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大师剧《陈望道》上演!

作者:林苗、吴妙丹摄影:戚心茹、徐俊、张小鹏、刘毓麟、邢小军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20日、21日,复旦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大师剧《陈望道》重磅回归,连续两日精彩上演。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三版大师剧《陈望道》登上相辉堂舞台,让“宣言精神”走出书本,走进复旦师生的心田。

昨晚(11月21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陈志敏等和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焦扬、金力慰问演职人员

演出结束,焦扬等慰问了演职人员。焦扬向所有演职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为师生呈现这么精彩的文艺大戏。她表示,剧情以总书记重要回信为主线,带领师生共同感受“宣言精神”,非常有意义。“今天,大家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回顾望老光辉的一生,回顾复旦风雨兼程,一路走来的漫长岁月,对激发当代青年心有所信很有意义。相信大家有付出,也有所得。在演大师剧的过程中,思想境界不断提升,人生感悟更为丰厚。”

焦扬表示,这是一堂“大思政课”,也是一堂难得的戏剧党课。以艺术形式演绎当年以望老为代表的新青年和共产党人的人生历程,带我们回顾当年艰苦办校、为国育才初心,十分有意义,这也是学校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生动缩影,诠释了学校依托美育创新开展思政教育的全新理念。

焦扬等与《陈望道》演职人员交流

焦扬说,相较最初的版本,新版大师剧《陈望道》内涵更加深刻、立意更加深远、主题更加凝聚。“总书记对党员志愿服务队同志们叮嘱,一定要把这件有意义的事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我认为创作、排演大师剧《陈望道》很有意义,要坚持演下去,演得更好。”

大师剧,育人史,四幕大戏写意写实并行

一部大师剧,一篇育人史。全剧以陈望道的人生经历为时间线索,以留学日本、一师风潮、首译宣言、宣传马列、为国育才、守护复旦为主线层层展开,从血气方刚的青年到笔耕不辍的暮年,四幕戏中写意与写实并行。

11月20日、21日大师剧《陈望道》在相辉堂上演

历时长、跨度大、故事多,要在短短的一场话剧中展现时代故事,并非易事。为了演活这部话剧,也为了更贴近真实的历史人物与时代背景,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校史馆成为每一位主创人员的必修课。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相隔百年的青春因热血和信仰而对话,主创们不断从史料中挖掘细节,从真实的人物身上汲取思想养分和艺术灵感,力求在忠于历史的前提下生动再现望老一生的精神与风范。

1920年早春,一个清瘦的年轻人,在分水塘村一间柴房中,正拿着一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和一本日文版《共产党宣言》不停地思索、推敲,为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而凝心竭力,他就是陈望道。陈望道埋首译书,专心致志,以至将母亲送来的粽子错蘸了墨水,还自以为正蘸着红糖水直喊“甜”,真理的味道从这间义乌的小屋传至中国大地,传承至今。1952年,陈望道被毛主席亲自任命为复旦大学校长。他倡议举办科学报告会,严抓校风学风,为学校管理、校园建设、学科规划呕心沥血。他在当年向全校师生作的首场长篇报告中提出,“新复旦”要集大成。1977年秋天,望老弥留之际,市领导探望时问其是否有未了之心愿,他心中挂念的仍是复旦师生,希望把复旦户口划归市区。望老为人、为学、为师的故事在舞台上生动还原。

《陈望道》还原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

此次大师剧《陈望道》的再次展演,让师生从“舞台旁观者”成为了“历史参与者”。解码红色基因,对话峥嵘岁月,触碰伟大灵魂,从老校长的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接续走好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长征路。

“时值二十大胜利召开,总书记为我们擘画了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在剧中饰演陈望道的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孙振宇表示,“在舞台上,我们致力于演绎一段历史,讲好一段故事。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把宣言精神和望道精神传播到中华大地上,将新时代奋进历程的美好答卷写进未来祖国的恢弘事业中。”

同样,两度出演大师剧的军警扮演者,2021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王君健也感念于剧组的良好氛围,选择在信仰的道路上再次出发。去年共同出演的演员们也在排练时前来慰问指导,一遍遍的尝试只为了舞台上的“万无一失”,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剧组的精益求精和代代传承。“舞台上下,收获的不仅是望老的精神洗礼,更是对优秀人物与伟大人民创造中华复兴未来的深刻感悟。”

大师剧《陈望道》演出画面

五年大师剧《陈望道》已成精神符号

2017年,大师剧《陈望道》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在相辉堂公演。经过两年的打磨,2019年顺利入选上海市文教结合支持项目。2020年,走出校园,在老校长家乡义乌大剧院成功上演,并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2021年,首次将演员主体阵容锁定为书院新生,用最年轻的力量传递最真诚的精神信仰。青春的活力让《陈望道》迎来了新的高潮,复旦青年不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大师剧《陈望道》演出画面

一部剧,走过五年。一幕幕闪光的历史,一段段光辉的记忆,通过复旦学子们的演绎而愈加清晰。2022级药学院本科生段静璇在剧中饰演《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讲解员,是全剧贯穿始终的角色。“最初参演,是抱着锻炼和充实自己的想法,但真正了解了剧本之后,却被望老不平凡的一生中所展现出来的敢于革新、追求真理的时代力量所深深打动。每个角色都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是属于那个时代的特别的人。能够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我倍感荣幸。”

剧中一师校长经亨颐的扮演者、来自2022级自然科学试验班的陈思巍由衷感叹道:“去相信很难,相信并全力以赴,哪怕一时看不到成功、哪怕粉骨碎身,也绝不放弃、绝不后悔,这就更难。这正是那个时代革命先辈的一生写照。”我们这一代青年,该怎样继承发扬那些光辉的精神,怎样不渝坚守那个伟大的信仰?大师剧或许能给我们一些答案。

五年,《陈望道》已然成为一个符号,一个无数复旦新青年所共享的精神符号。截至今年,共计300余名复旦师生投入大师剧的策划、筹备、排练与演出中,共同演绎百年复旦的厚积薄发、继往开来。

大师剧《陈望道》再现百年前风起云涌的时代

在剧中饰演陈贯一(陈望道弟弟)的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陈家栩来自陈望道老校长的家乡浙江义乌,从小就对望老的事迹耳濡目染。“在排演的过程中,我仿佛置身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走在望老等革命前辈共同追寻真理的道路上。很幸运能够参与其中,传递身为复旦人、义乌人的自豪,也传递不可磨灭的历史温度和信仰力量。”

“太震撼了!”中国语言文学系的严静雯是2022级的本科新生,更是报名大师剧观看的首批观众。近2小时的话剧体验使她感触颇深,“观看大师剧,令人心潮澎湃!追望大道,当代青年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在历史潮流中勇担重任,追寻真理之甘,感悟望道精神的信仰之力,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来自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本科生张凌云则对“青年立志远洋留学,归来扛起救国大旗”的思想历程记忆犹新。“在大师剧中领略陈望道先生忧国忧民、追求真理的一生,感触于先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废寝忘食、拼搏终生。深受感动之余,更是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坚定信念、不懈奋斗。”

大师剧《陈望道》给观众带来深刻震撼

2020级西班牙语言文学系本科生廖欣源在本剧中饰演蔡葵——她是陈望道的妻子,一位独立坚强、才华横溢的女性。“作为外院人,能饰演在外文系从教的蔡葵女士,演起来非常有感觉。正是有了在剧组和大家相处的时光,才有了2022年这个甜甜的冬天。”

“去年台前,今年幕后。”2021年张翠婠(陈望道母亲)的饰演者、2022年后台妆造工作人员张馨文在演出结束后说,“在后台看着演员们抢装、准备道具、紧张候场……每一幕场景都恍如昨日。一部戏,不只是舞台而已。哪怕身在侧幕,观演时也依旧心潮澎湃。”

“在这部剧里不仅仅收获了友情,更找到了归属感和家一般的温暖。”去年扮演四婆的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李欣瑶,今年作为演员统筹再次成为了剧组的一员。“从选角,第一次剧本围读,再到最后的联排演出,不同的同学以同样的热情诠释共同的信仰,让人感到特别地踏实,也让人有了一种‘复旦人就要讲好复旦故事’的坚定信念。”

大师剧《陈望道》演出后合影

一生求索,追望大道,在相辉堂的光影中,望道精神传承、凝聚、诠释着一代又一代的复旦气质。

百年名校,与国同行。近年来,复旦深挖校史资源与红色基因,依托多部校园原创大师剧,面向全体新生讲好“大师故事”,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新模式,形成了校园原创“大师剧”接连涌现的文化现象。

《陈望道》大师剧文创周边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