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专业之力,发挥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国家队”骨干力量!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

作者:赵天润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研究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下文简称:专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8月10日下午,2022年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复旦大学召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致辞,校党委书记、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焦扬作总结讲话。

任友群: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担当奋进的精神,汇聚专业之力,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任友群指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把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就发挥专委会作用,他指出:一要担好国家之责,打造师德师风建设国字号权威团队。深刻认识到肩负的重要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党中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要部署。深入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的进展、存在的问题,把握未来的方向和趋势,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服务国家总体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指导,推动师德师风高质量建设。

二要担好专业之责,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国家队骨干力量。结合工作需要,抓紧建设师德师风有关数字资源,开展系列学术研究,推出一批指导案例,指导师德基地工作,组织综合考察与评估各高校师德基地建设进展、整体成效、主要成果,指导和支持基地做好经验总结与成果凝练,帮助基地搭建宣传、推广和交流平台。

焦扬:扎实做好专委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作贡献

焦扬向与会的领导、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首要在立德。新时代新征程,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性工程。她指出,今年专委会工作要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专委会在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作用、展现作为。

要在工作研究上下功夫,建设与时俱进、联系实际的“思想库”。始终以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引,深入研究和探索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规律,努力贡献更多思想理论原创成果。要在咨政建言上下功夫,当好服务大局、服务一线的“智囊团”。充分发挥各位专家作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政策、改革、项目和案例,提供高质量咨询意见、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性、针对性。要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风向标”。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平台和专业优势,弘扬师德师风建设主旋律,推动教师队伍正面群像建设,深化师德师风规范内涵建设。联系和指导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开展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支持各基地发挥平台辐射作用。要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搭建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桥梁纽带”。广泛沟通各方,有效集聚各高校和学科特色优势,加强信息互通、资源互联、技术互助、成果互享,为师德师风建设汇智聚力。作为专委会秘书处单位,复旦将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委员的联络沟通,为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做好服务保障。

审议专委会运行机制和工作计划

专委会秘书长、复旦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主持会议。他汇报了专家委员会运行机制和2022年工作计划,提请会议审议。

会上,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叶静漪,清华大学副校长、教授郑力,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沈壮海,新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于炯,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研究员王春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王新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吕培明,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授苏寄宛,南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教授陈军,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胡俊,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徐进功,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延安大学)办公室主任、教授高凤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蒋一,井冈山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授曾建平,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教授王易等专家委员就师德师风建设和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开展深入交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王薇、副处长刘扬等线上参会。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