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复旦人始终在行动

作者:党委宣传部摄影: 视频: 来源:总务处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13日至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复旦人也一直在行动。近年来,复旦大学在节能减排工作上持续发力,2021年分别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颁发的“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水利部部三部委联合颁发的“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及上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联合颁发的“上海市能效领跑者金牌单位”的奖牌。


从组织机构建设出发,完善节能工作长效机制

为了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学校在原有节能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特别成立了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的整体规划,决策重大节能技术改造方案,落实节能减排资金,发布节能管理制度。

向管理要节能效益,充分挖掘各领域各环节的精细节能潜力,多年来,学校不断完善节能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形成了“小组统筹,委员指导,两级管理,校区联动”的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制度标准建设,制定和印发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强节能工作,推行能源和水资源的两级管理,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节能管理方式,引入专业化、社会化力量助推校园节能减排。


利用学科优势,积极落实各项节能技改工作

在学校道路路灯上实验使用光源与照明工程系自主研发的LED灯,促进校内科技成果转化。邯郸校区文科图书馆在实施隔热玻璃涂料改造后,空调电耗下降了23.83%。应用于邯郸校区旦苑餐厅的,信息学院研发的光伏发电项目,既可以继续丰富科研数据,又可以提供年发电12万kWh,用于食堂照明用电,利用学科优势,在开展绿色校园建设的过程中,复旦大学也在积极落实各项节能技改工作。

校内自主研发的LED灯

在北区食堂整体改造期间,学校引入餐厨垃圾智能处理系统,通过师生自行倾倒、设备利用预先设置的管道,负压封闭收集到集中处理机房,自动负压回收处理的方式解决了在搬运过程中易对周边环境及食物造成二次交叉污染等问题。设备极大地改善了项目所在地食堂的卫生环境和后勤压力。随后,又陆续推广到枫林校区和张江校区的食堂。

自行车棚改造工作

2021年开始,学校进行了光伏车棚试点改造工作,在邯郸校区南区学生公寓排球场西侧的自行车车棚彩钢瓦顶拆除,更换成兼具遮雨、发电、科技感装饰等功能的光伏组件车棚,光伏组件发电通过逆变器就近接入校内配电网,实现了自发自用。


宣传不断线,培养复旦人节能意识,节约习惯

“节能小熊邀你一起来节能,节能低碳知识知多少?”、“炎炎夏日,正吹着空调的你一定要看”。节能宣传教育的关键在于培养具有良好节能意识和节约行为习惯的一代新人。学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节能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促使“节能减排人人建,建好生态为人人”成为复旦师生共同践行的理念。

2019年“卿云森林”活动

发表节能减排绿色低倡议书、设置节能低碳知识竞赛、设计宣传海报,开展“卿云森林”建设活动……各种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宣传活动,帮助同学们从环保理论学习、低碳实践行动和校园生态文明教育改进等多个方面参与到低碳环保和绿色校园建设中,着力培育学生知行合一精神,从日常生活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美丽校园”建设并发挥其“绿岛效应”。

节水宣传进高校活动

2021年5月,学校联合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开展节水宣传进高校活动。向师生科普节水知识,展示节水技术,鼓励师生积极参与节水倡议,把传统文化与节水理念有机结合,营造出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

随手关灯、一水多用、遵守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空调使用规范……能源有限,节约无限,绿色发展,共享美好复旦,让节能成为生活选择,让低碳成为生活态度,需要每一个师生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