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晨:“我只是‘沉友’里的九十八分之一”

作者:姚舟怡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0

“今天,是复旦大学117年校庆纪念日。对‘沉友们’而言,这一天是从凌晨4点开始的。”5月27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尹晨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5月起,复旦大学陆续安排接驳车协助学生返乡。每天从凌晨4点半到下午3点半的18趟班车和近300个学生的核酸检测安排,将尹晨等包保干部的生物钟向前调整了若干小时。这些学校下沉一线的包保干部,有一个共同的昵称----“沉友”。

“当时大家都是能多出一份力就多出一份力,我只是‘沉友’里的九十八分之一,更只是抗疫期间留校工作者的千分之一。”面对疫情,尹晨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守好院系“中场线”。今年9月,他荣获复旦大学“钟扬式”好老师称号。

衣服被汗水浸透,他却不忘对住楼辅导员说“辛苦啦”

3月13日,得知校园即将进入准封闭管理,尹晨立即返校。后来,根据学校轮岗安排,尹晨暂时出校休整。5月上旬得知能够再次入校,尹晨立即动身,“希望能够尽快分担同事们的压力”。这一次,他作为包保干部,下沉入住到东区学生宿舍13号楼。

尹晨(第二排左四)与东区工作组合影

“读书时我只进入过一次东区,是毕业时帮同班的女同学搬行李。没想到这一次下沉入住东区,对东区的角角落落我都熟悉了。”这一次,尹晨的足迹,踏遍东区宿舍园区。

5月中旬,在顾东辉、尹晨、刘明波等多位教师的努力下,爱心企业和机构给同学们捐赠了巧克力。克服了突发的暴雨及物流、消杀的困难,教师志愿者们赶在5月20日这天将巧克力送到学生手中。“希望能给孩子们一些疫情里的甜蜜吧,也比较有仪式感。”

尹晨参与巧克力物资的搬运

东区13号楼住楼辅导员赵晨晨回忆,自己发物资和巡楼时,常常碰到尹晨。尹晨的衣服总是被汗水浸透。每次见到赵晨晨,尹晨总不忘对他说一声“辛苦啦!”

赵晨晨说,“每当我觉得自己快撑不住时,想想书记忙碌了一天爬楼梯时的背影,我就觉得我可以!”

“我是在复旦接受的大学教育并留校工作。我至今仍记得我的导师尹伯成教授对我说的话‘先做人,后做事’。复旦历史里从不乏‘大而宏伟’的时刻,但更多的是‘团结、服务、牺牲’的‘小而温暖’的时光,我希望能传承这种复旦精神。”尹晨这样说他疫情期的坚守。

尹晨(右二)在复旦大学求学时与同学的合影

“用我们的专业,服务好社会”

4月上旬,尹晨接到来自上海市浦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求援,对方表示流调压力较大,希望学校能否提供一些帮助。

尹晨接下了这项工作,他说:“社政学院的孩子们一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去疾控中心从事的人际沟通工作,跟学院的专业关联性强,我们的孩子们一定愿意并能够出力。”

第一时间,近百位学院学生报名。志愿服务期间,近百名学生累计进行电话流调数千人,处理数据数万条,缓解了浦东疾控的工作压力。

尹晨还组织了不少与心理健康相关的活动。比如,组织学院心理系教师录制心理疏导系列小视频,组织专家参与儿童新冠定点防治医院的亲子心理疏导工作,组织学院分党委与杨浦区委组织部合办“大家微讲堂”之“防疫心理疏导课”特别节目等。视频和节目上线后,好评不断,及时为疫情中的师生和市民提供了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的有效方法。

针对疫情下新的社会治理挑战,尹晨与彭希哲、沈可等老师一起,组织学院教师形成社会科学集群,承接疫情防控和危机应对的决策咨询研究任务,组织“突发事件下的邻里关系与基层社会治理”、“危机应对与心理疏导”等专家研讨会,形成一大批决策咨询成果。“学好专业,更要把专业知识付诸行动,以社会科学服务社会。”尹晨说。

下沉东区,为迟到学生“急出一头汗”

回顾下沉入驻东区当包保干部的日子,尹晨表示大部分时间都很平稳,但也有“急出一头汗”的时候。

5月下旬的一天,尹晨负责护送学生上八点半的返乡接驳车,即将到点发车了,一位学生迟迟不出现。尽管尹晨等人按照通讯录,打了无数个电话,但另一头一直无人接听。

“当时我真的急了。因为孩子没赶上这趟接驳车,就需要重新订高铁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抢购到车票。” 尹晨回忆道。辗转一圈,最后宿管阿姨在宿舍找到了学生,把他从睡梦中唤醒。原来,学生错过预设的两个闹钟,睡过了头。在东区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学生成功踏上返乡之路。

尹晨(左二)帮助学生搬运行李上接驳车

担任包保干部的同时,尹晨开设了本科生课程“经济发展研究”。这门曾获上海市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课程虽然年年开,但每次开课尹晨都要作新的准备。他还担任多位学生的研究生导师,定期组织研究生开组会,督促学生的学习和研究。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和刘欣院长以及其他班子成员一道,统筹安排学院各项事宜。社政学院96门本科生课程和60门研究生课程有条不紊开展线上教学,顺利完成研究生招生复试和毕业答辩等。

就业、学术,他都倾情投入

今年的就业季,尹晨牵头起草倡议书,动员学院研究生导师、兼职行业导师、校友等各方面力量,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通过行业兼职导师的牵线,尹晨和刘明波副书记一道,将复旦若干院系“组团”,与复旦科技园数十家企业组成的招聘团对接,实现点对点“组团式”招聘,为全校学生争取了300多个工作岗位机会。

这些年来,他先后出版个人学术专著3部,主编著作1部,担任5部著作的副主编,先后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

他主持了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的2项课题,定期组织课题组召开会议,推进课题研究进展。自2013年复旦大学成立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以来,尹晨一直担任秘书长,并从事相关的研究。他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级纵向课题,14项省部级纵向课题,10余项地方政府委托的横向课题。关于自贸试验区的研究成果多次获领导人批示,并获得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我的老师们潜移默化影响着我,我也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我希望这种传承,首先是高尚人格的延续,也是复旦精神的接力。”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