为题,为机关干部主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周亚明结合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入阐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围绕机关干部如何做好“第一个复旦”建设的排头兵,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思践悟做表率,认真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主动谋划打头阵,努力践行“第一个复旦”建设使命。三是立足岗位勇担当,着力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 。

周亚明强调,机关年轻同志要做到格局高一点,性子沉一点,思维活一点。每一位机关干部都要充分意识到自身肩上的重任与使命,把自身的发展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紧密结合在一起,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的重要意义,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军为复旦上医学工队伍主讲专题党课:带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1月17日,宣讲团成员,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为复旦上医学工队伍主讲题为“带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专题党课。

徐军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深刻领会以团结奋斗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深刻领会青年一代承担的历史使命等八个方面领读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

他强调,医学院学工队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体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广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团结奋斗上来,切实加强医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医学院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迟楠为江湾校区管委会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宣讲:尽职履责展代表风采,科技报国担时代重担

11月25日,江湾校区管委会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尽职履责展代表风采,科技报国担时代重担”的主题报告。

迟楠带领大家走进二十大,解答了为什么党的二十大如此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如何起草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构成与分布等问题,介绍了上海代表团中各行各业一线代表的风采、上海代表团在团组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情况等。她说,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卢丽安为外文学院、中文系、社政学院、法学院和档案馆师生党员宣讲:过去、现在、未来——踔厉奋进迈向新征程

11月22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下文简称“外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法学院和档案馆联合主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外文学院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作题为“过去、现在、未来——踔厉奋进迈向新征程”的主题宣讲。

以“现在”为着眼点,卢丽安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了过去五年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在各方面的建设成果。谈到“过去”,她介绍了先后参加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的经历以及出国访学时的见闻,以小见大地畅谈了自己眼中祖国过去十年来的飞速发展;立足于对“未来”的展望,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重点解读,着重突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高帆为科研机构综合党委及各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宣讲: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科研机构综合党委邀请宣讲团成员、经济学院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帆作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宣讲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党员以及各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参会学习,多个等实体科研机构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高帆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出发,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新变革、新篇章、新任务、新举措、新工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解读,为教职工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报告。

张骥为化学系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宣讲: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形势和任务

11月22日,化学系党委邀请宣讲团成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骥教授为系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作题为“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

张骥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及报告的主要内容、关于国际形势与外交工作的判断和部署以及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形势和任务三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是近年来我们党对国际形势和世界发展趋势的认识、把握、判断的总结和概括,“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论断的提出阐明了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揭示了国际体系转型过渡期与我国发展历史交汇期相互交织的阶段性特征。谈到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形势和任务时,他表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觉醒,是十年伟大变革在中国人民精神风貌和观念领域最为重要的变革。

张晖明为资产经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宣讲:团结奋斗、接续新长征、谱写新华章

11 月 22 日,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教职工集体理论学习会。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企业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张晖明作题为“团结奋斗、接续新长征、谱写新华章”的辅导报告。

张晖明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 5 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以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对公司上下更好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为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好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开阔了思路。

朱鸿召为高分子科学系师生宣讲:学习二十大精神,增强历史主动

11月18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鸿召为高分子科学系师生作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增强历史主动”的主题报告。 

朱鸿召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与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及历史自信与历史主动的时代要求等三个方面展开宣讲。他表示,报告从历史、时代、文明三个维度揭示了大会的意义,中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通过与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对比,他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结构,详细解读了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和实现路径,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