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医,来上医 | 九十五载荣光,复旦上医邀你赴一场枫林之约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教务处等发布时间:2022-06-24

想学医,来上医

这里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招生代码19246)

以建设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为目标

以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为使命

坚持立足上海、服务全国

辐射亚洲及世界

立德树人

培养有温度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


聚贤筑梦正当时

来吧,选择上医

开启你的医路前程


九五荣光,积淀深厚文化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是上海医科大学,1927年由颜福庆先生创建,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1959年,被定为第一批全国16所重点大学之一,始终是部属重点高校。2000年,与复旦大学强强联合,成为现在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创始人:颜福庆(1882-1970)

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一级教授

第一位获得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亚洲人

建国初期,复旦上医就拥有16位国家一级教授,位列全国所有高校第二。建院95年的历史上,共培养54位两院院士,在医学科学史上创造了许许多多个国内乃至国际第一。

国家一级教授16人,位列全国所有高校第二位


大师云集,潜心教书育人

复旦上医现有两院院士15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0余人,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100余人。截至2021年底,上医本部拥有专任教师700余人、专职科研人员16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570余人;直属附属医院拥有高级职称人员2400余人,其中临床教授(研究员)300余人、主任医(药、护、技)师560余人,临床副教授(副研究员)200余人、副主任医(药、护、技)师1300余人。“十三五”期间,由我校医科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中长期科技重大专项共计65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5项,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

复旦上医两院院士

2022年春季学期,复旦上医共开设各类课程645门次,其中实验实践类课程151门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


学科齐全,一流专业建设

复旦上医设有本科专业8个,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法医学、预防医学、公共事业管理、药学、护理学等一级学科齐全。其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护理学、法医学随后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3477人,硕士研究生3338人,本科生4149人,还有来自37个国家的留学生近400人。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在2018年全国首轮水平评估中获评A类,上海地区排名第一。2021年中国最佳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一。复旦大学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效期为8年,自2021年5月至2029年5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一流学科建设门类数量国内领先。2014年,由我校牵头的项目《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上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零的突破”,为全国开展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复旦上医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医学中心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前沿科学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卫健委(卫生部)重点实验室9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14个。


优秀朋辈,共享文化生活

全国各省顶尖医学生源汇聚复旦上医,2021年录取分数线平均高出当地一本线184.3分。在有招生计划的全国各省市中,复旦上医录取分数线位列医学院校第一的有14个省(46.7%),位列第二的有9个省(30%),生源质量全国顶尖。2022年起,通过复旦上医招生录取的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范围将不限于医学类各相关专业。

复旦上医致力于为医学生打造多元化的校园文化生活,克卿书院是学生步入医学神圣殿堂的引路人和好伙伴。“正谊论坛”、“明道讲堂”等让大家可以分享大咖们的人生阅历,拓宽知识面并解答心中的疑惑;“爱暖红房”等王牌志愿者项目,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感受医务工作者的不易与伟大;“卿秋灯会”、“荧光夜跑”、“论道杯”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同学们享受团队合作,一展才艺。


通识教育,塑造全面人格

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人文气息和理工氛围,医学生将有1-2年在校本部选择人文、社科、数理、自然、环境、计算机、新工科、大数据、智能科学等学科的课程学习。复旦上医将通识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有温度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


海外交流,具有国际视野

复旦上医凭借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科研资源,始终坚持一体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培养模式,所有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被选派赴境外进行交流学习。

复旦上医目前与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拿大UBC、阿尔伯塔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瑞典隆德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香港大学等众多大学医学院签订协议,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公费前往交流。


创新创业,全程导师引领

复旦上医实行全程导师制,入校的第一年起就配备专职导师,早期接触临床,规划职业生涯,培养创新思维,夯实科研基础。学校、院系学术研究平台向全体学生提供全过程的创新训练,资助学生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和探索,医学生在全国乃至国际各级各类创新大赛中成绩斐然。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临床八年制王天同学以第一作者在CELL杂志上发表论文。


顶尖医院,最佳实习基地

复旦上医现有中山、华山、肿瘤、妇产科、儿科、眼耳鼻喉科医院等直属附属医院,医疗实力雄厚。最新公布的中国公立三甲医院绩效考核中,全国仅有复旦上医与北医拥有两家附属医院进入全国十强,其中中山医院上海排名第一。

中山医院、华山医院是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中山医院被评为2018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医院全国第一,充分展现了在附属医院学习、工作的优越性。临床八年制学生将在中山医院或华山医院实习轮转,妇产科、儿科、五官科、肿瘤科则前往全国最好的四所附属专科医院进行,保证学生得到的都是最优质的学习资源。


毕业深造,就业前景光明

临床八年制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上海及各省市三甲医院、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医学院校,部分学生赴海外行医。临床五年制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每年推免比例接近60%,并逐年提高,考研学生约30%,申请国外执业医师资格约10%;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各地三甲医院、医学院校。


地理位置优越,校园魅力无限

复旦上医位于市中心,与中山医院一墙之隔,校门口地铁七、九号线交汇,交通便利。医科图书馆全国领先,总面积18225平方米,座位约1700余席,2022年医科馆“图书馆达人冲冲冲”项目荣获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评比的十大创意奖项。本科生均入住新建的书院大楼,四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供应,配备空调网络、公共会客室、洗衣房等。校区四个餐厅宽敞明亮、风味齐全,曾经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为高校最美餐厅。校区还配备温水游泳馆、运动场、健身房、乒乓房、室内篮球馆等运动设施。


三方共建托管,新起点再出发

2018年12月21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的协议,成为复旦上医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根据共建托管协议,教育部在保持原有支持不变的基础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落实扩大办学自主权,指导支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加快建设一流医学院,加快培育一流医学人才,加快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加快提升医学创新与服务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加强医教协同管理。上海市人民政府加强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的领导和支持,为共建托管创造良好条件。


以坐标丈量日月,于方寸期会光华

我们真挚地邀你赴一场枫林之约

愿日月光华中,有你闪亮的双眸

愿健康中国里,有你无悔的青春


来上医,为正谊明道而前进

来上医,为人群服务而努力



来上医,为健康中国而奉献

来上医,为实现价值而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