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德!校友许德民为复旦捐赠巨幅抽象画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寸菲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2

历时4个月,一趟趟实地勘察、一次次构思修改,克服疫情影响和巨幅画创作艰辛,抽象艺术家、校友许德民完成巨幅抽象画作的创作。这幅抽象画高760cm、宽368cm,大气恢弘、生机蓬勃,彰显复旦人的精神力量。他把这幅巨幅画捐给了母校复旦。

11月30日下午,龙脉春秋——许德民东方抽象主义艺术展暨“抽天开象·龙脉春秋”捐赠揭幕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举行。

焦扬:以美育德、以美育人,引领学生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校党委书记焦扬对创作者、捐赠者、校友许德民表示感谢。她表示,图书馆是大学的精神文化殿堂。许德民先生应邀创作的艺术佳作,具有东方的、民族的、蓬勃的精神气质,与图书馆浓厚的文化氛围相得益彰,将成为学校图书馆的特藏和宝贵的美育资源,引导广大师生在绚烂多姿的人文艺术殿堂中发现美感悟美。

焦扬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把美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载体,坚持以美育德、以美育人,深挖内涵、拓展形式、完善机制,引领学生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许德民先生东方抽象艺术展将弘扬以东方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美育内涵,提升青年学子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展览所在的图书馆一楼北中庭以后将作为专门展陈空间,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她希望复旦图书馆弘扬百年优良传统,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写好育人大文章,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

为母校创作画作背后的因缘故事

“我是出身复旦、受复旦恩惠成长的艺术家。为母校捐赠巨幅抽象画,是莫大的荣光。”许德民简要介绍了“抽天开象·龙脉春秋”的创作意图和丰富内容。他说这幅画的诞生具有偶然性与必然性,偶然性在于李兆基图书馆虚位以待17年的展陈空间,必然性则是他与复旦数十年的深厚缘分。画作巨大,一般画家很难有机会创作,从构思到创作,历时很久。为了实现美轮美奂的艺术呈现,直到前两天,许德民还来到图书馆对画作进行局部修改。许德民东方抽象主义艺术展展出的画作,也是他几十年来的心血之作。他认为艺术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意义重大,未来也将在母校建设艺术空间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李兆基图书馆空间改造完成后,时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的陈思和教授邀请许德民为其创作一幅巨幅壁画,他欣然应允。历时4个月的创作过程中,陈思和来到许德民的画室,“原以为他会像米开朗基罗一样登高作画,没想到他把画作摊开地上,弯着腰像农夫插秧一样,双腿也累肿了。”画作冲破抽象艺术的局限,融入大量的中国意象与中国元素。陈思和以《春秋志 龙精神》为题,为“龙脉春秋——许德民东方抽象主义艺术展”作序,认为许德民是抽象主义学科创始人、理论奠基者与艺术实践者,在画作中释放了生命能量,让人感受到复旦蓬勃向上的精神。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画家赵抗卫对龙脉春秋——许德民东方抽象主义艺术展暨“抽天开象·龙脉春秋”捐赠揭幕仪式表示祝贺。他认为许德民担任会长的上海抽象画会,是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许德民在抽象艺术领域再添硕果。

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画家郑辛遥在书面贺词中表示,“抽天开象·龙脉春秋”是许德民几十年创作生涯以来最大的一幅画,也是他最新系列绘画的代表作。绘画形式独创,风格识别度高,体现了难能可贵的艺术独立与清醒。许德民的巨幅抽象画能够进入大学,登堂入室,并永久收藏,展现复旦人的胸怀与境界,也是许德民的荣光。

巨幅抽象画正式亮相

仪式上,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与许德民签署捐赠协议,焦扬向许德民颁发捐赠证书。

在大家的见证下,焦扬、许德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陈引驰为“抽天开象·龙脉春秋”画作揭幕。恢宏的巨幅抽象画正式亮相,令观者为之震撼。

图书馆是大学的精神文化殿堂,李兆基图书馆修缮和功能提升实事工程不仅改善硬件条件,更着眼加强美育,将人文艺术空间建设摆到突出位置。自2005年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落成后,二三层楼大厅挑空处正面墙上一直保留着高8米、宽4米的装饰空白。重磅艺术佳作难寻,一等就等了十七年,直到《抽天开象·龙脉春秋》应邀创作而成。

许德民于2021年9月开始创作这幅巨制抽象油画(丙烯),这也是他首次创作巨型抽象壁画,也是许德民迄今创作生涯中画幅最大的画作。历时4个月的创作过程中,许德民在选题、构思、草图绘制、画材选择上倾注心血。在画作完成后,依然反复修改,精益求精。

《抽天开象》是许德民在2010年就开始创作的一个抽象油画系列,以表现民族化、本土化思维和形式为特色,也体现了他的东方抽象艺术文化风格。“龙脉春秋”弘扬传承东方文化,对历代龙符号、元素进行解构和重构,在色彩抽象的旋律中,磅礴大气,混响龙啸蟒吟,雄浑劲健,激昂风云山河,传递时代精神。

“对我来说,有机会创造迄今最大的一幅抽象画,并将画作永久地留在母校,是莫大的荣幸和荣誉。”许德民1979年考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四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调离学校,2009年又回到母校,成为复旦中文系特聘教授,在全国首创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抽象艺术学——抽象艺术的审美和创造》,5年开课七个学期。许德民心系母校,自2019年3月起,陆续将精心保存的1970年代以来复旦诗社的文献资料、诗歌小说创作手稿等近千件藏品,以及绘画代表作品八十余幅,无偿捐赠给嘉润·复旦大学诗歌资料收藏中心。

许德民曾策划举办七届复旦大学学生抽象艺术展,还指导成立了复旦大学抽象艺术协会。许德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抽象艺术是一切艺术的最高境界,只有了解掌握了抽象艺术的方法论、价值观、审美与欣赏,才能使你的艺术修养、人生境界上台阶。”他期待更多高校青年学子感悟抽象艺术魅力。

“艺术教育是终生教育,艺术审美也是终生审美,因为真正能够‘活到老学到老’的,可能艺术是首选。”许德民期待复旦图书馆发挥更多美育功能,希望母校在美育方面更上一层楼。

数十幅东方抽象主义画作展出

在李兆基图书馆一楼大厅,焦扬、许德民、陈思和、陈引驰等与会嘉宾为龙脉春秋——许德民东方抽象主义艺术展剪彩。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展出了许德民创作的《抽天开象》《纸墨春秋》系列的数十幅抽象画作,画作琳琅满目,色彩、意象丰富,充分展示了许德民数十年来在东方抽象艺术领域的艺术造诣。

当天下午,龙脉春秋——许德民东方抽象主义艺术展研讨会在李兆基图书馆举行,来自国内的30余位艺术家、批评家围绕“东方抽象主义艺术的方法论和价值观——理论探索和创作实践”的主题展开热烈探讨。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