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落户云南永平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2-08-11

8月11日,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首任院长陈翠贞教授命名的“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在云南永平县正式揭牌。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何建东,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为中心揭牌。今后,云南永平县的疑难儿童病患,就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和转诊机制,享受到上海先进的医疗资源。

复旦儿科与永平第一次远程会诊

今年5月底,突发高烧并伴有头痛和腹痛的10岁大理男孩小杰被送往云南永平县人民医院儿科,初步诊断为疑似恶性肿瘤性疾病不能排除。其时恰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永平县人民医院筹建“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永平儿科向远在上海的同行发出了会诊请求。

孩子的病情耽误不得!在复旦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的主持下,门急诊办公室沈国妹主任当天召集感染传染科王建设主任、血液科王宏胜主任、风湿科孙利主任、放射科乔中伟主任、病理科陈莲主任医师和消化科王玉环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对小杰的病情进行多学科远程会诊。由于病理组织取材标本有限,需要进一步化验检查,而小杰的病情复杂,存在恶性肿瘤可能,专家们建议他尽快来上海住院治疗。

多学科专业诊治,各部门暖心照护

6月18日,小杰和爸爸抵达上海。复旦儿科为他们申请了品牌人文关爱住宿项目——小布家园之“小星欣之家”,这是疫情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解决患儿家长住宿难问题准备的酒店住宿,并与基金会合作为困难家庭减免住宿费用。6月20日,小杰顺利入住血液科病房。很快,王宏胜主任与曹萍主治医师就为小杰制定了诊治方案,并联合消化科、普外科、病理科、放射科等科室,完善了相关检查。

对这个来自云南的小患者,复旦儿科医院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血液科学科带头人翟晓文副院长多次参与小杰病情的讨论,消化科王玉环副主任亲自为小杰进行胃镜检查,外科也对小杰进行了淋巴结活检。考虑到小杰家的收入偏低,难以承担住院费用,社工部主任傅丽丽积极帮他们联系慈善捐助,还为他们提供社工支持,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医院环境,缓解焦虑情绪。

完善检查后,专家们又举行了一次多学科MDT讨论,排除恶性疾病,判断小杰处于EB病毒感染恢复期,还要对幽门螺旋菌感染继续治疗一段时间,这样的结果让一直被愁云笼罩的小杰爸爸露出了笑容。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小杰不再发热,头痛、腹痛也逐渐好转,肝功能指标逐渐恢复。出院当天,徐虹特地来病房看望,并代表医院送上礼物和祝福。当被问起回家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小杰腼腆地说,“把暑假作业写完”。

小杰是复旦儿科和永平县人民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和转诊机制后救治的第一例患者。永平县将成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提升基层儿科服务能力的示范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逐步向全国推广。

“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将以全国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在智能医疗赋能基层、建立专家工作室开展适宜技术应用、开展儿童发育表型组学队列研究、倡导人文关怀和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和辐射引领作用,提高县域医共体儿童健康服务能力。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