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复旦教材”品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教材体系!复旦召开教材工作推进会暨教材建设表彰会

作者:赵天润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校教材工作推进会暨教材建设表彰会,这也是新时代以来首次召开全校性教材工作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教材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学校教材工作成效,部署推动新时代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颁授了全国教材建设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项。我校共获得25项“全国优秀教材奖”,新闻学院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陈思和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复旦也相应设立并评选学校首届教材建设奖,会上揭晓首届学校教材建设奖获奖者名单和首批“七大系列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入围名单。

校党委书记焦扬作总结讲话,校长金力主持学校教材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教材建设表彰会。

焦扬:擦亮“复旦教材”品牌,开创新时代学校教材工作新局面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奖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支持教材工作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和敬意。她表示,复旦具有光荣的教材工作传统。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教材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学校党委把教材工作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长效性工作来抓,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党管教材的领导机制基本完善,顶层设计和工作体系不断加强,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教材阵地管理的意识能力日益强化,教材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积极成效。

焦扬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教材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材建设是“国之大者”,我们的教材必须鲜明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教材建设是“第一个复旦”的基础性工程,进一步擦亮“复旦教材”品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教材体系,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新时代学校教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对于教材工作存在的短板持续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焦扬强调,要把牢方向,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材作为教材工作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有机融入各学段各学科,有效转化“两大工程”等研究成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自主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复旦特点的一流教材体系。完善学科布局,体现学段特征,形成建设梯度,统筹构建有主有次、统分结合的“教材雁阵”。要从严管理,牢牢守住教材阵地底线,把好政治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质量关,完善复旦教材质量评价体系和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把好责任关,把责任落实到教材建设每一个环节。要强化支撑,打造高水平教材工作队伍。创新团队机制,强化专业能力,完善激励措施,让更多大专家、一线教师和专业编审投入教材工作,构建老中青梯队、加强学脉传承,让复旦成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沃土。

焦扬强调,要切实加强教材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教材规划建设、选用管理、审核评价全过程。加强部门协同,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压实工作责任,二级党委“中场线”落实教材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党支部“生命线”加强与基层教研组织的工作联动。建强专业力量,加强评估分析、政策研究、前沿跟踪、教育培训,把国家和校级教材建设研究基地打造成为全校教材建设的示范支撑。

金力:开创学校教材工作新局面,为“第一个复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金力表示,希望全校进一步深刻认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明确定位,把教材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育人方向和价值导向。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布局,加快构建具有复旦特点的一流教材体系,发挥教材整体育人功能。各单位也要根据学科自身专业发展需要,规划、组织好教材编修工作。进一步抓好工作队伍,形成团队、梯队,把教材编修工作作为教师教育教学的天然组成部分,引导和激励更多老师投入到复旦教材建设中来。

裘新:揭晓获奖名单,勉励教师用心打造更多高水平教材

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名单、首届学校教材建设奖获奖者名单以及首批“七大系列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入选名单。裘新指出,学校教材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复旦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承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更多高水平教材,为学校编写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体现复旦水平的高质量教材。

现场,焦扬、金力,副校长张人禾、徐雷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并为首批“七大系列精品教材”建设项目颁发立项证书。

据介绍,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项,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2021年,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

学校还启动首届复旦大学教材建设奖评选,评选出优秀教材奖特等奖22项,优秀教材奖一等奖33项、二等奖40项,此外还特设教材建设特别贡献奖、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项。“七大系列精品教材”建设计划首批共立项51项,首批邀请了47位复旦著名教授主持编写校级重点教材,并通过认定制将3部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和1教育部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教材认定为“七大系列精品教材”立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葛均波、陈思和、袁志刚分享获奖感受

“导师陈灏珠先生说,要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在本教材中我始终强调把病人作为整体看待,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以线上形式分享了获奖体会。他表示,《内科学(第9版)》的编写得到众多专家的支持,他们都是国内医学界大师级人物,在行业当中具有突出贡献。在教材编写过程中,他始终将思政放在首位,希望教育医学生勿忘初心,牢记医者使命;最大可能囊括最新诊疗方法、治疗手段,希望学生走向临床时能掌握最新医学进展。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培养出一批好的临床医生,使他们也能成为这本书的编者或主编。

“教材应该代表学校的最高学术水平。学生接受知识的最初媒介是教材。平庸的教材,只能教出平庸的学生。教材不好,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获得者、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思和说。他以孔子整理、传授《六经》为例,指出教材是文化建设中最基础的部分,承担着文化传承发展的作用。他希望教材编写者能将优秀、前沿的学术成果融入到教材中,编写有特色、有个性的教材,呈现出复旦特色。

“作为教师,一辈子有科研和教学两方面成果,后者包括教材、教学的探索以及培养好的学生,回顾起来,好像培养学生更为重要。复旦的学生是世界一流的,把他们培养好,我们责任重大。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宏观经济学》主编、经济学院教授袁志刚说。他回顾复旦经济学科编写和出版在全国有影响力教材的传统,分享了编写教材的初心,表示团队争取到编写工作,是对自己一辈子宏观经济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最大鼓励,将不遗余力做好这本教材的编写,总结好中国宏观经济学过去40年来的实践与经验,讲好中国宏观经济学的故事,进一步弘扬复旦在教材建设的传统。

徐雷介绍学校教材建设管理现状和发展规划

徐雷介绍了学校教材建设管理现状和发展规划。他从教材工作体制机制、教材选用管理以及教材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教材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教材工作总体要求,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传承创新、坚持统筹为主分类指导,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教材体系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服务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国家战略;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为“第一个复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最后,徐雷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关于精品教材建设、教材使用管理、教材建设研究、教材建设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九项重点任务。

校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学校教材委员会全体成员,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获奖教师、获奖集体代表,学校首批“七大系列精品教材”立项项目主编,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制图:曹丛钰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