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牵手,共书乡村振兴新篇章!复旦与云南大理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汪蒙琪摄影:成钊,李诗曼 ,杨志威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校外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08-04

带着大理人民的深情厚谊,8月4日下午,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率代表团来访复旦,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在枫林校区作会见交流。

常务副校长许征与大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苏共同签署新一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复旦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落实沪滇对口协作、教育部与云南省的部省战略合作工作。复旦大学与云南大理继续牵手,共书乡村振兴新篇章。

金力: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开创州校合作新局面

金力代表复旦向大理州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感谢在复旦疫情防控最吃劲时,大理州、永平县、大理大学多次千里驰援我校,鼓舞了“战疫”中的复旦师生员工。他指出,复旦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全力落实好沪滇对口协作、教育部与云南省的部省战略合作工作,围绕大理“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和复旦“双一流”建设目标一同努力进步,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建设“第一个复旦”。

金力表示,与大理州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是复旦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任务,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十四五“期间,复旦将继续深耕大理州教育帮扶和教育振兴乡村领域,开创州校合作新局面、打造多方联动新样板、谱写共赢发展新篇章。一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专长,整合多学科力量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研究,在智库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面推出系列成果。二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如既往“用真心,献真情,使真力”,助推永平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复旦在教育、科技、医疗、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永平、与大理一同发展进步。三是加强区域人才培育力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双方合力开拓更多平台,支持师生深入大理开展调研实践,鼓励师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国宗:深化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继续推动共同发展

杨国宗代表大理州人民向复旦长期以来对大理、永平的关爱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教育部和沪滇两地的安排部署下,复旦与大理在推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将进一步优化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共同发展,尤其要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上做文章,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十四五”期间,大理将充分发挥其历史底蕴、山水底色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目标,不断谋划推进地区发展。他希望在新签署的合作框架下,双方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不断落实,做得更好。

杨国宗说,双方共同取得的合作成果得益于复旦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领导亲临一线,为当地发展把脉问诊,让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落在实处。复旦大学派出的一批批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扎根一线,务实的作风、踏实的态度、奉献的精神为当地的发展做出贡献。校地合作充分实现资源调动,通过运用高校智慧,将现有资源优势导入地方发展,让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得到依托,双方未来也将在这一领域进一步深化拓展。

双方签署新一轮战略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

脱贫摘帽不脱手,乡村振兴一起走。十年来,复旦与大理在教育、医疗、人才培养、产业培养等方面携手,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座谈会上,双方签署新一轮战略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永平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校协作,推动产教研协同发展;强化决策咨询功能,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拓宽实践领域,合作共育人才。

座谈会上,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翁斌介绍了大理与复旦合作情况,永平县委书记李德琦介绍永平与复旦合作情况。复旦大学校外合作处、文科科研处、“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医院管理处现场作交流发言。

大理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汝柏以及大理州、永平县相关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复旦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座谈会后,大理州代表团一行在许征陪同下,参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康泉图书馆。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