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上海发展目标,建设好“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赵天润摄影:戚心茹 视频:上海教育电视台记者 孙遥、金卓悦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9


今天(6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分别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作交流发言。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作交流发言。

本次党代会于6月25日至2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下文简称:市委报告)和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以及上海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裘新同志当选新一届市委委员。

焦扬:全校上下要牢记嘱托、砥砺奋斗,对标市党代会精神加快高质量发展

焦扬指出,这次党代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对全市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复旦是高等教育“国家队”,也被誉为上海的一张“金名片”,复旦的成长离不开上海的哺育,上海的发展也需要复旦的贡献。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复旦责无旁贷、机不可失。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对标上海新征程的历史方位,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校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上海和复旦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学校发展放到服务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局中谋划推进,把服务融入上海作为服务国家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在上海新的跨越、新的出征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

二是对标上海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抓住机遇、服务融入。结合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使命担当,跑出事业发展的加速度。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人才集聚和培养功能,源源不断为城市发展供给高素质人力资源,全力融入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进一步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成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力军;进一步发挥医学学科优势,更好满足上海人民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

三是对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加强党建、守正创新。新征程上,越是风大浪急、艰险挑战,越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高质量党建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是对标上海统筹防控发展部署,巩固成果、双线并进。三个月的大上海保卫战和校园保卫战,锻炼了队伍、锤炼了思想、淬炼了意志。当前,校园已转入常态化防控。要巩固发扬好经验好做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自觉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常态化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统筹好防控与发展两件大事,全力夺取双线并进新胜利。

金力:以服务国家和上海为导向,把建设“第一个复旦”融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局中谋划推进

金力传达了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和十一届市纪委向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此次大会是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将对上海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结合学校的具体工作,就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金力指出,要以服务国家和上海为导向,把建设“第一个复旦”融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局中谋划推进。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加快融合创新步伐,将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主动融入到服务上海、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中来,让复旦成为强化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以人才工作为抓手,为上海建成全球高水平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提供不竭动力。人才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灵魂,在引才、人才标准、人才培养发展方面要牢牢抓住上海全力构筑人才战略优势的机遇期,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深刻把握在全球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中担当先行军和战略阵地的基本定位,加大力度吸引和培养顶尖人才,让人才能够汇聚扎根、干事创业、实现价值。要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基石,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保驾护航。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校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常态化背景下的疫情防控指挥工作体系,完善校园应急运行体制机制。坚持“双线并进”,强化技术支撑,‍在守牢健康安全校园阵地的基础上,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好融入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要将抗疫过程中所激发的科研攻关力量、形成的校园管理经验、取得的思政教育成果等进一步“反哺”学校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裘新:建设世界顶尖大都市,跻身世界顶尖大学

裘新传达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并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市委报告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报告标题中的伟大建党精神、人民城市理念都是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要求,是市委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报告重点阐述了市委贯彻落实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体现出上海始终把这些重大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2007年第九次党代会第一次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作为报告主题,此后历届市委一以贯之、不断深化。本次报告对这一目标的认识更加深入,谋划更加长远。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裘新指出,市委报告提出上海要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与此同时,复旦正按照总书记要求,提出建设“第一个复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建设世界顶尖大都市,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两者在目标愿景、时间节点、实现路径上高度契合。对标上海下一步发展目标的三个维度,我们要从世界影响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等三个层面,进一步明确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内涵。作为党和国家长期重点支持的学校,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上海的一张“金名片”,复旦理应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前端,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时间表与上海现代化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统一起来,通过建设“双一流”,迈向世界顶尖大都市和世界顶尖大学的“双顶尖”。

迟楠:建设人才引育集聚阵地,发挥融合创新核心力量

“听取了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我感到充满担当、饱含智慧、凝聚希望。” 迟楠表示,报告中所列举的上海多项发展成就位居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充分说明了市委扎实的担当。报告中提到发挥国家战略承载地试验田作用,形成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集成性创新,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上海智慧。报告向上海人民展现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城市美好生活的崭新蓝图和发展愿景。每一条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体现了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建设好人才引育的集聚阵地,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到上海、到复旦工作,发挥融合创新的核心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