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生首次获计算机网络顶级会议学生研究竞赛本科组金牌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1

日前,由ACM(注:国际计算机学会)主办的SIGCOMM(注:国际权威计算机网络顶会) 2022在荷兰举行。经过严格的论文评审和答辩环节,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级本科生黄润在激烈竞争下从国内外顶尖大学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本科生组金牌(第一名)。这是我校首次在计算机网络顶级国际学术竞赛中获得这一奖项。此外,黄润将在明年三月举行的ACM学术竞赛年度总决赛中与来自其它顶级会议的优胜者角逐桂冠。

由ACM主办的全球知名学术竞赛ACM学生研究竞赛(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注:简称ACM SRC),每年在ACM主办的多个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举行。此次黄润就是在ACM主办的SIGCOMM会议上斩获优异成绩。

黄润和指导老师陈阳

2021年,黄润加入SONIC实验室移动系统与网络研究小组(MSN),在陈阳副教授和王新教授的指导下进行计算机网络相关科研工作。他本次参赛的论文题目是“Locating CDN Edge Servers with HTTP Responses”,该获奖成果提出了一种利用HTTP(注:超文本传输协议)响应中的地理信息判断CDN(注:内容分发网络)节点地理位置的方法,实现了比传统IP地理定位数据库更高的定位精度。并且,在此基础上,他还为Web开发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套开源工具,用于判断网页资源在CDN节点中的缓存状态、分发节点的地理位置以及CDN提供商等信息。

“知道论文收录的那一刻,非常激动。”黄润说。“你的论文提案动机明确,并对未来关于CDN的纵向研究有着重要影响,有可能对工业界和学术界都有价值。”论文评审对他的高赞让他备受鼓舞。受疫情影响,黄润在线上完成了答辩环节,面对镜头前几位教授们的提问,他从容应对、表现出色,为自己赢得通往总决赛的入场券。“在无法线下答辩的不利情况下,能够拿到第一名,值得祝贺,他的努力得到了国际平台认可。”指导老师陈阳说。

说起这篇论文成果,还是来自于他日常的学习和研究。当时,黄润和陈阳实验室课题组成员们正在进行CDN相关的测量工作。研究过程中,黄润注意到某些CDN提供商有着特定的HTTP响应头,从而萌生了利用它们来判断、区分不同CDN提供商的想法。在将初步结果整理汇报给陈阳后,陈阳认为这富有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并鼓励黄润继续深挖,争取在SIGCOMM上发表Demo论文。就这样,在陈阳的耐心指导下,黄润从0到1学习撰写论文,并顺利完成论文的写作。

黄润表示,这是课题研究工作的意外之喜,科研路上的“不期而遇”,背后是锲而不舍的探索。

“感谢陈阳教授与实验室的同学们,此次获奖主要归功于他们的悉心指导与帮助。”黄润说

“未来我将更加坚定地从事网络领域的研究,为实现一个更快更开放的互联网而努力。”

链接:什么是ACM SRC?

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 ACM)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领域专业性学术组织,汇集了世界各国的计算机领域教育家、研究人员、工业界人士及学生。ACM学生研究竞赛(SRC)始于2005年,旨在为全球范围内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其研究成果的平台。SRC每年在ACM主办的SIGCOMM、SOSP、MobiCom、CHI、ICSE、SIGGRAPH等多个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举行,每次评选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前三名予以嘉奖。ACM SIGCOMM是计算机网络领域公认的最顶尖国际学术会议,每年仅录用数十篇高水平论文。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