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发展!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复旦国务学院这么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9

2022年3月,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文简称:国务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党建引领学院学科建设,推动自身建设和学院各项工作发展。

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完善学院治理体系

国务学院党委强化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科学治理架构,制定和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一岗双责”责任。

2021年1月,学院党委审议通过修订后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党委政治功能,突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设立重大事项学院党委会会议前置把关环节,将“两个维护”真正内嵌到办院治学全过程各环节。依托分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培训、党课等形式,切实将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学院学科建设相结合。以“两级管理”试点为抓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校党委书记焦扬参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上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落实学校“一个工程”、“五个机制”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机制做实做细,探索党支部建设,做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学院党委在创新上下功夫,首创支部书记“三参与二主导一激励”机制。院党委每年度开展一次支部书记和支委的集中培训。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为重点,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搭建实践锻炼平台。

党支部书记双周沙龙

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

加强理论学习,创建“国箴务实”党建平台

探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有效性,提升教职工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感,提升学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立足学院强大的学科优势,国务学院党委创建了“国箴务实”党建平台,将科研、教学、学生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将理论学习与政治学知识体系创建有机结合,让党的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相互促进。

学院党委从2013年起创建“国箴务实”党建平台,平台设置五大板块:国箴务实党的创新理论系列讲座,围绕着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邀请学院从事相关研究的老师主讲,每年组织7-8场讲座,迄今为止已组织讲座57场;国箴务实学生党建课题研究,每年发布研究指南,学生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按照课题管理,有中期考核、结题答辩等,成为党支部工作的抓手之一,迄今为止已发布12个系列;国箴务实系列研讨会,围绕学科热点,如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等主题召开研讨会;国箴务实党的理论宣传,派出老师前往兄弟单位宣讲,比如武警四支队十中队、儿科医院等;国箴务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依托这一平台推动“第一议题”落实,基本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学习全覆盖。借助“国箴务实”党建平台,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专家参与紧密结合的党建工作格局。

国箴务实党的理论系列讲座——学院苏长和院长作专题讲座

国箴务实学生党建课题研究——党支部课题答辩

学院党委切实做好各类主题教育工作,加强学习活动和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提升学习成效。先后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

国务学院政治学专业是复旦大学实施课程思政试点三个专业之一。学院党委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传承政治学科红色基因,秉持“为国育才,德育为先”的理念,恪守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打造以“卓越为公”为精神内核,强调专业建设、育人为本、守正创新,以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共同体。

构建一、二课堂联动互动的教育格局,服务新时代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人才需求。学院党委先后在新疆克州、安徽铜陵等地建立党建基地和科研基地,推动对基层工作的研究。学院师生团队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研究成果获得“挑战杯”二等奖。

澜湄项目(YICMG)、青年全球治理项目(YICGG)、国际公务员培育项目(“荣昶学者”)等一系列项目,让国务学子在第二课堂中参与国家和全球治理。YICMG获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资助,两次获得上海市“银鸽奖”,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作为澜湄务实合作成果展出。YICGG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15年,2015年8月,YICGG2015在米兰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成功举办;2016年,以YICGG团队为核心,复旦大学成功承办二十国集团青年峰会(Y20),为中国主场外交盛事做出贡献。“荣昶学者”目前已支持79名同学赴国际组织实习,支持8位同学正式入职国际组织。

YICGG合影

复旦大学承办Y20

发挥学科优势,用党建引领推进学科服务国家战略

学院目前拥有政治学(A+)和公共管理(A-)两个国家A类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政治学学科在2015、2017年连续被确定为上海市首批“高峰学科”,政治学学科连续两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

凭借学科优势,国务学院党委承担教育部委托课题“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知识体系建设”,通过学术研究工作,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目前已牵头完成上海市政治学课程思政指南编制工作。

近年来,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咨政服务,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上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拥有众多的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平台,包括首批国家级高端智库1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基地1个,教育部基地2个,教育部国别人文交流基地4个,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7个。

在大战大考中,强化“中场线”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面临新冠疫情的大战大考,国务学院党委严格执行校党委“中心线”的防控手势,充分发挥党支部“生命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标杆院系建设任务与大上海保卫战的大战大考有机结合,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做到“中场线”坚强有力,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保证。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安排先后建立了导师关爱计划、离退休关爱计划、辅导员关爱计划、教师关爱计划等一系列关爱计划,及时响应师生诉求。在离退休关爱计划中,学院建立全体离退休老师台账,隔天召开工作例会进行情况排摸:是否联络过,有没有困难,解决情况如何?周韧棱老师每天花好几个小时联系退休老师,持续长达2个多月,想方设法为退休教师解决困难。学院党委多方协调,通过学校各部门的“爱心接力”,解决了学院患病学生的特殊药品需求,而学生也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国务学院教师云端结对18号楼学生

抗疫过程中,学院建立了多个结对计划,彰显团结互助的力量。其中4月23日,东区18号楼因学生核酸检测异常而封控管理,国务学院党委牵挂着楼内114名本科生女同学的情况,两天内集结一支包括24名学院教师的志愿者队伍,以一对多的形式结对开展云端关怀。答疑解惑、传达意见、协调物资、心理疏导……学院教师与18号楼“温柔而坚定的力量”守望相助,共同度过最为艰难的14天。

党支部在抗疫工作中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手势,坚持在疫情期间开展各项云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了“生命线”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这得益于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党支部书记作用的重视。

经过疫情的历练,国务学院的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更加丰满,“三线联动、一线贯通”经受了检验,党的领导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建设得到加强,为后续院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