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莅临复旦大学考察调研

作者:赵天润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2

复旦大学与九三学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复旦和上医的发展进程中,“九三先贤”携手同心,共同写下光彩夺目的名字。今年9月初,上海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福庆广场、人体科学馆)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正式揭牌。

在九三学社创建77周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之际,今天(9月22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原部长徐国权一行来到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考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等陪同调研。

参观复旦上医人文库

丛斌一行首先来到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康泉图书馆),实地参观复旦上医人文库。


上医人文库位于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康泉图书馆)五楼,集中展示历代“复旦上医人”的珍贵史料和实物藏品,设有“上医九三人”片区。展馆保留大量的著述、手稿、教案等史料,通过史料展示复旦上医人为人群服务,秉持正谊明道精神的历代传承。丛斌听取了图书馆副馆长应峻现场对颜福庆、谷镜汧等“上医九三”先贤事迹、相关珍贵文物的介绍,观看了镇馆之宝——复旦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先生使用的打字机、毕业论文原文等馆藏文物。

丛斌指出,要继续深挖“九三先贤”著书立说过程中严谨、执着、踏实的精神与秉持的方法论,将“上医九三人”形成的医学文化积淀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结合,善用基地资源,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做好医学科学文化精神传承工作,让教育基地成为致敬先贤、心系家国的生动课堂。

焦扬表示,“为人群服务”是复旦上医95年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复旦上医始终注重人文医学教育传统,大力弘扬上医精神,通过讲好老一辈上医人赤诚报国的故事,传承“正谊明道”院训,坚守医者仁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为建设健康上海、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参观福庆广场、人体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随后,丛斌一行来到枫林校区东苑,先后参观了福庆广场、人体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原副主委、上医分委员会原主委周国民作讲解。

在人体科学馆,丛斌详细了解了复旦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病理学学科软硬件设施发展历程、助推上海遗体捐助工作的“上医九三人”事迹,并参观了齐登科等教授的科研、教学手稿,听取关于灌注标本,人体水平切面等珍贵藏品的介绍,对复旦大学开展人体形态结构和健康的系列科普工作,普及医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给予肯定。

周国民代表复旦大学,向丛斌赠送九三上医组织成立50周年纪念册。

人体科学科普教育基地,由人体科学馆、病理标本博物馆两部分组成,依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和病理学学科的技术力量建设而成,现有展品四千余件以及大量影像资料,是医学专业人士学习与研究的重要场所,也是普通民众了解人体奥秘、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科普基地。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李国娟,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秘书长、一级巡视员朱红,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出席本次调研。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