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院士荣获“侨界贡献奖”一等奖!她说,往前走,不懈怠,为国家的脑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上海侨联发布时间:2022-09-27

近日,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颁奖仪式举行,共表彰获奖者128名,其中,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院士荣获一等奖!

“我会尽全力去对待工作、生活,往前走,不懈怠,希望能为国家的脑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马兰院士表示,自己将用不懈努力,科研造福人民。祝贺马兰院士!一起来看看她的风采吧!

马兰,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热爱科学,在科研的道路上追求卓越

马兰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进入大学学习,获得药学专业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在先后完成在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拜耳制药公司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后,马兰回国任教,成为当时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

回国近三十年来,马兰教授全身心投入医学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作为首席科学家或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国家项目。她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带领研究团队在药物成瘾和记忆机制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国际领先的原创研究成果。她的研究发现成瘾性药物调控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新途径和β-抑制蛋白的核信使功能,揭示成瘾渴求强化和药物成瘾的跨代遗传现象及其表观遗传机制,发现记忆痕迹神经元神经环路介导记忆的存储和提取,揭示成瘾记忆提取-消退的受体偏向性信号通路。

这些原创性的工作刊载在《细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自然 神经科学》《分子精神病学》等国际学术刊物上,研究成果入选2005年度“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2011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她还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为人师表,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

多年来,马兰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悉心教书育人,致力于医学人才培养。她注重素质教育和学生能力的培养,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教室经常座无虚席,有时过道里都坐满了旁听的学生。她所主讲的系列课程先后获得国家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本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马兰教授回国后,一直工作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她身先士卒,为人师表,以其渊博的知识、严谨的学风和刻苦的钻研精神来影响和教育身边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术上,她严格要求学生,力求把科研工作做到最好。她通常每天第一个来到实验室,工作至深夜。再忙,她也会抽出时间和研究生们研讨工作。对研究生的课题设计、实验结果,直到论文的撰写,每一步都严格把关。她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谈家桢•九源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她被研究生评选为“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参政议政,为国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马兰教授自2008年起,连续十余年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积极调查研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每年都抽出时间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进行调研、撰写提案和建议,先后多次参加《食品安全法》实施等大型调研活动,并根据调研结果向全国人大提出书面建议。十几年来,作为人大代表,她代表归侨、教师、学生和女性等就修改或出台《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职业教育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关于保护归侨侨眷权益、增加教育投入、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科技经费管理、引进人才政策等问题提交议案、建议近百份。此外,她还曾担任复旦大学侨联副主席、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副主席、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会长等职务,服务学校和社会。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侨界十杰”等诸多荣誉称号。 

“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比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通过表彰“侨界贡献奖”,激发了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勤奋进取、报效祖国的热情,促进了侨界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对接和转化落地,在赋能实体经济、催生新发展动能、吸引鼓励海外侨界科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