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教育部办公厅、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经过高校自主申报、省(市)教育厅公示推荐、教育部审核后,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称双创学院)。本次共认定100所高校为双创学院建设单位,另有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简称实践基地)。

复旦大学全面落实国办36号、35号文件要求,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内生动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培养了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敢于创出事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在双创人才培养、项目孵化以及相关竞赛中取得丰硕成果。

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第二批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2015年复旦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在“宽口径,厚基础,面向未来需求,注重发散性思维和创业精神培养,引领源头创新”的育人理念指导下,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积极打造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创新创业活动(竞赛)为主要形式、创新创业苗圃计划为支撑的全链条体系,培养具备家国情怀、敢闯会创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复旦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历程

2017年,学校发布“双一流”建设的第一个行动计划《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提出“2+X”本科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通识和专业基础教育夯实学业基础,建设双创通识课程,普及创新创业理念,培养创新精神;以“X”多元发展路径提升双创素养,通过专创融合、创新实践等课程,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打造双创学程,为勇于尝试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培养路径。

复旦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全链条培养体系(含研究生)

在 “十四五”期间,复旦大学将以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为契机,优化培养模式:与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创新办学模式,建设人才高地,共同完善课程体系、引育师资队伍、创新教学模式,为学校新工科建设和产教研融合创新提供强劲合力,探索高端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创新管理:深化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人才实践平台建设,完善专业实验、社会实践和服务学习“三位一体”实践体系,以项目为抓手,实现“四新”复合型人才科创训练、项目孵化到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培养;优化双创环境:对接国家和地方需求,优化双创环境,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吸引更多校内外优秀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创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双创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培养学生能闯会创精神,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竞赛争取好成绩。图为2021年复旦大学在第七届互联网竞赛取得三项金牌的好成绩。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