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科学家、大咖学者、知名教授都来当导师!多维导师制构建三全育人“同心圆”

作者:李怡洁、汪蒙琪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2

普通本科生常和顶尖学者吃饭、聊天?在物理学系,教授与本科生的交集远远不止于课堂。多维导师体系有效联结了教授与学生的课外沟通桥梁,有效实现了对学生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多维导师制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院士、973首席科学家……在物理学系,你能想象的大咖学者、知名教授几乎都参与到了“多维导师体系”

何为“多维导师体系”?2008年,物理学系党委面向刚升二年级的本科生班级推行了“寝室导师制”,通过与寝室结对,寝室导师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不同方面进行持续3年的指导与帮助。在此基础上,“寝室导师制”逐渐发展出了面向拔尖学生的“拔尖导师计划”和面向强基计划学生的“学业导师计划”,同时新增针对学生思想引领的“党建导师制”,最终形成了以“寝室导师制”为核心的“多维导师体系”

自师生结对起,导师便负责对结对学生整个本科阶段的指导。“寝室导师”侧重于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作全方位的关心与指导;“拔尖导师”和“学业导师”侧重于对学生学业和科研能力的培育和指导;“党建导师”则注重对已提交入党申请书和已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同学的思想引领。

在导师的全方位帮助下,既有原本成绩靠后的体育特长生实现学业上的突飞猛进,也有竞赛生战胜网瘾顺利直研,更有学生突破自我摘得全国“挑战杯”二等奖。

“导师制给我们学生和导师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我们的成长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物理学系本科生周天元说。

大咖学者走近普通本科生,担任“入党引路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从课堂内到课堂外,“教授育人”的阵地从教学拓展至生活、心理等不同方面。

“学生遇到任何学业、生活方面的困惑或问题都可以去找寝室导师,有些问题,比如寝室小摩擦,可能在和导师一起吃一顿午饭的时候,就聊着聊着解决了。”物理学系副系主任、系党委委员、教授杨中芹说。

作为寝室导师,她经常会与结对学生约在食堂一起吃饭,一边吃还会一边聊学生的近期想法和未来规划。同时,她还会为一些在申请专业夏令营或出国深造的同学撰写推荐信,并提出一些指导意见。

在杨中芹看来,导师制下,课堂教学和课后育人的无缝衔接对学生的全面成长产生了很大裨益,导师自身也在这一过程中收获良多,“我每年讲授专业课程,通过当寝室导师,可以很好了解到当下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可以针对他们的情况进行教学思路、内容安排等的改进。”杨中芹说。

全员育人是物理学系导师制中的另一重要特点。多年来,物理学系几乎所有教授专家、知名学者都积极参与到了“多维导师体系”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系教授陶瑞宝便是其中之一。

“陶老师作为寝室导师曾经指导的一名学生得了较为严重的疾病住院了,老人家特地多次到医院去看望学生。”杨中芹说,陶瑞宝院士对学生全面的关心关爱让她印象深刻。

随着寝室导师制的深入人心,物理学系党委近年来将党建引领进一步融入导师工作。

“因为有些寝室有入党积极分子或者想入党的同学,所以学院党委就把寝室导师和党建导师结合起来,便于师生之间彼此沟通。”党龄已十几年的物理学系党委委员、教授王靖去年主动报名参加了系里的党建导师工作。为了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他每月都会和结对的学生积极分子聊一聊生活、学习,以及他们在党的理论学习、思想认识等各方面情况。

“大学阶段是树立人生观、世界观的关键时刻,有老师能够和他(学生)聊一聊,也不说学生完全听你的,学生也会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但至少你可以在某些方面影响他一些,或者是给他一些建议,这样对他整个学业甚至人生发展,包括他在心智成熟这方面都会产生积极影响。”王靖说。

平时,他经常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有时还会一起吃饭、喝茶。疫情期间,他依然会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困难,他总会积极帮助解决,并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对于一些特殊的学生情况,导师还会及时反馈学院党委、学工组进一步解决。

加快培养有志向、有能力的世界顶尖物理人才

“2009年,我刚加入物理学系,很快就有几名本科生找到我,后来一直跟着我做科研,直到博士毕业,”物理学系原系主任、教授、学业导师沈健说道。在过去的十三年中,累计已有几十名物理学系学生在本科阶段参加了他的团队的科研训练

两年前,复旦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单位,物理学系随即建立“学业导师制度”,由1名导师指导2名“强基计划”学生,沈健积极报名,担任了系里的“学业导师”

“我带过的本科生都对科研有极大的热诚,毕业后一般也都会继续读博。”沈健表示,学生在个人发展的选择上,与他当初刚来到物理学系时发生了很大变化,他欣喜地发现,近年来,物理学系有很多能力优秀的学生最终选择了留在国内做科研。

他认为,由导师主导建立良好的科研团队氛围,对于“留住人才”非常关键。“有多位我很看好的本科生告诉我,他们选择留在我的团队中继续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是看中团队积极融洽的讨论氛围,他们能从优秀的同学和前辈身上收获很多前沿信息和创新的思考方式。”

“当今,全球的人才竞争愈演愈烈,通过导师制度,我们鼓励青年学子立下科研报国的志向,未来助力国家科研事业的腾飞,让国家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沈健说道。

对于特别优秀的大二、大三学生,物理学系还设置了“拔尖导师计划”,每位导师只指导一名本科生,对学生遇到的学业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指导。

“目前,我国的本科生培养到了一个新阶段。从前,基础类学科的优秀学生可能存在‘吃不饱’的问题,现在,复旦有包括‘拔尖导师计划’等一批人才培养计划,给了学有余力的同学加快成长提前接触前沿科研的机会。”物理学系系主任、教授、拔尖导师周磊说道。

据他介绍,参加“拔尖导师计划”的学生会在大二加速开启自己的科研之路,如果学生希望未来在复旦读博,大四时能通过参与“卓博计划”无缝衔接地进入心仪导师的团队中,如果学生选择出国深造,导师也会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在学生大四时为学生撰写推荐信,推荐国外优质的读研项目。

疫情期间,周磊线上指导本科生,除了大量阅读文献,他还要求学生学习编程知识来模拟实验过程,从而“复现”文献中的过程和结果,为将来博士研究生阶段真正进入实验室上手制作、测试样品做准备。“对于基础学科来说,一名研究生需要至少三四年的训练来打下坚实基础,所以让优秀的本科生加入科研团队,提前学习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和技术是非常关键的,”周磊说道。

据悉,物理学系党委于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多年来,系里有大批党员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非党员骨干教师发挥深度育人作用,党员与非党员导师齐上阵,坚持完善“多维导师制度”,构建本科生三全育人体系,加快提升全系教学质量、学术水平、科研合作与育人实效!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