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扮演‘导游’的角色,带领学生们欣赏和鉴别风景”

作者:沈星月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8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卢大儒有着不少头衔,但在他来看,自己“首先是教师,首要的工作是上课、教书”。

从事生命科学学科教学和研究30余年,卢大儒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了《现代生物科学导论》、《身边的基因科学》、《遗传学》和《医学分子遗传学》等7门课程,主编和共同主编教材和数字课程5部,获得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今年,卢大儒荣获“钟扬式”好老师称号。

做一个“导游”,点燃学生激情

“基因是什么?它其实可以理解为‘递恩爱’,传递的‘递’,夫妻恩爱的‘恩爱’……”

台上,卢大儒幽默地向同学讲解基因;台下,同学们会心一笑。自担任《身边的基因科学》这门通识课的授课老师以来,卢大儒一直重视课堂的有趣度,从生活小事切入,以幽默的方式引入相关知识点。他风趣的授课风格,让不少学生对生命科学产生了兴趣。

卢大儒正在上课

对渴望走入生命科学世界的学生,卢大儒因材施教,对学业进行引导。一位化学系学生在课后向卢大儒表达了转系的意愿,了解情况后,卢大儒建议他先打好基础,掌握化学知识后,再进行生命科学学科的相关学习。后来,他们一直保持联系,交流生命科学前沿热点。这位同学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生物医学方面的博士研究生。

有一位法学专业学生常在课后与卢大儒交流讨论,对当时引起争议的基因专利进行探讨。卢大儒鼓励这位学生跨学科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创大赛,从申请到校园初赛,再到备战全国比赛,卢大儒对其给予多方面指导与建议,还邀请校内外的伦理法律专家进行指导。最后,该名学生获得当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创大赛的一等奖。

“作为老师,我要扮演‘导游’的角色,带领学生们欣赏和鉴别风景。”卢大儒如此理解自己的使命。

“老师很重视学生的反馈。”2021级遗传学硕士研究生李雨欣回忆道。担任《身边的基因科学》课程的助教期间,李雨欣经常会整理同学们对课程的疑问交给卢大儒,卢大儒总是专门抽出时间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卢老师鼓励同学们提问,而且总是很有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课程结束后,有位学生给李雨欣留言,表示非常幸运能选到这门课。

卢大儒和学生们的合照

卢大儒一直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据他所指导的博士生廖凯介绍,这位导师常常带对生物感兴趣的本科生来实验室参观学习,鼓励他们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深入了解生物世界,在实验研究中提高专业素养。

“刚走进实验室的学生也许会显得稚嫩,但今天的他们就是昨天的我们,虽然稚嫩,却显示出勃勃生机,激发和保护他们的创造性是我们的责任。”卢大儒说。

这些年来,卢大儒指导的本科生中,8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挑战杯”科创大赛奖,5人获最高奖,其学生荣获国际遗传工程大赛(iGEM)金奖和专项奖累计20余项次。

做好一门事业,力求无愧于心

“老师不仅是一份职业,也是一项事业。我一直认为,老师和学生之间就像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卢大儒坦言。

在2022级硕士生尤艺的印象中,导师卢大儒时常会从家中带水果、牛奶到实验室给学生们“进补”。今年上海疫情期间,他时不时主动找学生聊天,了解大家生活和心理状况。“担心有学生遇到困难,但又不想麻烦老师。”

学生给卢大儒过生日

封控期间,实验无法正常进行,卢大儒带领学生梳理分析之前的实验情况,组织书报交流、文献研讨,弥补因无法实验带来的损失。毕业生面临论文进展缓慢,他就帮忙修改文章,指导投稿。

在生活中,他和蔼可亲,在学业上,他对学生们则贯彻“高标准、严要求”。

在他的课题组中,不少学生之前从事遗传学以外领域的研究,相关基础薄弱,难以独立完成研究项目,为此,他专门找人为学生们打基础,并推荐到相关平台进行学习提升。

“老师对实验的态度很严肃,他希望我们能做些有意义的课题。”在廖凯的记忆中,遇到学生对待实验数据不严谨,卢大儒总是会及时指出,有时会严肃批评。但在批评过后,他会耐心给学生理思路,手把手指导学生。

所有付出,如同家长对孩子的培养,只求无愧于心。“学生们有什么困难或者好消息都喜欢来找我,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看到他们成长,我感到很欣慰”,卢大儒说。

开科普讲座,让更多人走进生命科学世界

吸烟是如何影响身体健康的?它对血液循环有哪些影响?鱼卵是怎么形成的?胚胎是如何发育的……

为大学生开科普讲座,为中学生讲“遗传学的魅力”,为小学生写科普读物……卢大儒对此乐此不疲。在他看来,这也是生命科学研究者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他曾在大学、中学、小学、医院、企业等各类场合中做科普讲座。接到相关邀请,但凡时间允许,他不会拒绝。卢大儒还开设B站账号,向公众科普相关知识。

卢大儒在B站进行科普

“科普既是社会责任,也是教学和科研的延伸。”在卢大儒看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渴求与重视,是至关重要的事。

除了日常的授课和科普外,学生社团请他讲课,他也有求必应,他曾与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谢遐龄一同应约,与学生讨论对克隆羊的思考,反响热烈。此外,卢大儒还担任哲学学院伦理课授课教师,通过科普生殖遗传学和妇产科学,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婚育观;撰写过多篇科普文章,向公众介绍基因治疗、转基因等概念。

“把事业、职业、兴趣爱好融合在一起,对社会做些有用的事情,我蛮享受这个过程的。”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