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争做追梦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举办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2

10月1日上午,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文简称:“星火”队)党支部举办“奋进新时代,争做追梦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组织生活。

校党委书记焦扬与队员们面对面交流谈心,这是2020年7月1日这一党支部成立以来,焦扬第五次参加组织生活。

在二十大召开前夕,“星火”队这次组织生活,既是对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宣讲、实践、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一次总结思考,也是一次政治动员、思想动员。

焦扬: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是“星火”队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今天这样的特殊日子,非常高兴参加‘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组织生活,以特殊形式与同学们共同庆祝国庆、欢度假期。从大家的发言、思考和行动中,我看到了‘星火’队队员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焦扬说。了解了“星火”队队员近期工作情况后,她表示,同学们在抗疫大考中砥砺大担当、在实践研学中拓展大视野、在做好主业中培育大情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表达能力造就了“星火”品牌。焦扬希望,“星火”队队员始终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实实在在成长成才,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焦扬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是“星火”队的首要政治任务。她希望“星火”队践行总书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的谆谆教诲:学理论,在明理上下功夫。“星火”队既是实践立行的讲解队伍,又是重要的青年理论工作队伍。要学早一步、学深一层,学通弄懂二十大精神这一理论“富矿”,讲好讲活创新理论,让复旦大学每个人都成为心有所信的人。思道路,在增信上下功夫。运用好“星火”队的特色优势,从大历史视野把握好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式现代化历程同频共振的关系,学深悟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文化逻辑,引导师生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践行动,在力行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与“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凝聚起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强劲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悟担当,在崇德上下功夫。“星火”队队员作为先锋队员的一份子,要不断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始终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赶考精神,谨记最是信仰能致远、保持一颗平常心,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焦扬要求“星火”队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星火”队建设得更有战斗力、组织力、号召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星火”队的志愿服务本领,让“星火”队真正成为培养青年理论工作者和青年党员骨干的摇篮;进一步把握队员成长成才的需求和特点,让每一位队员都具备“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素质和能量。

总结讲解经验,为二十大宣讲做好准备

队员们交流了做好理论宣讲传播的经验心得,结合实际经历分享了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的思考。

“一段时间以来,队伍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特殊时期服务担当、专项培训走深走实、理论讲解守正创新,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尝试。”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星火”队队长杨宁简要介绍了队伍近期工作情况。校园封控管理后,近半数队员成为志愿者中的骨干,八成队员主动参与各类校园志愿服务近1000次,除此之外,队伍没有放下主职工作,形成40余份个性化讲解稿和多门课程,编写出10余万字阅读材料“加油包”,开展“移动式课堂”,体验“流动式讲解”,牵手“小火苗”开展“互动式研学”。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作为一支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下一阶段,“星火”队将扎实做好理论研读与实践研学相融通,开发创新多元形态宣讲产品,以实际行动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足准备。

“在又新印刷所时,我们在屏幕前朗诵宣言,看着一张张满怀信仰的脸庞倒映在银幕上,我仿佛跨越时光和所有阅读过宣言的革命先辈们进行亲密对话。” “星火”队队员、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21级硕士生盛言宜说,她分享了队伍沿着总书记上海足迹进行的沉浸式理论学习的经历与收获,表示要把宣言精神的讲解同最鲜活的时代、最鲜活的理论相结合,既立足场馆,更扎根现实、扎根人心,唤醒红色基因的内在活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为不同人群听得懂、有共鸣的朴实话语,将时代的宏伟蓝图同个人命运相连接,以此来达到入脑入心的目的。

以“又研又学,走到大街小巷‘向下扎根’”为题,“星火”队队员,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媛婧分享了自己在暑期实践中参与移动式讲解的所思所悟。“走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我们依旧背上了小蜜蜂,在风光秀美的杨浦滨江,在上海中心的 22层,用我们熟悉的方式——讲解,和队友分享着新的知识。”在她看来,“流动讲解”开创一种全新的实践学习方式,它将实践学习、情境学习深度交融,提供了一个与现实对话、与同伴共进的良好氛围,而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才能更好地让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已经加入“星火”队两年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蔡薛文说,“在这两年的学习实践中,‘传承’二字始终牢牢刻在我的心中”,如何更好成为宣言精神的传承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他结合上半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亲身体验做交流分享,他表示从红色的“星火”队服,换上蓝色隔离衣、白色防护服,身份也从一名“讲解员”变身成为“核酸检测员”“运货员”“配餐员”“搬水工”。这其中改变的是衣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作为“星火”队队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和初心。

今天刚刚结束首场讲解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廉伟琪看着参观者沉浸其中、津津有味的眼神,坚定了当初选择加入“星火”的初心。她分享了一年间“星火”对新队员的培养模式和节奏,组织理论学习扩展理论的厚度,组织讲解培训挖掘共鸣的深度,组织实践活动扩展成长的广度,她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立足于“星火”,依托于复旦,放眼整个时代,作为青年理应在强国追梦的征程中焕发出“青春力”,做信仰坚定、理论扎实的“星火”青年;做不忘初心、永葆情怀的复旦青年;做乐于奉献、拼搏奋斗的时代青年。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